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1日后购车认准标志 90%进口车已拿到3C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0:57  经济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范报道8月1日,国家认监委给包括汽车在内的19类132种商品下了最后通牒:如果没有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还没有加贴3C标志,就不能出厂、进口和销售。在此期限后购车的消费者,请认准3C标志。根据国家认监委的规定,获得认证证书的汽车,将在汽车前风窗玻璃的右上角加贴规定的认证标志。

  对汽车产品实行3C认证,既是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举措,也是从“公告”、“目录”等生产准入审批制度向市场准入制度的过渡。从2001年12月,我国宣布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以来,与消费者安全、环保密切相关的汽车、摩托车整车产品和安全带、轮胎、玻璃,均被列入首批3C认证的范围内。根据《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规定》,如果在认证证书暂停使用的期限内,认证证书的持有人未采取纠正措施的或监督结果证明产品出现严重缺陷的,以及获得认证的产品因出现严重缺陷而导致重大质量事故的,可以撤消其认证证书。

  认证费用问题一直是企业和媒体关注的焦点。

  对此,国家认监委的工作人员表示,就进口汽车而言,3C认证将原来的CCEE和CCIB两证合为一证,实际上降低了产品认证的费用,与其他类别产品相比,进口汽车在收费方面的降幅相当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负责进口车认证的产品三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M1类的全新进口轿车要取得认证,花费大约在40万元人民币左右。

  国家认监委透露,目前所有进口汽车产品都已提交了3C认证申请,其中90%的产品已经获得了3C认证证书。

  在对大众汽车中国投资公司奥迪部的采访中,记者得到了这样的答复:在3C认证之前,中国也有类似的法规,即CCIB,所以3C对我们并不是一个新鲜事,也不会对我们的进口车成本有任何大的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认监委曾经于今年2月专门召开了汽车、摩托车企业3C认证的会议,使汽车、摩托车行业申请认证的数量大大增加。尽管目前认监委对汽车行业3C认证的整体情况还没有完整的统计,但根据国家认监委7月中旬发布的消息————“3C产品市场覆盖率达90%以上,所有大中型骨干企业都已经申请了3C认证”来判断,主流汽车企业应该都已经通过或申请了3C认证。

  国家认监委也表示,在7月31日之前生产的印有长城标志(CCEE)和原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进口商品实施安全质量许可制度的CCIB标志的汽车产品,依然可以在市场上销售。

  专家也提醒消费者,“3C”认证是从健康安全和环保角度对产品进行验证的,是产品最基本的技术标准,并不代表着产品的档次。有关规定也指出,企业不得利用认证证书和认证标志误导消费者。(姜范)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