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巨头关注零部件 中外企业角逐汽车零配件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7:51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如果说燃油是汽车的血液,那么,零配件就是汽车的各种身体器官。

  伴随着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零配件作为汽车的各种身体器官,也在慢慢发育成熟。

  从“重整车、轻配件”到“汽车工业的发展基础”,从短缺的计划供应到物丰货盈的汽配市场,中国汽车零配件业的发展足以令人自豪;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中国加入WTO,从区域性、地方性到采购全球化、信息全球化,中国汽车零配件业的严峻形势也催人警醒。

  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50年。50年的发展,培育了一大批本土化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随着做大做强民族汽车业的共识深入人心,随着新的市场规划下地方壁垒不断土崩瓦解,中国汽车零配件业面临从未有过的机遇。当然,更有挑战。

  围绕着机遇和挑战,中外企业都在谋篇布局,展开厮杀,角逐这个巨大的汽车售后市场。进出口汽配会成新宠

  8月2日上午10点,天津港保税区商务信息交流中心一楼,“2003中国(天津)进出口汽车零配件贸易展览会”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在此举行。会议廓清了最近有关首届进出口汽配会的种种猜测和谈论,开展时间确定为9月26日至29日。

  主办方之一天津港保税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为中外汽配企业搭建供需平台,开辟绿色通道是展会亮点。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会议将以进出口贸易为主题,开创中国汽配进出口展会之先河,因此备受国际和国内知名汽配企业的关注。

  这次贸易展览会,可以说是群星荟萃。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摩托车)配件业商会有关人士表示,本届展会将广泛邀请中外汽配业商企参展。目前已有美国、德国、巴西、韩国、日本、印尼、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与地区的汽配生产商、汽配件采购商巨头确认参展。

  在一份比较详细的招展计划书上,记者看到以下的安排:天津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将在展会中推出“天津丰田汽车零部件配套说明会”;摩托罗拉汽车电子寻求合作;澳大利亚汽配商组团参会;丹麦汽配商组团采购;巴西汽配(OEM)协会组织生产企业参展;西班牙的伊利萨尔天津客车有限公司寻求售后服务代理的配套企业;丰田叉车确定参展;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丰田汽配生产商将在展会上寻求天津区域的各种合作方式。

  另据了解,美国的加德士、卡特彼勒、3M、日本电装、德国大众等知名企业也纷纷表示了参会意向。

  再来看看国内零配件企业的参展情况:天津港务局将在展会中发布“重型汽配及运输车辆配件采购需求信息”;天汽集团组织其下属生产企业集体参展;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业商会所属地方商会也在积极组团参展、采购并寻求进一步合作机会;福州奥特帕斯、仪征威龙、浙江银轮、无锡新云、沈阳辽冶等企业也已确认参展。

  以展会为契机,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业商会与天津港保税区正在计划筹建“天津港保税区国际汽配交易中心”,并期望把天津打造成永不落幕的“中国(天津)进出口汽车零配件贸易展览会”。

  有需求才有市场,火爆的招展情况传递出来的信息表明:中国汽车零配件市场孕育着无限商机,实力雄厚的外商、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本土企业都渴望来分一杯羹。市场机遇凸显

  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市场。业内人士撰文说,至2002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接近2000万辆,汽车售后市场零配件的需求量达到7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左右是进口件,预计今年中国汽车产量将超过400万辆,其中30%以上的零部件是从国外采购的,尤其是快速发展中的轿车与客车,进口配件的数量更大。

  因此,全球汽配跨国公司,如德尔福、博世、日本电装、米其林等通过合资、独资方式进入中国。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赵英表示,中国汽车工业企业生产的汽车零部件正在加速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生产体系。

  “福特公司2002年4月在上海建立了采购中心,今年有望在中国采购10亿美元的零部件,用于该公司在欧洲和北美的市场,如果顺利,2005年其在中国的采购量可达100亿美元。”他说。

  此外,丰田、大众、通用等跨国公司在中国已经拥有了几十家至上百家汽车零部件厂。在东风与日产的全面合作中,日产承诺将上海、十堰、襄樊等地汽车零部件供货商纳入其全球采购体系。

  “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远卓管理顾问公司陈文凯向记者表示:“除了国内高速增长的汽车产量强有力地拉动了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外,海外市场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品的需求也将强劲增长。”

  据他分析,与国内汽车产量增长而产生的增量需求不同,海外市场上汽车产量增长平缓,对中国汽车零部件的需求属于一种替代性的需求,即从中国采购产品替代那些本来是由国外(本国)制造的产品。

  在分析其背景时,陈文凯认为,海外市场也分为配套(OEM)市场和售后(Aftermarket)市场,前者在总量上应接近后者的3倍。历史上,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出口绝大多数集中在国外的售后市场上,并且主要在美国这类独立的售后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国家,而配套市场则因为技术、制造质量、成本和工会反对等原因而很难进入。

  现在,随着全球汽车需求乏力,汽车巨头们之间降低成本进行竞争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制造水平和竞争能力在近10多年内不断得到提升,加上中国电子等其他产业已成为全球制造基地之一,且声名鹊起,使得汽车业的巨头们将目光转移到了中国。一时间,“SOURCING FROM CHINA”成为热门话题。

  通用汽车和福特公司2002年起一直在敦促其一级零部件供应商要么到中国投资生产,要么从中国的企业直接采购。事实上,众多整车制造商、一级供应商和售后市场的流通商巨头都正在积极制订中国采购的战略和实施方案。国际配套市场的大门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向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开启。

  陈文凯甚至预测,在未来10年内,中国有可能成为相当多品种的汽车零部件的全球制造基地之一。预计2004年起,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入国际OEM市场迎来起步期,在2005年前后将会进入一轮高速发展期。

  “一些国际汽车业巨头近期积极参加在国内召开的各种国际采购会,这可看作是他们实施中国采购战略的热身活动。实质性的采购活动将在他们熟悉国内的相关企业和商业规则后,一步步地以多种形式展开。”陈文凯分析认为。国内企业优势何在

  国外零配件业大举抢滩中国,必将对我国本土企业造成冲击。但国内企业还是可以凭借自己的优势,在这个炙手可热而又瞬息万变的市场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成就自己的大业甚至是霸业。

  说起6月份在澳大利亚参加的“2003AAAA贸易展览会”之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摩托车)配件业商会会长霍义光感触颇深。在澳大利亚,霍义光发现了一个很重要的事实:中国的汽配,尤其是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很有市场竞争力,可惜参展的中国企业太少,只有万向等3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表示,目前国内汽车制造业所需要的零部件大部分是由企业集团内部供应,自制率在70%以上,而国外整车厂所需零部件的自制率通常只占30%。要改变中国零部件业分工程度低、生产批量小的现状,就必须调整汽车工业的组织结构,最主要的任务是对汽车零部件的生产进行全面重组,彻底改变目前汽车整车制造业与零部件制造业一体化的格局,建立专业化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协作配套新体系。

  资料显示,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50年,其间培育了一大批本土化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中国汽车零配件,特别是基础件、橡塑件、检测设备的出口量正在逐年提高。

  “中国的优势在于产品的价廉物美,因为中国具有劳动力便宜的比较优势。中国制造业的平均工资只相当于韩国的8%,日本、美国和德国的4%。”吕政说。

  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还可以充分利用国际资源。2001年,民营企业浙江万向集团在国外成功收购美国的上市公司UAI公司,开创了我国乡镇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使该集团获得了海外市场运作能力和技术开发能力。一汽汽车研究所与德国FEV公司合作开发出CA6DE系列柴油机,使中国汽车工业柴油机有了新突破。中国蓝星总公司与韩国APOLLO合资建立了现代化的汽车塑料零部件企业,双方共投资1.7亿元人民币。

  然而,我们也应看到,在汽车零部件的技术开发方面,中国汽车工业在某些中低附加值产品方面具有相当的开发能力,而许多汽车关键零部件还只是外国产品的仿制,如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批量生产的发动机只相当于国际上20世纪90年代的水平,汽车发动机行业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在20年以上。

  可以预期的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扩大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跨国公司将把相应的生产基地向中国转移,把更多的车型、更多的汽车零部件转移到中国生产,中国汽车工业的零部件将更多地进入跨国公司的全球采购系统。

  “零部件工业是中国汽车工业中相对薄弱的环节,但也是最有希望具有世界影响的环节。”业内人士总结认为。

  小资料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的简称,在汽车配件行业中的“OEM”,常被称为汽车零部件生产指定配套企业,其主要特点表现在它的独立性和产品销售的定向性。

  (本报记者葛帮宁)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