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三、那曲 拉萨 布达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6:1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7月9日的早上,4500米高原上的那曲。

  那曲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俗称万里羌塘,东依昌都,南与拉萨、林芝、日喀则相连,西接阿里,北与新疆自治区、青海省毗邻,处于青藏高原心腹地带。

  那曲地区下辖那曲、安多、聂荣、比如、嘉黎、巴青、索县、班戈、申扎、尼玛等10个县,1个双湖特别行政区,全地区总人口为30余万人,其中藏族占总人口的98.98%,那曲藏语意为“黑河”;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环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羌塘。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中西部地形辽阔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东部属河谷地带,多高山峡谷,是藏北仅有的农作物产区,并有少量的森林资源和灌木草场。

  那曲地区属亚寒带气候区,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年平均气温为-0.9℃至-3.3℃,年相对湿度为48-51%,年降水量380毫米,年日照时数为2852.6-2881.7小时,全年无绝对无霜期。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3月间,是干旱的刮风期,这期间气候干燥,温度低下,缺氧风沙大,延续时间又长,5至9月相对温暖,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期间气候温和,风平日丽,降雨量占全年的80%,绿色植物生长期全年约为一百天左右,全部集中在这个季节,这时的草原一片青绿,万物茂盛,人欢畜旺。

  那曲行署所在地那曲镇(也就是我们所处之处)是青藏公路的必经之路,又是西藏对外开放的旅游区之一,每年8月(藏历6月)举办的赛马节是藏北草原的盛会,届时,旅游观光的游客,四面八方的牧民、各地的商贩等云集此处。旅游者可以领略藏北草原的自然风光、节日气氛和民族风情,还可以参观游览藏北名寺孝登寺。辽阔的羌塘草原和神秘的藏北无人区,会给游客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一望无际的无人区,栖息着野牦牛、藏羚羊、野驴等许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给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更加迷人的色彩。

  一大早,我就起来了,下楼,到酒店门前散步。

  经过昨天一下午和一整夜的休息调整,我的高原反应正在逐渐减退,精神也渐渐地好起来。

  走到酒店大堂前,看见几只大白羊正在门前悠闲吃着草,真有意思,在这星级酒店里,羊群和南来北往的客人和平共处,你散你的步,我吃我的草,互不打扰,其乐融融。

  桃花源里恐怕也不过如此吧。

  对车做出发前的检查,首先就是爬下来看车底。经过头两天的大难脱险,我此刻已是惊弓之鸟,自然把检查机油当作是重中之重。

  车底十分干净,没有丝毫漏油的痕迹。抽出机油尺来,檫干净,再试,机油的量也恰到好处,说明安多虽然是个小地方,但那里的修理工安装的机油底壳完全没有问题。

  打着火,助力泵依然尖叫不已:看来绝对是泵本身有问题。

  吃完早饭,出发前往拉萨。

  那曲气象局的杨局长和英俊的藏族小伙边巴伦珠开一部丰田4500在前面开路。

  中午时,我们赶到当雄县城。

  进当雄时,一辆桑塔那2000超过我的车时,司机回过头来对我叫着什么,没听清楚说的什么,他已经走远了。

  我赶忙用电台呼前面的老黑:“你帮我拦下前面那辆桑2000,看他要告诉我什么?”

  一会,台子里传来老黑的声音:“他说你的右前轮漏刹车油。”

  顿时吓出一身冷汗来。

  漏刹车油?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啊。

  一进当雄,大家去餐馆吃饭,我则找到餐馆对面一家有地沟的修理店,让工人仔细检查是否漏刹车油。

  车底水淋淋的,和泥混在一起,什么也看不清。

  工人细心地检查完后,说:“刹车油不漏,是副驾驶座下的一瓶矿泉水盖没有拧紧,水顺着右前门边上往下漏,让从旁边经过的车看见后以为是在漏刹车油。”

  真是什么事都赶一块儿了。

  吃完午饭,我们从当雄沿109国道向右转,上了去纳木错的山路。这条路全是沙石路,十分难走,而且在不断地上山。

  很快就到了风景区的大门前。

  每人40元的门票,不算便宜。

  丰田4500很快就冲到了前面,一会就没了踪影。老黑的Ati也越跑越远。

  山路上静悄悄的,只有我和稻草的车,一前一后在缓慢地向前蠕动。

  我的捷达GTX一向以提速快动力强而自豪,在海边和平原上跑起来不惧于任何车型。

  可此刻用一档爬山还觉得十分的吃力。

  其实从进高原开始,车的动力就一直觉得不足,特别是一档的动力,平时在家随随便便就能冲上去的高坡,到了这里却爬得十分吃力。

  稻草在台子里叫:“k哥,你的车水温如何?”

  我低头一看:嚯,水温不觉间已经冲到了100度以上。

  “我的水温过百了,不能走了。”

  “我的也是,看来要先停下来了。”

  我俩前后停下车来,熄火。

  同时用电台呼叫前面的两部车。

  老黑回答,原来他的水温也过百了。

  而越野车上的司机说,前面还得爬更高的山,走上一大段路,翻过5000米的念青唐古拉山口,才能到达纳木错湖。

  继续走我们这三台捷达车可吃不消。看来只能放弃今天去纳木错湖的计划了。

  又等了半个小时,水温稍有下降,我们发动了车,在山路上掉转车头,下山回到109国道。

  沿途的景色十分美丽,拉萨河一直在路的右边流淌。车不时会经过大片大片的油菜地,金黄的油菜长得十分茂盛,像似了法国画家米勒的作品。

  稻草说:金黄的油菜地是他的最爱。

  下午6点多钟,车进拉萨。

  在那曲气象局的丰田4500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市区,经过青(川)藏公路纪念碑,西藏博物馆,沿罗布林卡路,北京路,我们来到了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

  布达拉宫,在晚霞的映衬下,肃穆,威严,透出浓浓的历史沧桑感。

  小k却在我的身旁小声嘟噜着:“怎么比想象中的要小啊?”

  我们把车在广场上背对布达拉宫一字排开,老黑取出一面五星红旗,我们在车前合影留念,拍了一张又一张。

  小k一时兴起,爬上了我的车顶,高举双手,快乐地大笑起来,我赶忙拍照,留下这难忘的瞬间。

  周围的人们在盯着我们的车看,他们恐怕也在诧异:三部捷达车,居然开到拉萨来了。

  我暗自得意:我的车,很有可能是挂珠海牌照进藏的第一辆轿车。

  从6月30日自珠海的海边出发,经过10天的长途跋涉,其间历尽艰难险阻,特别是驻马店的雨中坏车和唐古拉山口的机油泄漏,几次差点让我们裹足不前。

  但对西藏的向往和定能成功的信念,始终支持我们,使我们坚持下来。

  今天,我们终于来到了布达拉宫前。

  拉萨,我们来了。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