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且自落魄谁人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5:05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老K

  从驻马店继续上京珠高速。

  上高速前,我仿佛感觉发动机有些异响,仔细听,又感觉不出什么来。于是,领了通行卡,进入高速行驶。

  走了大约十几公里,发动机发出十分明显的异响声,像是机械的摩擦声,过了遂平,响声越来越大。

  我赶紧靠边停车,打开应急灯。

  天下着大雨,我冒着雨打开发动机盖,只听发动机发出难听的吱吱声,肯定是出了问题。

  可怜我这个完完全全的修车盲,在车头的发动机周围左捅捅、右碰碰,车却依然怪叫着。

  无奈之下,给正在北京—郑州之间行进的其他进藏DX联系:

  “我们在离郑州180公里左右处,但是车看来出了很大的问题,原定明天早上郑州会合的计划看来难以实现。”

  领队老黑在电话里沉着地说:

  “别急,你立即和刘澎联系,听听他的意见。”

  雨越来越大,我回到车里,给新浪车行天下捷达论坛的技术总监—京城闻名的捷达维修专家刘澎拨通了电话。

  “老k,你把手机放到发动机上,让我听听声音。”

  我下车,把手机搁在发动机的“VW1.6·5V”标志上。

  “这声音肯定是有问题,我估计是空调皮带轮、助力泵这方面的问题,如果猜测不错,你可以试着开到下一个休息站,当然这样是有一定风险的。这样,你随时和我联系,我今晚会一直开着手机的。”

  通完电话,我想了想,不管那些,继续走吧,“爱拼才会赢”嘛。

  豆大的雨点打在前风挡上劈啪着响,却怎么也掩不住发动机的怪叫声,就这样挣扎着又走了10几公里,来到京珠高速驻马店休息站。

  休息站在北行和南行两边各有一个,北行这边的修理厂已经关门,加油站工作小姐让我们从高速下的涵洞穿越到南行那边去修理。

  涵洞下面积满了水,开到对面,坡很陡,冲到一半,感觉车已托底,我赶紧让石头和两个小LD下车,然后挂上一档,车在轰鸣声和着怪叫声中冲上坡去。

  好不容易,敲开了修理厂的大门,听了几声骂声后,叫醒了沉睡着的修理工。此时已是7月2日凌晨的1点多了。

  经过检查,修理工认为是发电机皮带涨紧轮的轴承坏了,于是把轮给拆了下来,加了许多黄油,其间我给刘澎去电话说明了情况。

  修理工把涨紧轮装了回去,说:“你发动看看,肯定不会再响了。”

  我打着火,一阵怪叫声陡然响起,在静谧的夜空里,听来格外刺耳。

  我又给刘澎去电话,他让我检查方向机助力泵。

  修理工用手转着助力泵上的轮,发出吱吱的响声。

  我对着手机说:“果然是助力泵的问题。”

  刘澎说:“现在情况看,显然这个修理厂解决不了,你只能想法往前开,最多是皮带断掉,由于助力泵、空调机、发电机共用一根皮带,所以就会没有助力、空调,发电机停止工作,但不会有别的后果。”

  之后,刘澎问我离最近的城市有多远,要我尽快找到能更换助力泵的地方。

  捷办的首席技术顾问果然是名不虚传,技术高,人品更好,我的心里充满了感激。

  给了修车师傅50元钱,我决定抛弃去近200公里外的郑州的危险想法,而是返回30公里远的驻马店。

  由于我手上的通行票是在驻马店领的,原路返回怕说不清楚,万一让我补全程路费可不是小数字。于是,我在离驻马店几公里的遂平下去(亏得南行北行都是一个路口,否则这招可就不灵了),交了5元路费(驻马店到遂平间的路费)。

  下去后原地掉头再上高速,2点左右,我们又回到驻马店。

  深夜的驻马店,寂静无声,我们开着一辆怪叫着的捷达,满街寻找着住的地方。

  未经新浪网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