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小切明天要“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4:35  网友:啊葫芦

  新浪网友:啊葫芦

  再见2500-----关于北京吉普2500最后的话

  明天,我的2500就要离开我了,经过多次的交涉和朋友的帮助,我终于处理了我的2500,这辆曾经饱含着我的希望和痛苦的越野车,即将永远的离开我。尽管为了她我付出了将近2万元和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

  我最后一次给她洗了一个澡,打了蜡。我要把她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像一个新娘。因为从明天开始,它将不再属于我。一个没有发育成熟的姑娘,一段不成功的爱情。

  说实话,这辆车是我的第二辆车,买这辆车的本意是希望能够在周末和家人一起出游,因此不打算化大价钱买高档的suv。但是这两个月来,我却不得不为我的仓促决定付出代价。不过我也收获了很多,至少我在这里和切诺基论坛上认识了不少的朋友。

  虽然从明天开始,我就不再是2500的用户了,不过在这最后的时候,我还是想给北京吉普说一些话。别紧张,关于质量问题的话,我已经不想说了,说得太多了,而且相信北京吉普公司比我们消费者更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想作为一个消费者,对2500的设计说一点我个人的看法。也许不太好听,可希望北京吉普公司能够认真的看下去。因为毕竟这是一个曾经购买过你们产品的用户的回答。

  从发动机上说,2500的发动机确实不能适应城市道路的需要了,这一点很多人都说过了,原因不想重复,我想北吉比我们这些人更清楚。如果北吉把2500的市场定位定在城市suv上,那么这款车的发动机必须更换。如果定位在发烧级的越野车上,那么78kw的功率根本不够。

  Jeep2500没有挂上切诺基的品牌,我相信是因为北京吉普希望摆脱切诺基的影子,希望实现一个体现自主设计开发的开始,但是任何产品的开发,必须牢牢围绕着一条,那就是市场。

  2500的不成功就在于市场定位不清楚。从发动机上就可以看出来,如果说为2500专门改进了的498对于乡村道路勉强应付,那么对于城市道路,简直就是“披着狼皮的羊”。这一点北京吉普应该认真总结教训。

  象北京吉普童先生做客搜狐时说的那样“Jeep2500市场目标主要是家庭消费,主要是追求个性的年轻人……”,那么北京吉普应该抛弃498发动机,转而考虑更适合城市的更环保和更具运动性的发动机。我个人认为,2500的发动机可以不必强调低转速爆发的扭矩数值,毕竟在购买2500的年轻人中不会有那么多机会去荒郊野外泥泞而坑洼不平的道路上撒野。他们更需要的是在城市内和郊区公路上体现自我的性格。也许这个构想可能会和奥兰德有雷同,但是在年轻人的心目中奥兰德不可能替代Jeep的文化背景和内涵,这才是年轻人追求的。

  无论是从变速箱还是发动机,Jeep2500可以从设计上着重考虑提高城市道路的基础上,考虑增加运动性,比如说改为自动变速箱,并且配备运动模式,考虑在4x4上安装一些类似全时分动之类的装置。这些装置可能对那些真正需要越野的道路可能没有什么用,但是对付郊外那些铺装路面应该还是能有一定的帮助。这样至少能让2500在城市道路以及郊区公路上变得稍微象一只“狼”,而不是如今的2500,无论在城市和郊外,都是“羊”。年轻人不会对征服一只羊感兴趣的。

  2500还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避振。目前国外任何一款号称suv的车,有那一款在使用钢板?我不是业内人士,不知道这款车更换后避振会对车的行驶造成什么影响?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我觉得要满足城市驾驶的汽车,用厚厚的钢板做避振是可笑的和极为不舒适的,更是不必要的。因为就目前的2500来看,越野性能基本上没有。78kw的功率和180牛米的扭矩对于差不多一顿半的车来说,去真正的越野确实不自量力。

  在2500的内饰方面,还需要大力气改进,比如说前排座位脚下,我穿42码的鞋,刚开2500的时候,要经常注意,不然一不小心就把离合器踏板和刹车踏板一起踩到了。还有前排两个座位之间的鼓包,我不知道哪里是不是变速箱的位置,实在让人感到难受。就算不能移动,难道就不能做出一个比较规矩的弧度吗?

  对于前车们的两个文件夹,这个设计思想本来不错,但事实上根本没有用处。因为你只有在打开车门的时候才能方便的从里面那东西。还有副驾驶遮阳板上的镜子,年轻人一般开车肯定是要带着妹妹的,哪个地方也是妹妹的专座,为什么就不能加一个小镜子呢?相信这不是一个成本问题吧?

  此外2500的座椅非常的不合理,说的夸张一点甚至不如饭店里面的椅子。虽然在前后排都加了头枕,但是由于座椅靠背的角度过于平直,只有头仰天的时候才有可能靠在这个头枕上。加上哪个粗劣的仿皮表面,非常让人感觉不舒服。为什么不能踏踏实实的改用运动型的座椅,一方面节约了空间,另外还能赋予年轻人运动的体验。

  2500的那个假桃木内饰让人很失望,年轻人觉着老气,老年人觉着虚伪。为什么不能考虑使用金属?比如说用铝板?相信成本不会增加多少。

  类似的这些设计都应该围绕着市场定位来,年轻人需要什么?年轻人怎么看?年轻人是否需要?…这才是设计师首先应当考虑的。

  此外,在人性化设计上,2500比起以前的吉普之星确实改进了一些,但是很多细节却忽略了,因此反而成了“画虎不成反类犬”。比如说中控锁的遥控器,不知道设计师如何想的,遥控器面板上的按钮非常大,而且灵敏度和遥控距离还挺高、挺远的。放在口袋里,走出去50米远,你只要不小心碰一下裤子口袋,没准儿车门就开了,你还不知道。其实只要在面板上加一个拨动开关或者类似的东西就完全可以避免了。诸如此类的缺陷还有很多,我不想一一例举,相信2500的用户都能说出几十条。只不过大家为了目前质量问题头疼不已,而相比这些小的缺陷,大家也就不说罢了。

  我说了很多北京吉普的问题,也得罪了北京吉普。但是我相信北京吉普的管理层不都是傻瓜,他们应该知道,消费者才真正是他们的产品检验师,更是真正能让北京吉普生存下去的源泉。因此我说北京吉普应该从心里面把消费者当成自己的亲爹,这话糙可是理儿不糙。

  最后,还有一个意见,就是希望Jeep公司能够生产6缸车,不是现在处理的那种加长加高的超切2021。而是能够借用目前2500的平台,生产更优质的半专业越野车,那种“披着羊皮的狼”。完全可以定位在那些崇尚越野精神的、富有挑战欲望的越野迷身上。设计上甚至可以不用过多考虑城市道路的使用,专门考虑越野。可以借用大切的Selec-Trac或者Quadra-Trac II等技术。这样既降低了价格,更满足了越野迷们追求越野的欲望。

  我的北京吉普2500明天就不在了,套用一句新浪切诺基论坛上著名的话:我的“小妾”明儿个就要改嫁了。毕竟风风雨雨2个多月,就算没有激情也有感情,因此希望“纳”我“妾”的“老公”能善待她。也更希望北京吉普公司出嫁的“妾”,不再被改嫁。

  本人对于汽车制造是一个完全不懂得门外汉,因此所有的建议肯定有很多非常可笑的地方,欢迎批评,也欢迎网友拍砖。

  葫芦对北京吉普最后的话。2003年8月3日北京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