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路漫山幽 崖高人远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46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三辆车依次停在路边,我们赶忙下来,心里忐忑不安:不知后果究竟有多么严重。

  出事的是我的车,稻草爬在车底看了半晌,站起来,面色严峻地说:“油底壳破了,机油正在哗哗地往外漏。”

  我们面面相觑,一时间都有些呆了,老黑倒还冷静:“大家别急,先想想办法,看怎么来补救。”

  所有的手机,无论全球通的,还是CDMA的,全都没有信号。

  路上看不到来车,山口一片寂静,死一般的寂静,连乌鸦也再不见踪影。

  小k拉着我的手,焦急地说:“爸,怎么办?”

  我苦笑着强做镇定:“没事,大不了我们弃车。”

  呼吸越来越困难,我感到头痛欲裂,黑伴伴关心地说:“老k,你去我们车上休息吧,其他的就不用你管了。”

  稻草找出了口香糖,给每个人发了一块:“你们先嚼,一会儿我有用。”

  我半信半疑,不知稻草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在老黑车里坐了几分钟,感觉人似乎有劲了一些,实在心里放不下,再说大家都在努力,我自己怎能躲在一边。

  于是强撑着下车,到我的车前。

  稻草说:“必须把车顶起来。”

  我忙去车后取出千斤顶和摇柄,支在右前门下。老黑把他的千斤顶也取出拿过来,顶在左前门下。大家一阵忙碌,把车顶了起来。

  稻草刚准备爬下车去,就听喀嚓一声,右前门下的千斤顶倒了。

  我几乎吓出一身冷汗:要是稻草正好往车下爬,岂不是要被车压伤。

  大家又重新支起两个千斤顶,我心里更加不安,既担心事故能不能解决,又担心稻草的安全。

  稻草也真是好样的,危机关头显出他的勇敢和智慧。他细心地检查了两个千斤顶,然后没有丝毫的犹豫,躬身爬到了车下。

  这时破损处的机油已经基本漏完,稻草伸出手来,把大家口里的口香糖集中在手掌里,细心地把一把口香糖涂在机油底壳破损处,然后用一块透明胶纸将口香糖牢牢沾住。

  老黑像变戏法似的拿出两块强力吸铁石,原来是出发前黄色捷达塞给他用来固定贴纸的,没想到在这里派上了用场。

  稻草把吸铁石稳稳地固定在透明胶纸下面。

  老黑从自己的车后备箱里,取出一罐捷达专用机油,这是他带着准备上拉萨后换的。

  清亮的机油徐徐加了进去,我的心却仍然没有放下来。

  一桶油加得一滴也不剩,稻草说:“着车,看看。”

  我把车打着,往前开了一点,发动了大约5分钟,稻草又爬在车下检查了一会,探出头说:“没有漏,走吧。”

  大家一阵欢呼,庆幸终于又可以继续前进。

  稻草说:“现在能坚持到那里就到那里,老k你一旦发现机油灯亮了就马上停车”。

  老黑接着说:“然后我去找救援,现在当务之急是迅速撤离唐古拉山口。”

  我低头看看表:啊,已经是晚上9点了。

  从下午6点半到晚上近9点,我们在山口修车修了整整两个多小时时间。大家的脸上写满了疲惫。

  我知道,最累的应该是稻草,他这两个多小时几乎一刻也没闲着,从车底爬进爬出,体力消耗之大无须赘言。

  在这几乎是常人忍受极限的空气稀薄的山口,就是铁打的汉子也经不起太多的折腾。

  但是,尽管我们经历了山口坏车这样极端的打击,而且还要在极度缺氧的环境里,在没有也不可能得到援助的危局面前,运用我们的智慧和残存的体力去解决危机。可是我们一行9人,上至已过不惑之年的汉子,下至16岁的少女和14岁的少年,以及体力几乎耗尽的稻草,都坚强地挺了过来,没有一个人需要使用氧气设备。

  我有些明白了:在雪域高原,除了身体,更重要的是意志。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