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输赢成败 又争由人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51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车队继续前进,越过唐古拉山口标志碑时,按照约定,大家都没有停车照相。这回是我亲自驾驶自己的车,因为我对这辆车比全队任何人都更熟悉、更了解,由我来驾驶这辆机油底壳“弱不禁风”的捷达,也许能尽可能走得远一点。

  毕竟还有那么多的便道河滩在等着我们。

  头依然还在隐隐作痛,但我已感到能够忍受,而且开车时因为精神高度集中,人的状态感觉比坐车时要好很多。

  车在山路上颠簸前进,时不时要从便道通过,每当听到便道上的碎石击打在车底的声音,我都会心里一紧。

  老黑在前面开路,不断提醒我需要避让的路况,稻草的车紧跟在我的车后,密切关注我车底的动静。

  黑伴伴在台子里说:“老k,小k要和你说话。”

  我边开车边回答:“请讲。”

  台子里传来小k的声音,透出从来没有过的坚强:“爸,我现在一点事都没有了,我一定要和大家一起走下去,一直走到珠峰脚下。”

  我心里一热:“好闺女,长大了。”

  车开始下山了,天也渐渐黑了下来。这里的天黑得真晚,此时已是晚上9点多了,也只是相当于内地的傍晚。

  天上下起了雨,越来越大,视线极差,我必须把头微微低下,往前靠,才能勉强看到前方。

  大家都不说话,车里寂静无声,只有在驻马店中原汽修厂换的方向助力泵在唐古拉的夜空中毫不疲倦地嚎叫着。

  走了大约60多公里,老黑在台子里说:“老k,再坚持十几公里,就能到达安多县,到那里就好办了。”突然,机油灯闪了一下,又灭了。我大惊:难道就这么十几公里就坚持不了了吗?

  机油灯又亮了,而且这回不再熄灭。

  我无可奈何地打开右转向灯,把车缓缓停靠在路边。

  老黑和稻草都停下车,来到我的车前。稻草爬到车底看了片刻,说:“不行了,只有找救援了。”

  老黑稍做考虑后,对我们说:“你们两部车留在这里,我和黑伴伴、小k去安多。”

  老黑的车远去了。

  雨已停,唐古拉山下的夜,静得糁人。

  时间仿佛已经停滞,世界仿佛缩小到须弥之间,只有稻草和我的车,闪着应急灯,一前一后,在时空里游弋。

  我和石头、小石头坐在车里,大家都静静地呆坐着,一语不发。

  此时,已经是7月8日凌晨1点多了。

  在车里坐了一个多小时,身子越来越冷,我们把带来的毛衣毛裤和棉袄以及一切能够穿上的衣物都加在了身上,寒冷却依然让我们发抖不已。

  我在台子里对稻草说:“看来找救援的事不乐观,这里不像在内地,没有那么容易,而且我的车机油已经漏完,不能发动,刹车肯定也没有了,这样拖车都没法拖。”

  稻草说:“k哥你先别急,肯定有办法的。”

  我说:“这样吧,你带着小石头去前面看看,这样你的车开起来有暖气大家也好受些,不然冻坏了孩子就更加麻烦了。”

  稻草说:“再等等吧,我走了单留你们在此我也不放心。”

  又过了大约半个小时,我坚持让稻草去前面,并让小石头去了他的车上,稻草的车响起了轰鸣声,慢慢驶远了。

  黑夜里,一个人影飘了过来。

  到车前一看,原来是坐在稻草车后座上的清咖,放心不下我们,过我们车来陪我们了。

  我和石头取出随身携带的两只铁制防盗器,形状像棒球杆,我曾经将之用数码相机拍下贴在新浪汽车论坛,有人跟帖惊呼:这那里是防盗器,分明是开瓢利器啊。从此,我们就将其称之为“开瓢利器”。

  我们把“开瓢利器”牢牢地握在手中,仿佛这样能为自己增添几分力量。夜黑得伸手不见五指。

  我首次有了仿佛被世界所抛弃的感觉,首次有了绝望时的体验。

  自小以来,我也曾遭遇过许多挫折:遭遇过失恋时的痛苦,遭遇过失去亲人时的心酸,遭遇过事业遭到挫折时的烦恼,遭遇过仕途不顺时的无奈,也遭遇过被朋友欺骗时的愤怒和悲哀。

  还记得一件很小的事情,上高中时我的班主任是语文老师,教课水平十分的一般。因此我常去教师办公室向前任语文老师请教,那是一位其貌不扬却具有极高教学水准的老师。久而久之,自然就得罪了班主任,于是他找了一个借口(是什么我都已经记不起来了),停了我上课的资格。那天下午,我无所事事地在街上晃了几个小时,不知怎么向父母说起。后来干脆心一横,什么也不想,把老爸珍藏的白酒偷出来,喝了大约有半斤多,酩酊大醉后熟睡了一场。第二天像没事人般去了学校。班主任盯了我好大一会,却再也没说什么。

  也许当时我本来就没有做错什么吧。

  从那以后,我就明白了,这世上并没有什么迈不过去的坎。

  可今晚在这远离现代文明的唐古拉山上,这道难迈的坎,我们能迈得过去么?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