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标车”9月1日限行 尾气治理改造的四点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9:00  北京晚报

  上周五,北京市关于“黄标车”限行的规定正式出台。市交管局和市环保局联合宣布,经市政府批准,自9月1日起,本市牌证和外省市牌证长期驻京的19座(含)以下高排放载客汽车,即“黄标车”,在每天早8时至晚7时内,不得进入建国门桥至复兴门桥、十条桥至官园桥、广渠门桥至广安门桥一线行驶。而从11月1日起,“黄标车”的限行范围将扩大到二环路(含主辅路)以内所有道路。此外,有关部门还表示,根据交通状况和环境质量状况,“黄标车”的限行范围今后还将逐步扩大。

  据统计,在本市目前将近200万辆的机动车中,受此限制的“黄标车”大约有30万辆左右。而这些车未来要进入二环路以内,必须经过治理改造,使车辆尾气排放达到领取“绿色环保标志”的标准。

  那么,“黄标车”车主在车辆治理改造过程中要注意那些问题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专业从事车辆尾气治理的大郊亭汽车维修中心。该中心负责人陈京表示,采用汽油化油器发动机的“黄标车”,尾气排放的改造主要是加装经有关机构认可的电控补气加三元催化转化器。但他同时提醒,由于尾气排放改造对车况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对于那些车况不好的“黄标车”,为了保证改造效果,车主应该首先检修车辆。

  提示一改造前重点自查发动机

  陈京建议说,“黄标车”车主在决定加装电控补气加三元催化转化器前,最好先到自己以前常去、对自己车辆的状况比较了解的维修点,对发动机工况进行一次彻底检查,看看是不是有窜油、窜气的现象,火花塞、化油器等是否干净。因为,如果发动机工况不稳定,尾气改造工作根本无法进行,也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提示二改装费用从两千多元至四千多元不等

  据记者从大郊亭汽车维修中心了解,汽油化油器发动机的“黄标车”尾气改造的价格在2200元至4500元之间。其中,国产车1.3升级别左右的车辆为2200元上下,1.6升至1.8升的车辆为2600元至3000元左右,而2.0升以上的,为3300元至3500元,而“黄标”进口车的改造价格则要比同级别的国产车略有提高。此外,根据车况不同,改造一辆“黄标车”的时间最少要将近2个小时,最长的则需要半天的时间。陈京表示,经过改造的“黄标车”,基本能够达到市环保局规定的Ⅲ类排放标准,经机动车检测场尾气排放检验合格后,就可以在检测场换取“绿色环保标志”。在他们那里加装电控补气加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车辆,他们还提供2年或5万公里的质量保证。

  提示三车辆改造后要定期保养

  “黄标车”在经过改造后,使用过程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项。据北京英联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的郑工程师介绍说,首先,加装电控补气加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车辆绝对不能再加注含铅汽油,因为使用一次含铅汽油,就有可能使氧传感器和催化转化器“中毒”。另外,改造后的车辆应注意定期保养,最好每5000公里左右到维修点进行检查,确保发动机和点火系统等工作正常。而且,加装三元催化转化器的车辆,一定要注意不能挂挡拖车,如果在特殊情况下实在不能避免,拖车的距离最长不能超过二三百米,否则也会造成催化转化器的损坏。

  提示四车况太差建议淘汰更换

  针对大批“黄标车”在限行规定正式出台后都面临着改造问题,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那些车龄较长、车况已经很差,存在着环保和安全的隐患的“黄标车”,改造的意义其实不大。因为,这些车辆即便经过改造,可能仍无法达到规定的排放标准,不仅不能换取“绿标”,而且还可能影响汽车动力,造成经济损失。与其这样,有关人士建议车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早淘汰更换车辆。而那些车况较好的车,在改造的时候,要到车辆的特约维修站或到市交通管理部门认定的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进行治理,也可到有资质的专业治理企业进行治理并在治理前要签好协议书,确保治理效果的质量。(谷新)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