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八、马疾香幽 茫茫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57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从泽当出来,就一直在爬山。

  在藏地出行,常常要走山路。

  这山路可不同于我们常在内地走的一般山路,路不平,以沙石路为主,而且路的旁边往往是陡峭的山壁和极深的山谷,让人望而生畏。

  很快,我们的车超越了一部又一部的客车和货车,来到了4852米的岗巴拉山口。

  自从离开4500公尺的那曲到拉萨后,我们再一次来到极限高度。

  车停了,岗巴拉山口可比唐古拉山口热闹多了,这里停了好几辆大客车,车上的游客都下车在山口留影。

  我们也在这里下车、拍照、休息,小k还骑着她最喜欢的牦牛照了像。

  直到上车,我才猛醒:我们在这里怎么什么难受的感觉都没有啊。

  转头看去,小k跟没事人般,正欣赏着窗外的美景。

  站在山口,极目南望,我眼里出现了一片清蓝通透的湖水,与蓝天共色,湖岸蜿蜒曲折,直向远方。湖水蓝得迷人,蓝得圣洁。

  莫非山下就是那早已闻其名的羊卓雍错?

  老黑说:“正是。”

  从山口下山,拐过一个弯,我们来到了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藏语意为珊瑚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错是高原堰塞湖,大约4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水域面积630多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

  羊卓雍错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湖面海拔4441米。湖中盛产高原裸鲤。这里还是藏南最大的水鸟栖息地,有天鹅、黄鸭、水鸽、水鹰、鹭鸶和沙鸥等多种水鸟。每当产卵季节,湖里的十多个小岛便成了天然蛋场,场面极其壮观。著名的羊湖电站也建于此。

  羊湖水真个是甜的,这是我们尝过之后得出的结论。

  住在这里,真是仙境般的感受啊。

  我们一时为美景所忘情,几乎不想移动脚步。

  大伙玩得兴起,抓起石子对着湖水打起了水漂,老黑水平最高,能打出一连串的涟漪。

  石头急了,抓起两块石子掷向湖面,打出两个水洞,然后得意洋洋地说:“我的水平也不赖嘛。”

  中午时分,到了浪卡子。

  浪卡子虽是县城,可是规模极小,小得还不如沿海发达地区的一个村庄。我们的车刚停稳,就有一群衣衫褴褛的孩子围了上来。老黑早有准备,拿出一大把铅笔来。我们给每个孩子送了一枝。孩子们散开了,大家的心却有了几分沉重。

  在浪卡子吃罢午饭,前往江孜。

  群山环抱的江孜,位于西藏南部,海拔4040米,占地仅4.5平方公里,人口约1万。地方不大,人口也不多,但却是国务院批准的历史文化名城。江孜全名为“江卡尔孜”,藏语意为“胜利堡垒之顶”。99年前,这里曾发生过一场西藏人民抗击英国侵略军的战争。1904年,英帝国主义侵略军600人占领岗巴宗,同时从亚东向北入侵江孜,在宗山受到江孜军民的拼死抵抗。江孜人民在宗山上筑起炮台,用土炮、土枪、刀剑、梭标和弓箭与入侵之敌展开了英勇的血战,战斗持续了8个月之久。最后所有勇士宁死不屈跳崖殉国,写下了光辉而悲壮的篇章。

  历史上将江孜称做英雄城。

  俯瞰全城的宗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为了纪念这一历史事件,人们为跳崖烈士树起了一座纪念碑。

  电影《红河谷》再现了这段历史。

  古城江孜至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由于地处萨迦、日喀则、亚东关口通往拉萨的必经之地,且地沃物丰,所以很早以来就成为佛教徒,商贾游人汇集之处,在西藏享有盛名。

  白居寺是江孜的标志性建筑,由第一世班禅和法王热丹贡桑于1418年共同创建。

  白居寺是在西藏各教派分庭抗礼、势均力敌的时期建立的,所以它的特点就是各教派和平共存于一寺。每个教派在寺内均拥有六、七个殿堂。

  在白居寺旁,就是蜚声国内外的十万佛塔—吉祥多门塔,藏名贝考曲登,塔为白色,高42。4米,共分九层,有77间佛殿、神龛和经堂,108个门。殿堂之内藏有大量佛像,据说多达10万尊,故得名。

  我们一层一层地上到了白塔的顶层。

  身后是藏族人民抗击英国侵略者的宗山城堡,面前是白塔里无数的佛像,一时间里,仿佛天地都已在塔中,古今都来到眼前。

  离开江孜,继续前往日喀则,大约当晚7时,车进日喀则。

  日喀则,西藏第二大城市,藏语称为“喜噶次”,是“如意庄园”的意思,至今建城已有500多年历史。它位于雅鲁藏布江及其支流年楚河汇合处的河谷中,平均海拔3850米。1447年,一世达赖根敦朱巴在日喀则兴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渐兴,逐渐发展成为后藏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中心。

  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离这里仅200多公里。

  日喀则也是历代班禅驻锡地,班禅管理后藏地区的政令就是由此发出,传往后藏(包括青海)各地。

  吃完晚饭,大家约定第二天早起,去扎什伦布寺参观。

  天黑了,大家都回房间休息了。

  小k在床上看书,我在用笔记本写日记,房间里充溢着温暖和轻松。

  突然,小k说:“你帮我量个体温吧。”

  我蓦然抬头,惊道:“怎么了?”

  “我觉得浑身疼,不舒服。”

  我赶紧合上电脑,起来找出体温表,一量:37.5。

  取出感冒冲剂、板蓝根片、抗病毒口服液、穿心莲片等,一股脑给小k喂了下去:

  “睡一觉,明早起来看看怎么样。”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