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款微车定位锁定乘用市场 矛头剑指经济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5日 10:56  广州日报

  上汽通用五菱S PARK还没有上市,声势已造得不小,喊出了“更新现代微车5大标准”的口号。最近的车市,除了中级车外,就数微型车市场热闹了。奇瑞Q Q、哈飞路宝、长安星韵先后上市,雪佛兰S PARK也正择日下线。这些新“微车”产品和以前的微车相比,的确有许多不同之处。

  新款微车定位锁定乘用

  上汽通用五菱号称S PARK在安全、动力、配置、造型、品牌等5个方面树立了微车的新标准。但是这显然是针对传统的以运货为主要用途的“微车”概念而言。其实,从2001年昌河推出北斗星开始,国内微车概念就发生了变化,定位已经从货运转变到载人,从城乡小型货运工具转变为城市精品小型乘用车。北斗星到哈飞赛马,两个先吃螃蟹的都得到了很好的市场回报,两款车都销售得不错。这种转变到今年达到高潮,出现了S PARK、路宝等多款高品质微车。无论是Q Q、SPARK,还是哈飞路宝,在安全、经济、舒适、造型等方面,都与传统微车站在了完全不同的标准起点上。

  这种转变也是顺应市场需求的,因为传统微车,安全、品质等方面难以符合口味越来越苛刻的消费者,很难满足乘用需要,而很多低价“轿车”价格一降再降,微车的价格优势已经不大,如果不做标准上的更新,微车企业将彻底退出乘用市场。面对低价轿车的竞争压力,微车企业没有选择一味降价,而是主动出击,推出了以乘用为定位的“新微车”。

  以时尚价廉战胜对手

  在对低价轿车的反击中,昌河北斗星一击成名,哈飞赛马大受市场追捧。这些以乘用为市场定位的“新微车”,和一些低价轿车相比,有很多优势。比如造型更加时尚,空间更大,在性能不输给对手的情况下,价格又更便宜。所以北斗星和赛马的上市,不仅对吉利、夏利、悦达普莱特、奥拓等造成很大市场压力,甚至像P OLO都受到一定影响。

  这些新微车无论是设计还是工艺上,都更新了标准,比起一些经济型轿车甚至更好。比如哈飞路宝,是哈飞公司与意大利P ininfarina公司联合设计开发,奇瑞Q Q脱胎于“世界最佳微型车”的大宇M ATIZ,而售价仅分别为6.48万元和4.98万元,确实比一些经济型轿车“抵买”。

  “小”的功能不应受歧视

  传统的微车定义是排量在1升以下,但是新推出的几款新微车,排量都有1升以上发动机配置。其实这完全是企业的无奈之举。因为国内很多城市都限制1升以下微车的行驶。微车企业对此一方面是无奈,同时也感到不平。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曹志纲就对记者说,希望媒体能呼吁一下,给微车一个公平发展的机会。

  本来,排量小、经济环保是微车的一大优势,但是现在为了能上牌,微车不得不搞个大排量发动机。“如果我环保不能达标,或者安全不符合规定,你完全可以不给我上牌,但是现在仅仅因为我排量小,就不给上,这不公平。”一位微车经销商如此说。

  其实,汽车小型化和小排量化一直以来是世界汽车发展的一个趋势,因为对日趋拥挤的城市而言,微车体积小、质量轻,较之那些大排量轿车更加经济、环保。除了美国外,日本、西欧市场,微型车都大行其道,所以在国内高品质的精品微车市场前景非常广阔。昌河汽车公司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明确表示过,坚持生产微车。并不像一些媒体所说微车企业集体转产轿车。准确地说,应该是微车企业开始转战“乘用市场”。

  (记者汪云青)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