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业务隐患显现 中小财险公司急欲抽身保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5:51  中国经营报

  北京报道“为了确保品质优先,我们已在上半年停了7个省的车险业务。”平安集团CEO马明哲在7月份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说,此举被其他保险公司的CEO看作是极需勇气的动作。“品质优先是为了实现利润导向,我们为此才策略性地主动放弃低利润业务。”

  来自太平洋保险集团的董事长王国良由于以前在银行工作,因此他更关注企业的财务状况。从今年5、6月份开始,太平洋产险也对业务结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车险由去年的61.2%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58%。王国良甚至在7月的一次会上说:“今年下半年还想再下降到45%。”

  继全国各地经营财产险业务的保险公司败走“汽车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有的公司称“购车履约保证保险”)之后,下一个摆在各保险公司CEO面前的“隐忧”是:该如何经营机动车辆保险(以下简称“车险”)。

  保费低、赔付高车险业务几近无利可图

  几乎全部败走“车贷保险”的财险公司都接受过业务上陷入亏损泥潭的苦痛,车贷保险亏损最严重的广州地区,保险公司车贷险平均赔付率高达135.57%。按照国际惯例,车辆保险满期赔付率一旦超过65%的警戒线,这个业务就处于亏损之列。“一般所说的‘赔付率’数字还是一个‘简单赔付率’的概念,还有很多水分。”来自华泰主管车险业务的副总经理臧家瑞说,因此,他提出,这个市场应按照国际通行的“满期赔付率”的概念来进行考核和调整。

  “2003年1月份有两个值得比较的数据:车险保费增长9.6%,承保保额却增长30.6%。保费与保额的增长本应是同步的,但实际发生的情况是保额是保费增长的3倍。这说明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车险费率在急剧下降,车险利润空间极为有限。”华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梓木指出:“车险市场有许多隐患,这个市场需要及时修复。”在7月份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王梓木向中国保监会负责人直言。

  王梓木的担忧不无根据,这个隐患在北京保险行业协会提供的一份报告上得到体现。7月底,来自北京保险市场上半年的统计结果显示:2003年1~6月份,机动车保费收入19.34亿元,同比增长7%;1~6月各项赔款支出13.15亿元,赔款支出同比增长40%,综合赔付率提升了14个百分点,为47%。

  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开誉在太平洋财产险公司负责车险业务多年,上述数字的背后问题他看得尤其清楚,对此,北京市保险行业协会警示:“虽然上半年北京市承保机动车632265辆,同比增保8.2万辆,增幅15%。但是伴随车险业务的发展,各项业务支出同比加大,各公司赔款案件增长62%。车险市场利润空间的明显下降,使车险规模效益受到严重挑战。”据了解,在每半年由行业协会组织的市场情况报告历史上,以这样“严重”的口吻警示一个业务品种,还是头一遭。

  今年是机动车辆保险全面实行市场化经营的第一年,改革的目的是使保险条款更加注重个性化,产品售后服务进一步提升。同时,各家保险公司在车险改革上的重要一项,基本上是对车险费率的全面下调,“北京市平均每辆车的保费下降了222元。”分析人士认为,车险改革带来的仍然是价格战。

  每辆车投保时平均少交222元保费,对投保人当然是利好。但对于保险公司却笼罩上一层价格阴影。“这存在一些非理性的竞争,将加大经营风险,影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华泰财险的王梓木说。

  重规模更重效益中小财险公司急于抽身

  华泰财险是一家成长型的股份公司,结构调整是上半年的主要任务之一,尤其是在车险业务的调整上,该公司的行动已引起各方面人士的猜测。2003年上半年,华泰保险收入同比上升了8.18%,但却是该公司成立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在其中,华泰车险业务大幅下滑“功不可没”———更令市场惊诧的数字是:该公司1至5月份的车险保费才收了4.6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同比少收51%。车险在整个业务的占比也从往年84%降到60%,这个数字还在下降,“最好下降到50%。”臧家瑞说,他似乎毫不在意车险业务大幅滑坡的“不好看”。

  业务虽然大幅下降,但王梓木颇为自豪地甩出下面两个数字:“目前,华泰保险公司的资本回报率6.937%;公司偿付能力是中国保监会所要求的7.7倍。”王梓木认为:“要把承保利润作为利润增长点。”华泰是在所有保险公司中率先调整车险业务的比重,“自从我们外资股东从去年参股后,对承保利润的要求非常严格,何况华泰未来还要上市。因此,华泰做业务并非捡到篮子都是菜,华泰在‘有些业务’上做不过大公司,那就不勉强做保险超市,只做专卖店。所以今年上半年车险的满期赔付率同比降低7个百分点。”华泰的赔付率下降与整个市场培付率上升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

  放弃利润极薄的车险业务,华泰财险毫无留守之意。进行车险业务调整的也不止华泰一家。用一家保险公司CEO对市场的总结:“大公司重市场份额,小公司重市场盈利。2003年车险业务利润减少、赔付大幅增加、综合费用急剧提高,已让做车险业务的公司开始了一系列调整。”

  车险业务是财产险保险公司的主要业务品种,财产险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全

  看车险业务的冲劲。车险业务往往占到财产险公司业务的60%以上,但如今,车险业务已被这个市场前几位CEO们看做是“烫手山芋”。臧家瑞接受采访时说:“除了华泰、平安、太保已开始调整车险业务,许多中小型财产险公司都闻风而动,做车险业务已从追求规模效益到有效益的规模的转变,有效益的规模才能生存。”

  占有车险市场近70%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似乎是惟一没有表示退让车险市场的财险公司。人保在今年的车险改革中一直处于“焦点角色”。其中人保利用网络优势推出的一种快速理赔的办法“保险车辆互碰快速处理服务举措”是市场惟一的产品,在全国55个城市试点推出。按照这一办法规定:同为中国人保的两辆保险车辆,当发生估计单车损失金额在3000元以内的、不涉及人员伤亡及互碰车辆以外的财产损失的轻微碰撞事故时,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协商,在向保险公司电话报案,填写并互换保险公司事先核发的《互碰事故记录卡》后,当事人可撤离现场,到各自的保险公司索赔。据介绍,这种处理办法目前在许多西方国家已普遍采用,在国内还处于起步状态。但这种创新服务却给中国人保带来了极大的烦恼。据人保董事长唐运祥透露,人保80%的可疑赔案都来自“互碰快速理赔”。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人保并不是例外。人保的车险业务所经历的‘险情’其实与所有中小财险公司是一样的。”7月18日,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由一家国有的金融机构一分为三: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人保的主要业务都在股份公司里。“成为股份制架构的保险公司将会真正体会到如何让股东满足,股东看重的首先是利润。”(本报记者万云)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