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4年进口配额再增15% 进口车将冲击国内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2日 09:56  粤港信息日报

  国家商务部公告2004年汽车进口配额总量再增15%,为104.94亿美元进口车冲击国内市场?

  国家商务部日前发布公告,在今年的基础上,2004年度汽车进口配额总量将再增15%,为104.94亿美元。而几乎与此同时,今年下半年的进口汽车配额(许可证)申请手续已经截止,预计下半年的第一批许可证会在8月底下发至经销商手中。

  那么,在进口配额增加了15%,进口车关税进一步降低的情况下,进口车是否将强烈冲击国内市场?

  政策保护散配件多于整车

  据记者了解,即使明年进口配额增加了15%,进口车关税进一步降低,进口车对国产车也仍然未能造成威胁。因为国家采取的是“多进配件和散件,少进整车”的策略,这对国内汽车市场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过去的统计数据也说明了这一点:2002年,我国进口汽车整车127394辆,耗费31.7亿美元,仅占当年79.35美元配额总量的42.9%,这其中还包含了大量的小轿车成套散件。

  根据海关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汽车达90638辆,同比增长73.6%。而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9万多辆进口车中,以整车名义进口的成套散件(SKD)就占了近2万辆,这些SKD最后变成了一汽轿车马自达6、北京现代索纳塔等所谓的国产车。除去在全国各地海关的近1万辆库存,实际上进入市场的进口整车约为6万辆左右,和去年同期相比不见增长。

  另外,今年上半年SUV车型的进口量增长速度超过120%,这样一来,轿车整车的进口量实际上比去年同期还下降了。

  与此同时,宝马3、5系列和丰田陆地巡洋舰、霸道等新车型将陆续于今年下半年在国内下线,它们主要是以SKD的模式生产,这无疑要瓜分一部分进口配额,压缩了进口整车的份额。

  尽管商务部还没有公布明年进口配额的分配情况,但毫无疑问,还将延续以前主要进口配件的做法。所以进口整车仍然未能对国产车造成多大的威胁。

  竞争错开进口车大排量为主

  AEC汽车集团进口车公司的总经理解承坚向记者透露,公司已经申请了今年下半年的进口车配额,主要车型以奔驰、宝马为主,并且以3.0升以上的大排量车型为主。

  有分析人士认为,造成进口车型向大排量靠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方面,3.0以下排量车型进口车难敌国产车。一位经销商跟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丰田佳美2.4为例,到岸价约为16万元,加上关税等各种税费后就上30万,再加上10万元的许可证费,差不多要42万元。而国产车中新雅阁、别克君威、马自达6都具备了类似功能,尤其与25.98万元的新雅阁2.4相比,性能不相上下,价格却相差达16万元。“除非你是丰田迷或是进口迷,你才买佳美!”他笑称。这也是去年还在进口车市场独占鳌头的丰田佳美、日产风度今年渐渐淡出的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国产车在3.0升以上的生产还比较弱,虽然广州本田的新雅阁3.0、上海通用的别克君威3.0已经推向市场,但这两家厂家的主要精力并没有放在3.0排量车型上。所以3.0以上排量车型在国产车中可以说是一个“未开发区”,这就使得进口车和国产车的竞争错开了。

  真正考验2005年才见分晓

  由于政策的保护,目前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冲击还不太严重。但到2005年1月1日,我国对汽车进口的配额许可证管理将全部取消,而随着进口汽车关税的逐年降低,到2006年7月1日,汽车关税税率降至25%,零部件降至10%,进口汽车将无须再进行“跨栏跑”而进入中国市场。同时,随着汽车相关服务行业的放开,国外汽车企业将可以在中国设立相应的配套服务网点,国产车原有的一些优势(如维修服务方便、配件供应快捷等)将不再存在。因此,分析人士认为,到2005年,国产车的考验将真正开始。

  也有人士认为,国产车这两年来进步很大,尤其是合资企业的外方为了获得中国日益发展的庞大市场,不得不把其最先进的车型拿到中国来生产,这样便逐步缩小了中国汽车业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同时一些新兴生产厂蓬勃兴起,也初步具备抵御风险的能力。于是,进口车对国产车的威胁也就有限(记者王灿彬实习生唐柳杨)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