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月机动车必须达到欧Ⅱ标准 三大原则助你不违标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4:44  广州日报

  根据京沪两地实施欧Ⅱ标准的经验,新旧车排放标准实行双轨制。以出厂排放标准为根据,新车新标准,老车老标准。欧Ⅱ暂时是针对新车而言,但不排除在用车排放标准也要逐步提升。根据国家环保局部署,2004年9月机动车必须达到欧Ⅱ标准,否则就将遭淘汰。机动车要保证达标行驶,除与车本身性能相关,还与日常的使用、保养、用油等相关。所以,消费者不仅要选购符合欧Ⅱ标准的车型,车在使用中还要加强维护、保养和改造。

  原则一选车型注重环保性

  一般来说,消费者购车最关注是安全、价格和外观等因素,环保却往往为大多数人忽略。但现在消费者在购车时,首先考虑汽车尾气排放是否合欧I I标准,因为符合标准的汽车才可保长期使用而不会被很快淘汰。目前市面上的车大部分已经达到欧I I标准,但也有些即将淘汰的落后车型仍在销售,另外还有些勉强达到欧Ⅱ标准,但排气性能很不稳定,这两类车通常比较便宜,消费者购买时要慎重。据悉,国家制订在用车的定期检测办法,排放水平低的车辆要经常接受检测,还须交纳较高的排污费。而排放水平高的则可能3年才检测一次,并可减征消费税。所以,买车划算不划算不仅要看当时的价格还要看看日后的维修检测费,以免多花钱还要遭受诸多的限定。消费者如不知道哪些车达到欧I I标准时,可要求经销商出示该车型的“环保达标批件”,还可登录环保局的网站,在网上查询该车型是否在达标车型之列。

  原则二选燃油讲究清洁性

  消费者也不要盲目地追逐符合欧Ⅲ、欧Ⅳ水平的车型,这些车大都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排放控制技术和装置,要求燃油有较高的品质等级。目前国内市场上燃油水平仅可满足欧I I标准,还无法满足欧Ⅲ、欧Ⅳ排放水平。车油不相配,可能会造成因油损车的现象,进口车面临同样的问题。要达到欧I I标准一定要选用清洁的燃油。但很多加油站的燃油中没有加入清洁剂,甚至含有灰尘和水分。消费者注意避免使用这些不洁燃油,不洁的燃油会使得许多电喷车出现喷嘴堵塞,进气阀沉积物的问题,影响汽车性能甚至会出现有色烟雾。消费者应尽可能地使用厂家建议的燃油品级。

  原则三行驶中注意维修性

  国家规定在用机动车在耐久性期限内要达到出厂时的标准要求。比如,一辆符合欧I I标准的车在排放控制系统的保质8万公里以内,一定要保持欧I I排放标准。一般来说,工作正常的发动机,它的尾气排放应该是合格的,但发动机、燃油系统、排放系统一出现了问题,尾气的排放就会超标;此外,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发动机的技术状况也会发生变化,尾气排放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会增加。因此要对机动车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维护保养,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排放质保期满后,如发现机动车排放超标,就需要对车辆进行修理及更换排放控制装置。此外,出厂标准在欧1的机动车要想达到欧I I排放标准,可以进行技术改造,加装排放控制系统或装置。否则,交管部门会对排放不合格的车辆一般采取扣证禁驶、限期治理达标的强制性措施。·光曼·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