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青海湖 浅沙陷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30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七月5日清早,我们出发去青海湖。

  青海湖离西宁约200公里,海拔为3200米。湖的周长360公里,面积达4583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湖区有大小河流近30条。湖东岸有两个子湖,一名尕海,面积10余平方公里,系咸水;一名耳海,面积4平方公里,为淡水。

  青海湖古称“西海”,又称“鲜水”或“鲜海”。蒙语称“库库诺尔”,藏语称“温布错”,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由于青海湖一带早先属于卑禾羌的牧地,所以又叫“卑禾羌海”,汉代也有人称它为“仙海”。从北魏起才更名为“青海”。

  青海湖的四周被巍巍高山所环抱,雄浑中透出无比的秀丽。湖的北面是巍峨挺拔的大通山,湖的东面是雄伟壮丽的日月山,湖的南面是逶迤绵延的青海南山,西面是著名的橡皮山。西宁到格尔木的国道就要翻越海拔3800公尺的橡皮山。

  青海湖的第一景观是鸟岛,位于湖的西北部,面积0.8平方公里,每年五六月份是观乌的最佳时期。去南方过冬的斑头雁、棕头鸥、等候鸟,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成群结队飞来青海湖,营巢产卵,孵幼育雏,栖息在这个小岛上。据说最多时可达10万只以上。

  97年来这里时,我发现由于青海湖水位不断下降,鸟岛已经变成了半岛,鸟的种类也由最多时的20多种锐减至3——4种。记得当时离开鸟岛时心里更多的是沉重,以及目睹大自然受到人类摧残时的无奈和愧疚。

  青海湖中盛产湟鱼;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天然鱼库。湟鱼光滑无鳞,肉质肥嫩,味道鲜美,富有营养。到青海湖渔场就餐,可以品尝到各种风味做法的鱼品佳肴,主人会给你摆满了一桌鱼,吃起来味道各异,新鲜可口。但据当地的人说,由于近几年数量锐减,目前青海湖已经禁止捕捞和食用湟鱼了。

  到青海湖,已是正午过后。我们首先去沙岛。

  位于青海海晏县的沙岛,北临金银滩、南依青海湖,具有十分独特而迷人的自然景观。

  沙岛风景区东西长36公里,南北宽3公里,在一座座沙丘的面前,是湛蓝而浩瀚的青海湖水。

  湖泊周围水草丰美,景色秀丽,与连绵起伏的沙丘的雄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公路到了沙岛,柏油路面结束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的黄沙。沿着黄沙可以一直开到青海湖的边上。

  在青海省气象局的一部三菱帕杰罗V33的带领下,我们一头扎进了沙海里。前面的三部车都一溜烟开到了湖边上,我紧跟在稻草的后面。他越过了一个沙丘,我的车却在沙丘前停住了。车轮在沙子中空转,车却一动也不动。

  我无奈地一拍方向盘:“没办法,陷住了。”

  记得2001年去内蒙古的额吉纳旗,我们开的沙漠王—丰田4500就曾经陷在沙河中,百般无奈之下,最后当地的朋友找来一部巨无霸—后轮足有2米高的大拖拉机,才让我们脱困(见老k《车行内蒙》)。

  可这次我上那去找那只巨无霸呀。

  气象局朋友的三菱越野车开过来了,司机取出一根拇指粗的绳,把两车栓在一起,在三菱的拉动下,我的捷达越过了沙丘。

  吉人自有天象,这部看上去并不魁梧的三菱帕杰罗六缸就是我们今天的巨无霸。

  在湖边尽情嬉戏,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准备起程前往鸟岛。

  还是老黑在前面,就见他的车在沙上欢快地跑着,眼看就要冲上坡去。

  且慢,陡见老黑的车在沙上晃了两晃,停住了,再也抖不起精神来。

  稻草的车跟在后面,见状,从旁边开了过去。可是没走几步,也被热情的沙留住了。

  “哈哈哈。”我怪笑了两声,幸灾乐祸地叫道:“兄弟们,看我的。”

  我的车绕到了沙岛的另一边,从没有被压过的沙上通行。走了一大段路,眼看要上坡了,就觉得车愈来愈没有力,终于还是无奈地停下了。

  三部捷达一起“浅沙没马蹄”,统统陷进了沙里。

  此刻,沙岛上不仅我们的车,其他游客开的车也有许多辆陷入沙里无法脱身。我粗粗一数,达10几部之多。

  沙上行车,最好跟在其他车的车辙印上走,但是如果车辙印太深,也容易陷车。这就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尺度甚难把握。

  随我们来的三菱越野车忙坏了,它先把老黑连车带人拖上坡,然后又来拖稻草。

  就听“乓”一声,拖车绳断了。

  看来再没其他办法了,只有推车。

  旁边有一部面包车陷在沙里,车旁站了十来个人。我过去叫面包车旁的人一起过来推车,他们爽快地答应了。

  到底是人多力量大,在十几个人的一起用力下,稻草的车、我的车、还有旁边的那辆面包车一起都被推上了坡。

  到鸟岛是下午5点多钟,没想到的是,鸟岛已经关门谢客。

  所有的藏地旅游书,包括那本著名的《藏地牛皮书》,都没有提及鸟岛何时关门这一重要细节,要知道,下午5点多钟,在青藏高原并不是太晚的时候,天还是大亮着的。

  无奈之下,我们只有先去鸟岛宾馆住了下来。

  小k嚷了一天,说车上有重重的汽油味,让她头痛。于是我把全车物资都卸了下来,重新整理。发现带的两个空汽油桶有一个的盖被颠松了,桶里残存的一点汽油漏在后备箱里,难怪小k直叫难受。

  我这人从小就喜欢闻汽油味,记得小的时候还曾经专门用小玻璃瓶装上汽油来闻。看来这一点没有遗传给小k。

  把车收拾完,天渐渐黑了下来,我独自一人站在青海湖的岸边,远处的山模糊得几不可见,满天的星斗却越来越明亮,仿佛一伸手就能把星星抓一把在手心里。

  许多往事刹那间都涌到心头。

  97年的5月,也是在青海湖的岸边,我用照相机的长焦把拖着大尾巴的60年一见的哈雷慧星拖到眼前,高兴得大叫起来,旁边同行的大姐直笑我像个孩子似的。

  大姐曾是我所在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我和她同在一个领导班子里,我们相互间配合得很默契,把一个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而大家也在事业中获得无尽的乐趣,建立了深深的友谊。

  几年过去了,大姐已离开我所在的企业,而她的家庭也遭遇了一连串的不顺乃至不幸。

  空中没有流星划过,我还是在心里许着愿:希望好人一路平安,一生平安!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