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啊!桃木 桃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1日 11:02  新浪汽车

  这个题目所道出的惊叹是人们对于极品和至宝的赞赏惊讶,有如“啊!钻石”、“啊!珠宝”之类———在汽车界,一百年来,桃木和胡桃木因其华贵柔软、色泽温润、可以柔化钢铁车身的冷峭坚硬,一直是高档汽车仪表面板、车门内饰板、方向盘舵轮配置的豪华行头。在美国福特和德国巴伐利亚汽车博物馆的上百台老式美洲虎、迈巴赫和英国跑车上,桃木纹饰有如皇家古老的波旁式家俱一样静静散发着怀旧、名贵的气息。由于桃木的稀缺、由于桃木和胡桃木的加工出于木匠们精良的手艺,不能冲压成型,劳斯莱斯这样手工制作的极品轿车甚至根据用户的订车编号同时制做两套纹理一样、取自一棵树木的桃木板,一旦用户车辆损坏需要换一套纹饰,告之英国原车厂自己的订车编号,即可再获得一套与原车同样纹理、珍藏多年的桃木内饰———劳斯莱斯的名贵不可方物尽含于此。

  一百年来,桃木华贵装饰的名贵轿车即使在早已进入汽车社会的美国和西欧也是稀缺之物,却在刚刚进入家轿时代的中国得到了极大地流行和普及,快到了车主人手一部的份上———今天,国内不单是奥迪这样的高档轿车装桃木、君威这样的中高档轿车装桃木、威驰这样的高档经济型轿车装桃木,4万的吉利、5万的美日、6万的优利欧这样档次的经济型轿车也用桃木纹饰将仪表板贴得红乎乎的晃眼,连大量“轿车化内饰”的5-6万元皮卡、甚至包括一些“轿车驾驶室”的3-4万元轻卡也用桃木将仪表板贴得花里胡哨———整个一个字:“晕”!

  车车尽桃木、人人用桃木、厂厂装桃木,绝非由于咱中国地大物博,忽然之间满山桃林,桃木多过劈柴,而是聪明智慧的中国人发明了“仿桃木”的塑料制品。记者在安装“桃木”的汽车精品店见过破损弃置的塑料“桃木”,状如破鸡蛋壳,寒碜到惨不忍睹———这就是中国车迷趋之若鹜的宝贝圪塔?天啦,饶饶我吧!

  臭了大街的塑料“仿桃木”,令真正的VOLVO、宝马们灰头土脸。桃木的泛滥折射出我们的恶俗和现状———今天的中国,已然没有了真正的贵族。许多生产廉价车而配置豪华桃木的厂商远不是没有自知之明,他们只是想尽量把铁棍镀成金条,好歹把车卖出去。“咱开了一台桃木坐驾,多牛逼、多神气!”正是有了这样好糊弄的市场、正是为了迎合这样“洗脚上田”的用户和怂恿这样的土鳖的消费观念,才使得中国汽车界“仿桃木”这样的发明层出不穷,而真正关于汽车发动机、汽车底盘的专利和发明极为匮缺和苍白。

  许多买廉价车装豪华桃木的人远不是最穷的人,他们毕竟有钱买车———今天,国人最最匮缺的往往不是金钱,而是品位、是修养、是眼光、是扎扎实实的价值观。可以说:有这样搞笑的厂商是因为有这样搞笑的市场,有这样搞笑的市场是因为有这样搞笑的用户,有这样的搞笑的用户是就会有这样搞笑的产品,有这样搞笑的产品是就会有这样搞笑的产业,有这样许许多多的搞笑会让我们最后笑都笑不出来。

  时间是最好的老师。总有一天,人们会回忆起今天,笑谈当年中国汽车的普及时代也是个桃木泛滥的搞笑时代;总有一天,人们看到经济轿车上包的那些“桃木”就像看到没有皮衣就套了件人革夹克或者镶了个镀金大牙露富的人一样投去夷弃的目光;总有一天,人们将会返璞归真,欣赏泛着轿车上闪着钛金属冷光的仪表台和深色大气的内饰,欣赏“原汁原味”的简约和质朴———这一切,在早就进入汽车社会、市场极为成熟的欧美国家已是无庸赘言的共识———但是这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过程。

  我相信,很多人开车是“初哥”,审美也是“初哥”。“初哥”往往不懂女人的仪容女人的美,他们会用镀金项链、人革服饰去扮靓女人,但是,用镀金项链、人革服饰扮靓的女人不会长久耐看,用“仿桃木”扮靓的轿车同样如此。“初哥”们终会成熟,中国的汽车市场终会成熟,而中国汽车简约、大气的成熟之美终会赢得市场,赢得人心———终有一天,中国的汽车市场会有标准、有理念、有所为而有所不为。这一天不会太远了。(李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