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三样不服老 新六类暗较劲 谁是主导车市新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8日 09:15  精品购物指南

  3年前的“老三样”还是车市中的抢手货,而如今他们虽然仍强自支撑守护着自己的一块阵地,但是几名强劲后生的出现显然已在自己的控制能力之外。

  老三样挥起价格屠刀

  多数人都未曾料到,6月初东风雪铁龙公司对富康车系的全面降价成为了“老三样”系列降价的序曲。1个月后,一汽大众与上海大众分别宣布对旗下的捷达车系与普桑车系进行价格调整。

  “老三样”降价原因各有说法,但归根结底的原因仍在于市场竞争。对此,上海大众媒体部负责人陆军先生并不否认。一名上汽的经销商表示,这两年几十种新车扎堆上市,而消费者又都有“喜新厌旧”的毛病。“老三样”要想继续占领市场很难,但通过降价倒不失为一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据悉,自富康首先宣布降价之后,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销售榜上就一直稳居同级车销量的前三名,销售占有率高达37%,在中联汽车市场的交易排行榜中也曾连续数周蝉联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一度下滑的捷达,如今也正依靠其降价策略慢慢收复失地。新六类初生牛犊不怕虎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虽然“老三样”尚没有发出“英雄迟暮”的慨叹,但以POLO宝来爱丽舍赛欧福美来、派里奥为代表的“新六类”却异军突起,大有取代之势。

  这些车型多自2002年上市,因内外兼备,各自优势明显,且价位与“老三样”在同等档次,在同辈中脱颖而出,上市之初便引发了消费者的热情与认可,并很快在车市销量排行榜中拥有一席之地,一两年内便成为城市中的主流车型。

  这六款车的先后上市,带来的时尚化、个性化及更高的性价比却使车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同时在市场销量上对“老三样”也形成巨大威胁。如爱丽舍虽然是2002年出产的新车型,但仅上市一年就卖出55550多辆,在北亚车市的月度排行榜中稳居前三名的位置,其不俗表现令人刮目相看。

  记者走访的几名消费者中多数表示,“老三样”并不在自己的考虑范围之内,而女性消费者对“老三样”的认可度更低。一位销售商更是直言不讳地表示,现在车型这么多,如果各车的价格相当,配置也差不多,谁不想挑一辆更新颖更漂亮的?

  更新换代是自然规律

  “老三样”与“新六类”相比,各自优势明显,前者具有长期的口碑及较强的服务网络,后者则外形时尚、配置更新。

  虽然“老三样”等老品牌的销量在车市竞争中一直未受新手们太大影响,但其市场份额却在逐渐降低——每年新增的33%以上的市场需求都被新车型所瓜分。

  对于二者间的竞争,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商务信息中心经理郭咏认为,“老三样”各自背后是颇具实力的三大汽车厂家,其自身也具有品牌、售后等优势,具有一批稳定的消费者。从销售数据及市场走势来看,“老三样”还将在一段时间内占据车市中的主导地位。

  有业内人士表示,更新换代是自然规律,“老三样”的外形已略显老态,而以“新六类”为代表的新车型也已逐渐积累起自己的品牌资本,因此,“老三样”退出市场是早晚的事情。但与其被其他新车型所淘汰,不如实现自身品牌的更新。“老三样”除了每年自身要不断推陈出新外,更需开发其后续产品。像东风雪铁龙公司推出的爱丽舍系列,上海大众推出的POLO、帕萨特,一汽大众推出的宝来。这样,即使“老三样”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其市场份额还会掌握在各自公司手中,而不会被削弱。

  消费者观点大碰撞

  -“老三样”的支持者:

  李先生:我觉得真正懂车的人就认可捷达,虽然外观不太时尚,但车的性能特好,禁得住考验,而且维修、保养之类的售后服务有保障。马先生:因为我买富康时车型少,选择余地也小。但富康车开着一直不错,外形不算过时,而且也适合我们三口之家。只是现在降价得这么快,让我心里实在有些不平。

  -“新六类”的支持者:

  张女士:我买的是POLO,当时就被它的外形所吸引,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它。相比之下,“老三样”显得太土气了。

  谢女士:我和老公都希望车子有个性,所以选了一辆宝来。车子开在路上特别有动感,开“老三样”肯定就体会不到。

  “老三样”降价进行曲:

  ●6月10日,东风雪铁龙宣布富康系列全面降价,降价幅度达7000元左右,1.4L的新自由人更是降到了8.8万元。●7月22日,捷达轿车部分产品进行价格调整,最高降幅1万元,最低售价10.98万元。

  ●7月24日,上海大众宣布普桑的全系列车型降价。价格在原价的基础上一次性下调9000元,调整后普通型桑塔纳最低价格已降至10万元以内。

  “新六类”成名绝技

  波罗:几乎与欧洲同步上市的大众最新车型,加之上海人的精工细作,使其成为家轿市场的新宠。

  宝来:在设计上打破了以“大尺寸”和“乘坐者”为重点的传统观念,反以驾驶者为核心,强调了驾驶的乐趣。

  爱丽舍:将法国人舒适、优雅、浪漫的个性挥洒得淋漓尽致,令你在浪漫之余享受城市间穿梭自如的乐趣。

  赛欧:根据中国人的使用条件、消费习惯与偏好,在欧宝可赛的基础上进行了100多项的重新设计和更改工作,使之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福美来:轻灵的外形、宽敞的内部空间、出色的性能、经济的价格、出色的性价比成为了福美来最大的优势。

  派里奥:虽无特别出众之处,但车身显得十分和谐,整体感强,配置齐备,加之低廉的售价,是经济型家庭轿车的典范。

  (本报记者翟文涛)

(编辑:李颜伟)
no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