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简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14:46  新浪汽车
王政
王政

  王政,男,笔名诤言。

  现任人民日报经济部工业组副组长、汽车世界主编。

  1973年9月生于山东。

  自小爱车,考入清华汽车系曾是儿时的目标。上高中后,却爱上了新闻记者这一行。选择文科,1991年考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1995年毕业后进入人民日报经济部……圆了记者梦的我怎么也没有想到,从1996年开始,汽车又不知不觉地走进了自己的报道视野。

  1999年参与创办人民日报汽车版。2001年起,作为人民日报唯一的汽车记者,有幸见证、记录了加入WTO前后中国汽车工业的高速成长的轨迹。成功策划了人民日报2002年、2004年、2006年、2008年“北京车展特刊”,以及2003年、2005年、2007年“上海车展特刊”。2004年起,主编人民日报“汽车世界”版。

  按照报社分工,我还先后联系交通部、铁道部、信息产业部,编辑人民日报产经版,还不时参加报社的重点报道。在同行的眼里,我这个汽车记者好像有些“不务正业”。可是,慢慢地却发现,这正是人民日报记者的独特优势。跑铁路、交通,让我能从“大交通”的视角,分析汽车行业发展与经济、社会、环境的关系;联系信息产业部,让我能用IT产业的创新发展思路以及企业兴衰沉浮的经验教训,去审视汽车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管理模式;采写重点报道,让我能把握到国民经济跳动的脉搏,更好地理解汽车产业的地位和作用……一句话,从宏观、中观到微观的广泛涉猎,让人民日报记者具备了跳出行业圈子、用独特视角去分析问题的能力。

  2001年,荣获中国新闻奖消息类二等奖。

  2002年,荣获中国新闻奖评论类二等奖。

  2002年,《警惕新一轮“汽车热”》、《大城市会不会限制私家车》曾先后两次被中 宣部阅评小组通报表扬。

  2004年,中央领导同志就《对自主品牌一定要有信心》一文做出重要批示。

  2005年,“从汽车限小看建设节约型社会”系列报道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并做出重要批示,有力推动了对小排量车不合理限制政策的取消。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