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将出三厢 排量有1.6L 1.8L 2.0L(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 09:3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哈飞将出三厢排量有1.6L1.8L2.0L(图)

罗曼 哈飞Ⅲ是路宝的延续

  八年前,意大利著名汽车设计师、平尼法瑞纳公司执行总裁罗曼.乔帝到哈飞集团,和哈飞洽谈了今后的设计合作计划,并合作设计了第一款车———哈飞中意。八年后,罗曼.乔帝再次来到哈飞,除了考察双方第二辆车———哈飞路宝的生产情况外,还修订了哈飞路宝之后开发第三款新车———哈飞Ⅲ的开发进度,并研究哈飞Ⅲ之后新车的设计议题。

  7月21日,在这位设计师到哈飞的两个小时后,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汽车工业应有自主品牌

  记者:八年前,你首次到哈飞,和哈飞洽谈了双方的合作。八年后,你再次来到哈飞。请问这两次你有哪些不同的感受?

  罗曼:八年前到哈飞,我看到的是哈飞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憧憬,当时,我很自豪地参与了哈飞汽车的发展,这对我们来讲是一种挑战。八年后再次来到哈飞,我感到我们最初的想法都得以实现,我见到的一切都是崭新的,一切都充满了动感。

  我记得国际上一直认为中国是一个潜在的巨大的汽车市场,现在我认为中国已经是一个巨大的汽车市场。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汽车市场,中国需要的是有自己品牌的汽车工业,而不是组装生产的汽车工业。平尼法瑞纳公司是一个具有73年历史的设计公司,不仅有为法拉利设计跑车的能力,还在批量生产的汽车设计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之处。

  记者:哈飞一直是一个航空企业,你认为航空企业和汽车企业有什么不同?在汽车产品开发上具有哪些优势?

  罗曼:航空是相对单一的生产模式,而汽车是规模化生产,这是航空和汽车的不同之处。但是从技术上讲,这两个行业都要有非常优秀的技术队伍。另外,如果汽车业能应用航空业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那么对汽车制造业是相当有益的。我知道,哈飞汽车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员工来自于航空业,他们非常优秀的技术素质为我们双方的合作奠定了相当好的基础。

  -路宝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车

  记者:双方在设计哈飞路宝时,进行了哪些适应中国道路的改进?这款车的设计理念是什么?有哪些设计元素?

  罗曼:应该说路宝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车,在设计之初,我们充分研究了中国人的用车习惯,其中一些设计元素考虑了中国文化。这款车在设计方面有三个元素。一是考虑了设计的创新,因为目前中国这种紧凑型两厢车型比较多,如何让它脱颖而出,要考虑它的创新性。哈飞路宝的三角形组合灯和三角形车窗玻璃的设计,来源于法兰克福车展的一次偶遇,从而激发这款车的创作灵感。二是整车坚固、结实的感觉,这能从车的外形看出来。在设计之初,我了解到中国文化里对车的坚固、结实有需求,所以在车身设计时采用曲线设计,并配以相对较大的轮子,使这辆车有一种结实、厚重的感觉。三是设计上突出了哈飞的品牌。路宝车的设计是双方合作设计的第二辆车,也是哈飞品牌系列化的第二辆车,这两款车的设计都遵循产品系列化的概念,所以路宝大灯、车身部分和保险杠等设计和哈飞中意京剧脸谱的设计

  有继承关系,是哈飞产品特性的延伸。

  记者:哈飞路宝的设计,体现了平尼法瑞纳公司的什么设计理念?

  罗曼:路宝车的大灯设计是非常独特的,前灯设计在A柱上,尾灯设计也相对较高,这种设计可以形成整车空间位置的不同。另外,门窗的三角设计、腰线的起伏设计,让人感觉该车有一种结实的感觉。这种设计,让驾驶者的视线非常好,车身没有短截面,从车头到车尾整体上非常简洁。前脸的设计提升了整车豪华感,特别是进气隔栅的继承性设计使车型更有生命力。从工程设计上讲,这种设计让设计人员有很大的设计空间。目前欧宝和菲亚特也都有相同的车型,所以这种车的设计是和国际同步的,甚至还是超前的。

  -我们谋求的是一种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记者:平尼法瑞纳公司和哈飞集团是一种什么样的合作关系,双方这种合作关系是否有利于长期发展?

  罗曼:我们双方没有产权合作,其实谋求的是一种长期稳定的关系,这是目前比较普遍的合作方式。比如我们和法拉利有50年的合作,和本田有25年的合作关系。并不是互相持股才能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我们在合作设计哈飞中意之初,不断地有哈飞的技术人员参与设计,并到平尼法瑞纳学习,同时,平法的技术人员也到哈飞学习并参与设计,这种双方设计人员的互动是非常有用的。比如在设计哈飞路宝的时候,双方的设计人员拿出八套设计方案逐一讨论,分别从不同的文化视角提出修改意见。随着工作量的逐渐加大,使哈飞能逐渐应对一些复杂的项目,提升哈飞的研发能力。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哈飞有5人一直和平法的设计师在一起工作,经过双方的努力,哈飞已经建立起一个具有独立开发能力的汽车研发团队。

  记者:平尼法瑞纳和世界上许多家汽车厂商都有合作关系,在为这些厂商设计产品时,如何平衡互相之间的合作关系?

  罗曼:在和这些厂商的合作当中,我们从来没有不同的尺度。和哈飞的合作,我们产品设计是由简到繁的一个过程,哈飞中意到哈飞路宝,我们的产品定位逐步提升,而且相互继承,形成哈飞品牌系列化。所以在哈飞路宝推出之后,我们又在进行下一步三厢车的设计合作。

  记者:能否谈一谈双方下一步的合作?

  罗曼:我此行的目的不仅仅是考察路宝的生产情况,更重要的是商谈我们下一步的车型设计开发。在路宝推出后,我们已经启动了“哈飞III”的项目,这是一款三厢车,分1.6升、1.8升、2.0升三个档次,预计随着设计开发进程的加快,这款车很快会和中国消费者见面。

  资料:

  罗曼.乔帝:意大利顶尖级汽车设计师,与乔治亚罗齐名,与闻名世界的服装设计大师范思哲并称为“伟大的艺术家”。师承平尼法瑞纳公司创始人平尼法瑞纳先生,跟随平尼法瑞纳工作30年,法拉利F50、550MARANELLO和360MODENA等经典名车都出自他的设计。曾任平尼法瑞纳公司首席设计师,现任这家公司的行政总裁。(何登峰 酷克)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