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格尔木 夜半寻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3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7月6日,我们早上6点从鸟岛出发,带着没有进入鸟岛公园的遗憾,向格尔木进发。

  清晨的鸟岛,街上看不到一个人影,只有几只藏獒紧跟在我们的车后狂吠。

  翻越橡皮山,穿越200公里的无人区。虽说是无人区,但路却很好走,而且不时有会车,倒也不觉得恐惧和寂寞。

  97年我和朋友自敦煌驾车来青海湖,曾翻越橡皮山,记得当时我们驻车橡皮山顶的3800公尺标志牌旁,我一时兴起,在公路上就地躺下来,细细体验人在缺氧状态下的感受,当时的情景和感受仿佛如在眼前。

  中午我们在一个牧民的蒙古包里,吃了糌粑,喝了酥油茶,大块的羊肉让人觉得浑身是劲。

  吃完后一路狂奔,下午4点左右,车进格尔木。

  格尔木市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市区位于柴达木盆地中南部,海拔2780米。辖区总面积13.54万平方公里,市区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20万。

  格尔木属高原大陆性气候,夏无酷署,冬无严寒,但昼夜温差大。年均气温4.3℃,极端高温35℃,极端低温-33.6℃。年均风速3.5M/S;年均降雨量23.6—68.0毫米。

  格尔木是中国西部一个十分独特的城市,它不仅地处青藏高原和我国西部中心,也处于亚欧大陆中心。它南通西藏、印度、尼伯尔及南亚诸国,西接新疆、中亚、东欧诸国,北与兰新铁路仅一山之隔,东连青海省会西宁。在以格尔木为轴心的这片方圆5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区域内,均为生产力水平正日益提高、商品生产正快速发展的少数民族地区。青、新、甘、藏及川、陕、宁夏等地的工业品、农牧产品在这里集散,成交规模迅速扩大。资源富集、区位优越、交通便利、基础条件较好的格尔木市,现已成为西北内陆腹地的一个重要商流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

  我们在格尔木宾馆住了下来。

  其他人都进房休息了。老黑稻草和我将车开到一家修理厂,其中新闻车和救援车都更换了机油、机油格,并对车底盘和发动机部分做了检查。

  检查是细致的,因为这是进藏前的最后一次保养。我的车左刹车灯和高位刹车灯都罢工了,趁此机会一并修好了。

  把车开到格尔木最大的商场—格尔木商厦,采购了一批衣物和必备物资。车上的湿面巾用完了,去柜台一问,得知这里早已脱销。

  在药品柜,买了几盒抗高原反应的红顶天,一问,西洋参含片也早已脱销。

  看来把格尔木作为进藏行动的物资采购补充站并不明智。

  入夜,大家都各自回房间休息,说好明早4点准时出发。

  我躺在床上却怎么也无法入睡,就要进入藏区了,多年的愿望明朝就要实现,心里却依然有些忐忑.

  刚才在楼下,我陪着小k散步时,她难受得吐了。

  宾馆的保安关心地对我们说:“你女儿这种状态,明天过青藏公路的五道梁和唐古拉山口可够戗啊。许多人到了五道梁,都因为难受得过不去而返回格尔木。”

  俗话说:“到了五道梁,哭爹又喊娘。“

  不怕:我们三台车上,另外两台都装了氧气机。

  躺在床上想着心事,突然,我一个激灵:“要是氧气机失灵怎么办?我又没有试过。“

  一看表:已是6日夜晚11点了。

  “不行,小k跟着我,必须确保安全”。

  我翻身下床,穿上衣服,回望了一眼熟睡的小k,关好房门,出了宾馆。

  街上的店大都已经关门。我叫了一辆的士,让他在街上转悠,寻找还没有关门的药店。

  转了不大一会,终于找到一家药店,店门半掩着。

  进去一看,老板还在,我问:“有随身携带的氧气包吗?”

  “有,上海产的,40一只。”

  “我买两只。”

  灌好氧气,我提着两只枕头般的氧气包,回到宾馆的床上,不一会就进入了梦乡。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