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驶陋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1:10  网友:marginalcat

  新浪网友:marginalcat

  从驾驶陋习看,大致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是开特种车者的陋习,第二类是交通道德低下的,第三类是新手或者外地车司机。

  特种车泛指军车警车以及个别的工程抢险车。特种车驾驶者的陋习主要是特权思想的体现,闯红灯、走公交专用道、堵车的时候走紧急停车带或者直接走逆行、随意开启警灯警笛、不按照规定的标志标线行驶对他们来讲是家常便饭、司空见惯。8月4日我在北三环安贞桥由西向东方向就目睹这样一幕,交通拥堵、车辆走走停停,一辆装有警灯、车上只有司机一人的黑色奔驰轿车闪警灯鸣警笛从中间车道别住左侧车道一辆车,司机骂骂咧咧的走下车,斥责被他别住的车。我自己也遇见过类似的事情,某日在世纪坛东侧,我从长安街右转,由南向北行驶,适逢对向拥堵,车辆排队而行,一辆挂午A牌照的军车排的不耐烦了,越过黄线逆行向我驶来并且示意我让开,我坚持不让,对方居然破口大骂。在这些特权司机的脑子里,大概永远没有公仆的概念,也不记得他们是纳税人养活的,他们开的特权车是花纳税人的钱买的。

  交通道德低下者以小公共、出租车和大货车司机居多。小公共和出租车随意停放、在行车道内甚至路口停车上下客、在公共汽车站长时间停车、小公共和大货车闯红灯、大货车占用左侧第一条车道,以上种种违章行为比比皆是。此外,转弯车不让直行车,不按规定使用灯光,路口加塞,这些违章估计大家也不陌生。还有些司机司机的行为令人匪夷所思,例如你看反光镜,相邻车道里后车还远,于是你打开转向灯准备并线,就在这时,相邻车道里的后车猛然加速,就是不让你并线;或者相邻车道的车示意要并到你所在的车道里,你让他并过来了,可他并进来后不紧不慢的压着你,让你不得不并线再超越他。

  至于新手和外地车司机,陋习之一是以低速占用快车道,在左侧第一条车道看到新手慢慢悠悠的漫步大家绝不会陌生;陋习之二是不会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到时候就手忙脚乱。很多人在匝道出口处忽然意识到自己该出主路了,然后猛然减速以近乎90度的角度驶向出口。

  除了上述路面上的陋习,还有停车时的陋习。停车时不顾及他人,堵在别人的门口、挡住别人的车辆,在别人的窗下热车,以上种种都是具体表现。

  我一直认为开车如做人,从开车的行为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人品乃至一国国民的基本素质。我在美国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情景,深夜,在一个有“STOP”标志的非灯控路口,四下无车,一辆SUV驶来,自觉的按照标志停车了望,然后通过路口。我相信,换了国人,大概能做到这点的不多。汽车进入家庭对我们来讲已经是眼前的事实了,从物质文明来讲,我们正在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追赶着发达国家,可是驾驶者的素质却远远不及人家。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