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欧的强健--试驾SAAB(绅宝) 9-5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10:10  深圳特区报

  今年6月,我曾在SAAB(绅宝)的家乡-瑞典试驾过9-3软顶敞篷车,仍觉兴意盎然。8月8日,又在深圳市标远公司提车测试SAAB9-5,在感觉其动力充沛的同时,更让人体会出这是一部用心去造的车。SAAB车的很多设计理念都取自飞机上的设计构思,与外形一样引人关注的,是SAAB的性能。这次测试的SAAB9-5为185匹马力小涡轮增压版,是一款操控简单的前驱车,安全装备却令人印象深刻。

  震撼的动力

  众所周知,绅宝是第一个运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且发动机的可靠性和耐久性并未因此而下降。涡轮增压装置使发动机在低/中转速时就能提供最大的扭力,而且增加了输出功率。这款绅宝9-5采用的是2.3L轻涡轮增压顶置双凸轮轴四缸16气门Ecopower发动机,此款发动机还选用了直接点火系统和绅宝的Trionic发动机管理系统。绅宝直接接点火系统与传统点火系统不同的是,直接点火系统不使用点火线和点火分电器,有效提高了燃烧效果和冷起动性能。悬挂系统采用了前桥麦弗逊弹簧支柱,后桥多连杆后轴的设计。另外,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P(行车电子稳定程序)也用在了全新的绅宝9-5上,TCS的作用是当汽车转弯,左右驱动轮的附着力不同时,系统会平衡左右两侧的附着力,以保证良好的车辆驾驶控制性。ESP系统能不断地对汽车的行驶状态和方向盘的操作进行分析比较。如果有车轮出现打滑的迹象,该系统就会自动对一个或多个车轮进行制动,必要情况下系统还会适当减小节气门的开度。

  多重的安全

  绅宝汽车的安全性是世界闻名的,驾驶座上的头枕(SARH)是绅宝1996年开发的全球第一个能有效降低颈椎受伤度的主动式保护系统,绅宝9-5还配备新型安全气囊,配合绅宝的安全座椅,能监测到碰撞力的大小和乘客在座椅上的位置,并感知是否使用了安全带。在安全气囊打开时,根据以上信息来确定气囊膨胀的压力大小,使乘客的身体受到约束得以保持正确的姿态,从而将受伤的危险性降到最低。在主动安全方面,前排座椅的安全带还装备了更为有效的负荷限制器。在发生碰撞时,安全带会先把乘客的身体系紧,然后再稍微放松。这样,不论发生轻微还是严重的碰撞事故,安全带束紧乘客时均较为柔和,保证安全的同时又可使身体的负荷降至最低。同时,这样的车开起来确实让人感到放心,使我们在试驾时真想玩点悬的。虽然众多高科技装备难得一用,但千钧一发时会令驾乘者感受到设计者无微不至的关怀。

  快意的测试

  实际测试中,这辆来自北欧的中型房车展露了它狂野的一面。在过弯测试中,(TCS关闭状态下)以60公里时速切入90度的弯道,非常从容,方向盘的指令也迅速准确地得到执行。这着实让我吓了一跳。接着,我把速度提升到了70公里,在弯顶点时出现了轻微转向不足,轮胎的尖叫声也随之而来,但仍能顺利过弯,而且真实的路感让我信心大增。开启TCS后,又进行了一次80公里时速过弯,这次推头的现象比之前大幅缓解,只要松开油门就可顺利出弯。车身倾斜不算太严重。仍在可接受范围内,扎实的底盘不禁令我暗自叫好。 (作者:本报记者朱利安)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