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六、我们去了布达拉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42  

  新浪网友:老K

  7月13日,我们去了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著名的宫堡式建筑群,藏族古建筑艺术的精华。始建于公元7世纪,是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远嫁西藏的唐朝文成公主,而在拉萨海拔3,700多米的红山上建造了999间房屋的宫宇――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冬宫(达赖的夏宫是拉萨城里的罗布林卡),也是过去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五世达赖喇嘛起,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均在此举行,这里同时又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布达拉宫建筑群最大的特点就是依山而建,建筑和山体完全融为一体。从正面看上去,群楼重迭,殿宇嵯峨,气势雄伟,给人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宫殿内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形成了鲜明对比。

  宫殿的设计和建造根据高原地区阳光照射的规律,墙基宽而坚固,墙基下面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和通风口。屋内有柱、斗拱、雀替、梁、椽木等,组成撑架。铺地和盖屋顶用的是叫“阿尔嘎”的硬土,各大厅和寝室的顶部都有天窗,便于采光,调解空气。宫内的柱梁上有各种雕刻,墙壁上的彩色壁画面积有2,500多平方米。

  一路看来,许多宫殿都用布幔遮挡着,加之随处可见的酥油花点燃的灯光,让我们感到这里处处透出一股神秘感来。

  与北京的故宫完全不同,布达拉宫里并不像紫禁城那样讲求采光,追求正大光明的气势和建筑的绝对对称,反倒让人觉得具有相当的随意性,但细细体会,这种随意之中又深含着寓意。

  经过一座殿堂,远远听见一阵歌声,悦耳无比。走进了看,原来是几个正在负责修缮的女工正在一边用工具捶着地面,一边高声唱着欢快的歌。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快乐。

  莫非这就是那早已闻名的“打阿嘎”?

  阿嘎是西藏独有的一种粘土,是西藏的建筑铺设地面和屋顶最好的建筑材料。用工具长时间敲打地面使之光滑的过程,就是打阿嘎。

  藏族青年男女在“打阿嘎”时,会一边劳动一边放声歌唱,歌声十分动听。

  这也是一种劳动号子吧。

  其实,音乐本就发源于劳动号子。

  歌声令我着迷,令我沉醉,特别是女工们脸上充溢着的无比幸福、无比安详的神情,给我以深深的震撼,令我不由得深深感叹藏民族的伟大。

  也许藏民族远比我们更能领会到生活的真谛。

  在拉萨的几天日子过得十分的闲适,这里的生活节奏远没有大都市那么紧凑。

  也许在藏族朋友看来,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只有快乐才是最最重要的。我见到的藏族朋友无论男女老幼,共同之处是脸上总洋溢着微笑;连我们住的招待所的年轻女服务员,也总是在走廊里唱着她心爱的歌;情绪总是可以感染的,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开朗,我的心也越来越年轻了。

  在我们住的气象局招待所里,一种像卫星电视接收器摸样的大锅随处可见,顶上是一个铁条圈成的圆圈,上面放一把水壶。这是什么啊?待走进细细端详,发现上面写着“太阳灶”,原来是利用拉萨丰富的日照来烧水。

  真是节约能源的好法子。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