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公安局、环保局对高排放载客汽车限行区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6:36  新浪汽车

  作为北京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还首都一片蓝天,我市从99年起,对排放达到欧洲Ⅰ号标准以上的汽车发放绿色环保标志,对排放达到我国标准的汽车发放黄色环保标志,并规定未取得两种环保标志的汽车不准上路行驶。进入2003年后,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近200万辆,我市进一步提高了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对未达到欧洲Ⅱ号标准的新车不准在京销售,不予核发牌照。7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和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发出《关于对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采取限行措施的通告》,从9月1日起陆续限制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在二环路以内行驶的措施,这是今年市政府控制大气污染、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质量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采取的主要限行措施是:

  (一)自2003年9月1日起,8时至19时,建国门桥至复兴门桥、东四十条桥至官园桥、广渠门桥至广安门桥(不含桥区)禁止通行。

  (二)自2003年11月1日起,8时至19时,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所有道路禁止通行。

  (三)特种车、出租车及邮政专用车等车辆,须经尾气排放检测达标后,方准进入上述道路行驶。

  (四)我市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对高排放机动车将逐步扩大限行道路的范围。

  实施《通告》后禁限范围及有关管理措施:

  一、关于行限范围。此次限行措施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个阶段是从2003年9月1日起,限行的范围为东、西长安街(建国门—复兴门)、平安大街(十条桥—官园桥)、广安大街(广渠门—广安门)三条道路;第二阶段是从2003年11月1日起,禁限的范围扩大到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区域,禁限的车种是未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19座(含)以下载客汽车。之所以将限行范围确定在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道路,主要是由于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道路路口多、信号灯密集、车流量大、车辆行驶速度缓慢,在非正常运行状态下车辆尾气排放污染最严重。采用分阶段、分道路的办法实施限行措施,是依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布本市第九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的通告》提出的,主要是为拥有高排放车辆的单位及个人在治理尾气或采取其他措施上提供一个缓冲时间,包括这次通告提前一个月向社会公布,目的也是让广大群众对环保限行措施有一个了解的过程;对可以进行改造、提高环保水平的车辆提供一个改造的时间。

  关于《通告》中我市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对高排放机动车将逐步扩大限行道路的范围。“逐步扩大限行范围”包含二层含义:一是随着车辆性能的提高将逐步扩大在用的其它高排放车辆,其中包括19座(含)以上载客汽车;二是根据我市大气污染的状况和控制大气污染的发展需要,限行道路将逐步扩大到市区其它地区。

  二、关于限行车种。此次限行的车种是19座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但我市从1998年起,就已对尾气排放相对严重的货运汽车采取了在四环路以内范围的限行措施。19座以上大型客车未在此次限行之列,是因为目前大型客车主要为公交车辆和单位班车,数量较少,且实行限行将对群众出行影响较大,但这些车辆也必须达到国内的检测标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也不准上路行驶。

  在限行车种中,还包括外省市长期驻京车辆,从9月1日起,外省市车辆检测按北京市地方标准,未取得绿色或黄色标志的,不予办理一个月以上的长期城区通行证,长期在京的外省市机动车没有取得绿色环保标志的也不得进入限行道路。

  三、关于限行时间。环保部门的检测数据表明,一天当中机动车排放污染在白天特别是晚高峰时段最严重;一周当中工作日又特别严重。为此,此次限行的时段为8时至19时,限定在除节假日以外时间。此次限行时间的确定,既考虑环保治理的需要,又考虑了市民的现实需要。随着对大气环境质量要求的提高,将对限行时间做进一步调整。

  四、交管局关于实施《通告》后的措施。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广泛宣传,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在《通告》正式实施前,交管局将提前在限行道路设置相关交通标志,方便驾驶员识别;三是加强路检路查,严格执法。交管局在与环保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定点检查与巡逻检查的同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强对进入禁行区域的限行车辆进行纠正处罚;四是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将车辆检测达标情况由各车辆检测场输入全市机动车档案库,通过电视监控和牌照识别技术,对违章进入禁行区域行驶的车辆进行信息交换和比对,实施非现场执法;五是欢迎群众对高排放车辆违章进行举报,并根据举报线索对违章车辆进行追查处理。

  五、关于高排放车辆违反《通告》进入限制通行道路的处罚法律依据及标准。对高排放车辆进入限制区域道路行驶,属于在禁行的时间、道路上行驶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八条第七款给予三十元罚款或单处吊扣两个月以下驾驶证的处罚,同时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章记分办法》的规定给驾驶员记三分;对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仍上路行驶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七十九条第四款给予二十元罚款或单处吊扣一个月以下驾驶证的处罚,同时根据公安部《机动车驾驶员交通违章记分办法》的规定给驾驶员记三分。

  对高排放车辆实施限行措施,是本市控制大气污染,提高广大市民生活质量,促进绿色奥运的一项重要举措,体现了市政府下大气力改善首都大气环境、为民服务的决心,对提高本市环保质量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大市民需要对《通告》的内容和实行限行措施的目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更好地支持和配合这一措施的顺利实施,为改善首都大气环境,还首都一片蓝天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