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九、回到拉萨 痛饮烈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7:02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7月16日,清早的日喀则。

  今天是老k的生日。

  老在外面跑,日子久了也就习惯了,也不知自己这是第几次在外面过生日了。

  首先起来给小k量体温,37.3,还是有些低烧。

  在走廊,碰到老黑:“你们去玩吧,小k有些发烧,我带她去医院。”

  谢了大家的关心,我带着小k来到日喀则医院。

  医生的态度好得出人意料,医院的环境也不错,虽不豪华,但清洁。

  中年女医生给小k听了肺部:“没什么大问题,吃点药就好了。但是最好别去太高太冷的地方。”

  谢过医生,取药,离开医院,我陷入沉思:

  原定17日出发前往绒布寺—珠峰大本营,可按医生的要求,计划得做改变了。

  一阵音乐传来,是我的手机在响。

  接完电话,我觉得一切怎么那么凑巧:“单位让我7月23日前赶到北京,参加一个重要的会议,而且指明我必须在会议上发言。

  怎么都赶一块了?

  要知道我还是在休假之中啊。

  瞧我这生日过的。

  中午,大家回来了。

  我把情况说清楚。

  老黑说:“小k既然是这样的情况,就不能继续走了,你们还是返回拉萨吧。”

  石头说:“那我和老k一起回拉萨。”

  最后决定,老k、小k、石头、小石头四人坐租来的道奇公羊回拉萨,老k和石头去北京,两个小LD直接飞回内地。老黑、黑伴伴、稻草、稻草LD四人重新租一辆越野车去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下午2点多钟,我们四人乘坐道奇公羊穿越险峻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晚上7点回到拉萨。

  7月17日,拉萨。

  提起唐古拉山口,我一直心有余悸。我的藏族好朋友朱先生(藏名珠布之)知道我的心情,他是生长在唐古拉山下的安多人,特地打电话叫来他的外甥,让他帮我把车开到西宁,解除了我和石头对离藏的担忧。

  落实了出藏的事宜,我们直接去民航售票处定了机票,两个小LD是19日去武汉的票,我和石头是20日到西宁的票。

  接下来就是逛街,到处找好吃好玩的。回到拉萨,小k体力尽复,身体不再难受。我和她去了自治区急救中心,测了血氧饱和度,医生说我俩的血氧饱和度已经接近藏民的水平。

  小k说:“我想以后来拉萨工作,我太喜欢这个城市了。”

  7月18日早上6点,朱先生的外甥就开上我的捷达车直奔西宁而去。

  朱先生给我们派来了三菱帕捷罗V31,今天我们要去纳木错湖。

  从拉萨到纳木错,大约要5个小时车程,为我们开车的是江平师傅,听姓名像是汉族,其实也是藏族同胞。

  我们的车经过当雄,在入口处买了40元一张的门票。两个小LD都是中学生,经过解释,门卫免去了他们的门票。

  几天后,再爬念青唐古拉山口,重进纳木错,自然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一会工夫,我们乘坐的三菱帕捷罗就越过了几天前三部捷达铩羽而归的地方。

  捷达费了五虎之力也难以爬上去的山冈,三菱帕捷罗轻轻松松就上去了,也让我们真正认识到轿车与越野车的巨大不同。

  翻过了5000公尺的念青唐古拉山口,纳木错尽收眼底。

  来到湖边了,尽管是雨后的阴霾天气,但远处的雪山和湛蓝的湖水还是给我们以极度的震撼。

  出来前,朱先生为我们准备了他所做的有关纳木错的资料,资料里的详细而生动的记载,让我们对纳木错有了更多更深入的了解:

  纳木错是西藏最大的湖泊,也是我国第二大咸水湖,号称西藏三大圣湖之最。湖面海拔为4718米,东西长70公里,南北宽30公里,面积1920平方公里。

  纳木错湖是新生代第三纪因喜玛拉雅运动凹陷而成。第三纪末和第四纪初湖面积很大,全新世以来因西藏气候变干,湖泊面积大为缩减。现存在古湖岸线三道,最高一道距现在湖面80米,湖滨地形开阔,分布有广泛的湖滨平原、沼泽地和沙滩。

  纳木错是深水湖,湖水清澈、透明、矿化度低,湖面呈深蓝色。湖中盛产细鳞鱼和无鳞鱼,蓝天连接着这片蓝湖。它宁静、辽阔、圣法,大概正如此,藏族人称它为“天湖”。

  纳木错湖心有5座岛屿,最大1个有1.24平方公里,另外,还有5个半岛深入湖中,南岸有扎西半岛是最大的1个,有10平方公里,岛上有着美丽的岩溶地貌景观,溶洞、石林本生石桥及众多的神话传说。湖的西南边,海拔7111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峰历历在目,巍峨挺拔的念青唐古拉雪山的主峰像一个身着冰盔雪甲的武士,日以继夜地站立在蓝天白云之间。当地人们传说,念青唐古拉是一位伟大的雪山神,而纳木湖里生活着美丽善良的蓝天女神多吉玉珍玛(绿松石仙女)。他们是一对护藏北草原的神灵,又是相依相偎的爱侣。春天,他们驾着春风飘落人间,夏天他们随着夏雨在蓝湖和草原上行走,秋天他们为牧业丰收放声歌唱,冬天他们住进冰雪水晶的城堡,享受岁月的温馨。山上的永冻冰川,是纳木湖的固体水源,藏族人把它看作是纳木湖保护神。纳木湖的南面是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平缓中略有起伏的藏北草原,即真正的羌塘草原。冬日的纳木湖不但美丽,而且神奇,藏北草原的风雪,把一层层浪花推到岸边,形成了处处雪景。一座座冰雕,有的像飞禽,有的像猛兽,有的像白塔,有的像宫堡,有的像冰的森林,有的像巨大的神灵,在湛蓝的天宇下,在灿烂的阳光中,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景观,这就是纳木湖的冰雪奇观,是大自然为人类特意安排的一块圣洁的宝地。在半岛扎西岛上还有座知名度很高的扎西寺,香客转拜圣湖必来此地。而每当到了羊年,按照西藏传统,要沿纳木错湖顺时针转一圈,即所谓羊年大转湖,扎西寺里,乃至整个湖岸线上,人流滚滚,那是真正的壮观。

  但是,纳木错境内自古到今没有一棵树木生长。人们认为,在海拔4300米以上的高原是长不出树木来的,多少年里,从无人在此种植过树木。

  我的朋友朱先生觉得,纳木错有着人间天堂的美景,如果这里能生长树木,那就真正是人间仙境。

  要实验,就必须有人先干,朱先生带着朋友们的重托,个人投资数万元,先后近三年时间在纳木错种植了1000多株6—7个品种的树木。

  由于完全没有前人的经验教训可资借鉴,一开始朱先生也曾遇到过品种选择不正确而导致大片树木枯死的挫折,他曾多次从拉萨到纳木错,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还请林业专家来此指导。

  几年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如今纳木错的湖边终于可以看见成活的树木了。

  目前,朱先生还在四处奔走,呼吁全国更多的志同道合者一起来关注纳木错的种树行动,为大自然的美好尽自己一份力量。

  我站在好友呕心沥血种就的这片树林前,背后是湛蓝无垠的圣湖纳木错的湖水在起伏,身旁是世界上最大的由无数信徒亲手堆就的马尼堆。

  雨后初晴,看着尚未长成参天大树的小树苗在湖风里摇曳,听着纳木错湖水拍岸的涛声,心潮涌动,一时难平。

  19日的上午送走了小k和小石头,小k是流着眼泪上飞机的,她说:“我不想离开拉萨。”下午我和石头去听洛桑活佛说佛法,心有所悟。

  20日的上午,老黑稻草一行由大本营返回拉萨,我们再次胜利会师了。

  黑伴伴兴奋地说:“我们见到珠峰了。”

  我知道,他们原本去珠峰,也只是去碰碰运气,据藏族朋友说:六月到十月是雨季,这期间珠峰云遮雾锁,极难见真容。

  因此他们的成功是十分的不易。

  我和石头从心里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带有几丝遗憾。

  短暂的欢聚后,就是无言的告别。

  相处20天的伙伴就此就要分离。

  人生总是这样的无情,美好总要被撕裂。

  但其实美好是不会真正被撕裂的,因为美好早已深藏在我们心底。

  再见了,拉萨!

  再见了,西藏;

  再见了,给我们无数关怀的藏族和汉族朋友们。

  有了西藏的人生体验,此生再无憾事,今后无论遇到多么大的坎坷,无论要面对如何残酷的命运,无论要迎接多么艰险的挑战,我们都不会为之畏惧和恐慌。

  有唐古拉这碗烈酒垫底,还有什么样的酒是我们所不能应付的呢?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