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漂亮的收尾--试驾上海大众三厢波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10:01  中国汽车画报
漂亮的收尾--试驾上海大众三厢波罗

  从汽车设计的角度,三厢小型车的造型有一定难度。而三厢POLO却是个例外,它的线条显得相当流畅。增加行李空间的同时,外观的和谐却没有受影响,一部分铁定要买三厢车的人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中国市场上的两厢车已经开始渐渐地崭露头角,派办奥.Polo、威姿和高尔夫这些车型的表现越来越活跃,尽管如此,仍然还有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只有三厢车才算是像样的轿车,这也就为我们今天主角的出场做了最好的铺垫。

  三厢Polo的长度比两厢车增加29厘米,宽度、高度和其他重要尺寸没有发生变化。两款车后门之前的车身几乎完全相同,为配合行车厢造型,三厢车的车顶后半部分和后门上缘有一个向下的过渡,之后是平滑的后风挡,这个线条看似简单,却剪裁得相当得体,与下面的行李厢融为一体。尾灯由两厢的不规则造型改成了长方形,看上去比较成熟、稳重。它的设计工作由德国大众本部完成,引进上海大众之前已经在巴西大众投产。

  和其他国产小型三厢车相比,POLO的线条显然有相当的吸引力,很有小宝来的味道。但POLO车向来都是精品,价格不菲。三厢车的起价是13.99万元,顶级的1.6手动豪华的价格为16.19万元,真的赶上宝来了,它是否物有所值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进人驾驶舱,感觉非常亲切,因为内饰的布局以及颜色与两厢车完全相同,工艺和材质也没有差别。因此除后排头部空间稍有差异外,其他乘坐感觉和两厢车没有区别。经过我们测量发现,三厢车后排向上的头部空间比两厢车略小,这是由于造型变化引起的。但仍然够用,而且后排乘客的膝部空间也比较充裕,只要驾驶员和他后面的乘客身高不同时超过1米8就不会感到拥挤。

  乘客背后是一个430升的行车厢,比两厢车大160升。它的形状规则,门槛不高,开口很大,安放行李方便,受到车身宽度的限制,行李厢显得不是很宽,但形状比较厚,能放一些比较高的行李,如果还嫌不够用,可以放倒后排,行车厢一下子增加了不少,这下差不多了吧。

  为突出三厢车的稳重气氛,上海大众特意为三厢车身重新调配了色谱,这些颜色大都是偏深色的,测试车的颜色就是一种两厢车没有的铁灰色,配备1.6升发动机和5挡手动变速箱。与配置完全相同的两厢车相比,厂方资料标明1.6三厢版的整备质量增加了12公斤。

  驾驶感受的差别却不止12公斤。按说1.6升100马力发动机来推动1167公斤的三厢POLO不费力,低转速扭矩输出不弱,到300O转以上明显更充沛。但无论是测试成绩还是驾驶感受,都告诉我们三厢车明显不如两厢车快。三厢POLO从静止加速到时速100/公里用时12.4秒,比两厢的11.2秒慢了1.2秒,但仍比厂方公布数字快1秒,日常驾驶完全够用。

  如果单从车身重量的差异来说,两厢车与三厢车的测试成绩不应相差这么大。但必须强调的是三厢POLO并不是在两厢车基础上简单地增加了一个行车厢,而是发动机、变速箱以及悬挂系统都经过重新匹配的新车。因此,在很多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两者也会有细微的差别。而且由于这次测试地点在上海,与我们常用的北京场地不同,对成绩也会有一些影响。

  刹车成绩不错,从时速100公里刹车到静止,三厢POLO在冷车时用了41.7米,经过连续10次热刹车之后,仍然能达到41.9米,几乎没有热衰减。4轮盘式刹车还是有不少优势。

  三厢车的操控感保持了两厢车的特色。方向很准,车身和底盘刚性强,很扎实,弯道上,车身的侧支撑不错,行李厢没有对操控产生不利影响。

  目前,三厢车与两厢 POLO共线生产, 预计今年的产量大约在2-3万辆,根据市场需要,厂家可能还会有一些调整。目前三厢车车型分类与两厢车相同,动力上主要分为1.4手动、1.4自动和1.6手动三种,配置上包括舒适型与豪华型,但现在三厢车还不能提供天窗版。

  相同型号的三厢版车型售价大约要增加两万元。例如,买一辆带有电动窗和中控锁的1.4手动舒适型三厢POLO要付15.39万元。如果在去年,这个价格的竞争力会强一些,因为当时的新车远没有现在多。不过,POLO的做工目前在国内没有对手,地道的德国风格也很吸引人。(撰文/ 刘鸿仓 摄影/李青川)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波罗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