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要收购中兴 空穴来风还是精心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1:19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德国大众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处境得到所有关心汽车的人的关注,大众在中国的产品及投资发展战略成为关注的焦点,大众与第三方合作的消息成为媒体跟踪的热点。

  相关人士分析,德国大众在华寻找第三方合作伙伴与其在华遇到的“尴尬”局面有关。据《环球时报》、《中国汽车报》的报道,大众会用商用车迷补自己在中国汽车市场产生的亏空,因此大众在华的第三方合作伙伴究竟是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极有可能是河北保定市的中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中兴公司地处保定,属于环渤海湾经济圈,处于北京与天津之间,交通便利,是国内老牌专业的皮卡、SUV生产厂家,在这里诞生了我国第一辆皮卡车。

  1999年田野汽车集团与华晨集团合资后的中兴汽车公司取得了飞速发展,三年来市场增长率平均高达94%,在业内遥遥领先,位列行业三甲,而且其完善的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曾经吸引了汽车巨头宝马公司。

  再者中兴与上海大众在几年前就曾经有过亲密接触,由于种种原因在中兴生产桑塔纳的项目无果而终。这样看来中兴与大众并不陌生,大众选定中兴也在情理之中。

  宝马、大众、华晨与中兴公司渊源颇深,中兴看重的从来都是重量级的合作伙伴,可以想象大众对于中兴来说应该是个理想的合作伙伴。

  笔者几经努力与中兴公司公关科相关人士取得联系,相关人士透露:中兴公司一直在加强与国外汽车公司的技术合作,致力于打造属于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已经形成了拥有皮卡、SUV、越野车三个整车生产基地、一个独立汽车技术研发中心,年生产能力达九万台的跨省市现代化汽车制造企业。

  中兴公关科的相关人士还透露:中兴不排除与国外汽车公司的合作,而对于大众收购中兴的消息却一直避而未谈。种种迹象表明,中兴成为大众在华的第三个合作伙伴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大众与中兴的合作会遇到多方障碍,一方面是受国家产业政策限制;另一方面其它两家合作方也不会同意。至于结果究竟如何,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