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虽千车被困吾往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7:08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朱先生的外甥叫阿英,一个矮个的淳朴唐古拉藏族汉子。

  他几乎在我们飞抵西宁的同时,到达西宁。

  简单述说了经过,原来他们在路上又碰破了机油底壳,后来找了一家修理店,用电焊焊好的。

  只是破处是在放油螺丝的旁边,修理工一不留神,连放油螺丝也一并给焊死了。

  我笑了:“只要人没事,其他都无足轻重。”

  阿英不肯留下来住一夜,无论怎么劝都不肯,我们紧握着手,依依相别。7月21日,早上在西宁会了朋友,然后去检修了车。中午离开西宁,经兰州,前往西安。给西安的朋友电话,帮我们在西安二环上的延炼宾馆定了房间,说好大约晚上8点左右到达。

  我手中有一份西安出的《华商报》,时间是2003年7月22日,在第10版上,有这么一篇报道:

  7块巨石卡住310国道

  ——310国道陕甘交界段发生山休塌方,千余车辆被困

  7月20日早上,陕甘交界310国249公里处发生大面积山体塌方,7块体积有大货车大小的巨石落在国道上,将路面堵死,导致车辆无法通行。至昨晚,仍有千余辆车被困。

  7月21中午11时,采访车刚过宝鸡市陈仓区拓石镇孟家源村就无法再往前行,记者只好徒步前往现场。路上记者数了一下,被困车辆达500多辆,一些司机在车下铺报纸睡觉,当地村民则提着矿泉水和方便面等食物沿路叫卖。一位车上满载水果的甘肃司机说,7月20日下午,他从西安出发,晚上9时多刚过孟家源村就被堵住了,到21日中午12时车才开了四五公里。出事地点位于310国道249公里处,只见一段20多米长的公路已被数百方石头完全堵死,公路养护人员挥汗如雨正在紧张抢修。塌方公路旁铺设了一条便道,车辆实行单向行驶。记者看到,事故现场对面的公路上也排着“车龙”。

  据现场抢修人员介绍,事故发生在7月20日早7时许,当时金龙山山体突然塌方,约800方石头滚落到公路上,其中有7块巨石就像大货车一样,国道完全被堵死,幸亏当时此处没有车辆和行人。事故发生后,当地交通、公路、交警等部门立即赶到现场,铺设便道,抢修公路,疏导交通。因国道车流量大,虽实行单向行驶,仍有很多车被困了一晚上。21日上午,抢修人员对7块巨石实施了爆破,目前正全力抢修,争取尽快完工。截至昨晚10时记者离开现场时,抢修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塌方公路两边仍有千余辆车被困。

  7月21日,310国道甘—陕段遭遇开路以来的最大一次堵车,我和石头车行此处,适逢其会。

  下午4点经过兰州,晚上7点到达堵车地点。然后就一直堵到深夜。狭窄的山路上停满了车辆,有些货车已经在此等了两天两夜。山下的农民贩来了矿泉水、快餐面,以及自家煮的茶叶蛋,在车流里穿来穿去,忙着做这“千载难逢”的好生意。今晚,天上的星斗特别明亮,我们的心也特别的平静。这里毕竟不是唐古拉山口,即使是,也不过重来一次而已,又有什么可怕?

  到零点左右,等对面的车辆刚刚走完,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冲上了对面的车道。一直冲了数公里远,越过几百辆车,到达塌方现场。

  几个警察上来拦我们的车,我手指着车身上的“新闻车”三个大字说:“310国道大堵车,重大新闻,我们要赶回西安发稿。”

  警察点头,挥手放行。

  我们就这么蒙了过来。

  回望那些被我们甩在身后的绵延数公里的上千辆车组成的长龙,不知何时才能畅通,心里难免有几分庆幸和后怕。

  7月22日清晨4点多,车进西安。

  7月22日,一直睡到中午才起来。在当地朋友的陪同下,去西安西大街,品尝了著名的羊肉泡馍,还点了一种叫做小炒的小吃,尝过之后才明白,原来也是泡馍,只是里面放的肉做法不同而已。吃完泡馍,出西安城,直奔郑州而去。我们商定,今晚住郑州。石头马上给郑州的朋友去了电话,定了晚上住的房间。

  车过潼关,进入了河南。在洛灵高速上行驶。

  石头开车,我在闭眼养神。

  突然,就听石头说:“你的车空调真好,方向盘上都冒冷气。”

  我诧异地睁开眼,扭头看过去,只见方向盘上一缕轻烟正在缓缓飞扬。

  “停车。”我大叫:“这那里是冷气,分明是烟啊。”

  车在洛灵高速的路肩上停下来。

  我心想:这是九九八十一难的最后一难么?

  陡然想起一件往事:1998年我新买广州标致不久,一次上路行驶时,由于防雾灯短路而造成线路着火,几乎所有的线路被焚烧殆尽。

  这也是一年后我坚持把标致卖掉的主要原因。

  而此刻,难道悲剧又要重演么?

  熄火良久,烟终于散尽,仔细端详:不再有烟升起。

  赶忙给刘澎打电话,说明情况。

  刘澎说:“从情况看,应该是远近光灯开关坏了,你把保险盒打开。”

  我按刘澎的指示,一一照办。

  “把第一、第二、第十一、第十二四个保险拔下来。”

  “可以着车走了,趁天亮抓紧赶路吧,晚上最好不要行车。”

  我打着火,心里半信半疑:“这样还能继续走,没事吗?”

  过了半晌,眼见确实不再有烟冒出,心里充满了对捷办技术总监的佩服,快乐地大喊一声:“向着北京,前进!”

  一踩油门,车嗖地窜了出去。

  当晚,因天色已晚,无法赶到郑州,宿故都洛阳。

  在洛阳,朋友请我们品尝了著名的洛阳水席,非常有特色,同时也感受了洛阳人的朴实和好客。

  7月23日清晨6点出发,清早的洛阳,大雾弥漫。走开洛高速,经郑州转上京珠高速,于7月23日下午16点,平安到达北京。一看里程表,自6月30日早上由珠海出发,7月23日下午抵达京城,全程9500公里,耗时23天。

  我们终于来到了伟大首都—北京。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