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元化--长安福特蒙迪欧驾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4:31  中国汽车画报
多元化--长安福特蒙迪欧驾驶报告

  一个美国背景的品牌,一款在欧洲研发的车型,一款在中国台湾进行小改款的车型,最后落户长安福特。蒙迪欧,集欧、美、亚风情于一身,呈现出多元化的风格

  两升汽油发动机、四门车身、三厢设计和4.8米的车长,又一款典型的中型轿车蒙迪欧在国内生产了。中型轿车历来是车市的中坚力量,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市场,这种既可做公务车又可做家庭用车的车型都是各汽车厂家赚钱的根据地,也是车市中竞争最激烈的一块阵地。

  对于长安福特生产的这款蒙迪欧我们并不陌生,早在2002年初,就有台湾版蒙迪欧开始在国内销售了。这款蒙迪欧是台湾福特六和汽车公司从第二代欧版基础上改进而来的,长安福特生产的正是这个版本。与欧版相比,国产蒙迪欧上不见了福特典型的前脸,取而代之的是日化的前脸设计。在台湾的小改款,加重了蒙迪欧身上的日本味。

  如果引进的是个纯粹的欧美车型,且不论好坏,仅文化背景的差异,也会让我们感受到很多新意。而一款经六和改型而来的车型,则少了些差异所带来的新鲜感,至少蒙迪欧的前脸给我这种感觉。虽然整个车身造型很成熟,颇具稳重感,但前脸缺乏特色,跟很多日本车相似。对前脸的改造使车身比欧版长了7厘米,但由于轴距没变,也就没增加内部空间和实用性能。尾灯虽有变化,但延续的三角形设计仍然刻画得很有力度,是外形上的亮点。

  内饰与欧版基本一致;磨砂真皮四辐方向盘、清晰可见的仪表、铝材装饰的车门把手都保留了欧版车的原貌。变化主要在中控台。采用了核桃木纹饰板,是台湾的设计,这样可能更符合亚洲人的口味,但感觉上还是欧版的一体化内饰整体性更强,风格更和谐。驾驶舱的材质较特别,表面上看不出与其它车型的材料有何区别,通过触摸才发现采用了有弹性的材质,这样能有效防止身体与车舱发生碰撞造成的损伤。方向盘美观而有运动感,操控转盈、准确,对路面的反应较为敏锐,随着速度的加快,方向盘会变得沉稳,有出色的操控性。在方向盘下有一个音响快拨装置,方便了驾驶者在行进时的操作。

  测试中,O~1OO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是11.6秒,发动机低转速扭力不强。1挡在3900转之前,转速提升较平缓,3900转是一个明显的动力输出点,转速可直线上升至69OO转,很快达到极速。升至2挡后,转速回落到390O转,提升速度有所减缓,但还是较为明显的,动力也还充沛。到了3挡,回落到3900转后的提速则不明显,转速的提升较慢。

  在关键的超车时刻,强制降挡(kick-down)不明显,中途加速不够好,因此即使按下排挡杆上的O/D键。把挡位上限锁定在3挡超车也要谨慎。急加速时虽然转速提升不够快,但发动机运转并不暴躁。各种速度下发动机都能保持平稳运转,噪声很小,4挡自动变速箱换挡也很平顺,使乘坐舒适性达到很高的水准,整个表现更倾向于公务车。从驾驶的角度来看,如果有一款动力更强劲的发动机与车身相匹配,或在现有的基础上把自动变速箱改为手动挡,蒙迪欧会有更好的表现。

  悬挂舒适性高,稳定性好,侧倾幅度不大,减震对微小震动吸收很好,正常行驶让人感觉轻松、舒适,乘坐起来有日本车的风格。测试成绩很好,绕桩为59.3公里/小时,变线为109.1公里/小时。在绕桩测试中,感觉蒙迪欧悬挂的侧向支撑力不足,后轮容易损失部分附着力。转向在后半段特别灵敏,当方向打到一定程度,有较明显的转向过度。达到极限后易发生甩尾现象,从而加大转向过度的趋势。与欧版明显不同的是悬挂调校得偏软,底盘为舒适性妥协了欧版车的运动性和扎实感。刹车测试成绩非常突出,从100公里/小时到静止只需39.3米。测试中感觉踏板回弹力较强,刹车力度好,电子刹车系统作用明显。尤其后半程,在ABS防抱死系统、EBD电子刹车力分配系统和EB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作用下,减速效果格外突出。这一点对减少城市中渐多的“追尾”事故是非常有效的。

  作为公务车或家庭用车,车内座椅设计是中型轿车的一个要素,这方面蒙迪欧无疑是成功的。不仅乘坐空间宽敞,而且座椅很舒适,尤其头枕设计很好,可以让驾驶者和乘员保持舒服的坐姿,长时间驾驶和乘坐都不易感到疲劳。应该说定位为公务车,蒙迪欧是很符合要求的,虽然较欧版车少了些运动感,但庄重、气派、舒适的公务车形象则更加突出。后排座椅可7:3分开放倒,行李厢500升,是典型的中级轿车容积。

  在跑了约250公里的各种路况后,测得百公里油耗为10.8升。测试是在周末进行的,出城的车辆很多,道路拥堵,天气较热,大多时间是开着空调的。该指标相对这部中型轿车来说是可以接受的。

  在推出嘉年华之后三个月。第二款新车蒙迪欧又上市了,长安福特的速度是够快的。蒙迪欧的迅速上市;是为了较早地树立一个品牌形象,一款中型轿车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推出来,国产化率不可能很高,对于一款KD车型,价格卖到28万多元人民币也是很自然的。有本田雅阁、马自达6、帕萨特等竞争对手横在面前,蒙迪欧的路不会太好走,在想着怎样与对手较量前,必须先扩大国产化率。(撰文/何毅 摄影/俞昆)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蒙迪欧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