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上路别慌 你是不是“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09:1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有老司机说:当你行驶在路上看到前面挂着新牌照的车歪歪扭扭地走着“水蛇”路线时,你一定要躲远点,他们———“我是新手,我怕谁!”你不“惹”他,他却会“惹”你。老司机说的就是让交警大伤脑筋的“马路新手成杀手”现象。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专门调查时了解到,今年以来20%的车祸都是新手干的。据成都交管局事故处的事故分析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共发生各类交通安全事故5837例,死亡594人、伤3566人、造成经济损失1200万元。该部门对今年来全市车祸事故的肇事驾驶员情况进行统计后发现,20%的车祸中肇事司机的驾龄在1年左右,还有26.8%的车祸,肇事司机的驾龄为2-3年,同时,新车手肇事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率也较高,均在20%左右。

  新手发生车祸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技术不熟练,安全意识差。常见的违章主要表现是:随意变更车道、不按标志行走、闯单行道、闯红灯、酒后驾驶、路口不按规定让行、争抢车道等。交警对新手多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时认为,大多数新手只掌握最基础的驾驶技术,对车况、环境、道路等都不熟悉,也缺乏必要的应急经验,对复杂情况的判断和应付能力十分不足,所以他们成了交通违章和交通事故的高发人群。一般来说,新车手发生的车祸事故以擦刮、轻微碰撞、追尾等为多,但是,一旦发生大事故,结果就相当惊人。

  成都市交管局事故处预防科的一位交警告诉记者几桩“奇事”:几天前,成都市区内的一个新驾驶员在倒车时,因技术不熟练竟然将一行人撞倒致死;7月4日中午12时20分,新都区通站路口,一辆挡风玻璃上贴着“新手上路、请多关照”字样的奥拓车在拐弯时,与一辆疾驶的昌河面包车发生碰撞,导致两辆摩托车和3辆自行车跟着遭殃,两名伤者被送进医院救治……下面刊发几例“新手惊魂”实例,望刚从驾校毕业的“黄师傅”们牢记前车之鉴,小心开车切勿重蹈覆辙。

  A、开车扳断排挡杆

  小韩花了2000多元钱去一家驾校学习了两个月驾驶。拿到驾照后,公司老总将一辆奥拓车交其驾驶。第一次上路,小韩全身紧张得就像一张弓,双眼直勾勾地盯着前方,握着方向盘的双手直冒汗,但是,无论他如何小心,小奥拓还是不争气地强“啃”了另一辆车的屁股。第二次上路时,小韩心中少了些紧张,但是,在一段略带坡度的弯道上,因频繁换挡用力过猛,竟然把排挡杆给扳断了。“妈呀!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幸亏车上坐着位老司机,两人想尽一切办法终于把没有了排挡杆的车开到了修理厂。第三次开车出去办事,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各种高中档汽车。找到个空当他打算把车倒进去,然而,车尾还没有插进汽车群中,就听到“哐”的一声,奥拓将一辆别克车的后门撞了个大凹。小韩看看四处无人,慌忙驾着奥拓溜之大吉,但是,他的行为早就在车主的视线中了,只不过车主见是熟人所为,没有让他当面出丑和难堪。B、小车栽进路边沟

  胡先生3月才拿到驾照,一直手痒痒,但却苦于无车可开。前不久,他终于向朋友借到了一辆赛欧车,拉着老婆、孩子,约了几个朋友去青城山烧香。去的路上,他全神贯注,车子顺利到达目的地,一边接受朋友夸奖,一边心里暗自得意。吃完晚餐后,为了将就他,大家沿大件路回成都。他开得小心翼翼。几个朋友开始笑话他开得比蜗牛还慢。有人说,不行千万别硬撑,打电话叫人来接。他连忙表示自己一定行,一踩油门,车飞快地跑了起来,突然,一声巨响,连人带车,都已经栽进了路边的水沟里。当他看着老婆孩子惊魂未定地从车里爬出来时,当即大哭,发誓从此不再开车。

  C、路边行人四散而逃

  李小姐6月拿到驾照,每天中午都软磨硬缠单位的司机把桑塔纳车给她“过过瘾”。一天,司机有事,就让她一人自已练,她自认为自己的手艺已经过关,就开着车去逛街。正巧遇到车多人多的时候,她拼命地摇摆着方向盘躲闪着来往的车辆和行人。突然,“哐”的一声,汽车的屁股把一个骑自行车的小伙子“丢翻”在地!李小姐一紧张,忙打方向盘,但汽车仍然快速冲向路边,行人吓得四散而逃,李小姐也吓得哇哇大叫,她的车又“啃”到了另一辆车的屁股上,桑塔纳车的前脸顿时面目全非。

  D、老师傅“气得吐血”

  杨师傅开了10多年车,最近却越来越怕开车了。他说,看到一些新手开着车在路上七弯八拐的,自己就气得想“吐血”。在川流不息的主干道上,大家都应该各就各位地在所属车道内行走,但是,看到有新手上路就得千万小心了,稍不注意,他们就会开着车猛地朝你撞来,如果躲闪不及,一定会被撞个正着。外出办事总要停车吧,他常遇到一辆小奥拓车“霸气十足”地斜占着两个车位,或者回来时才发现自己的车被后停的车堵得严严实实,无法出来,这些不道德的行为十有八九都是新手干的。有一次。他还看见,一个新手驾着一辆富康车在蜀都大道上如蜗牛般慢慢移动,急着去办事的他恨得直咬牙。更让人生气的是,在离红绿灯线还有10余米远时,新车手不知何故突然刹车,可能是太用力,车子一下子就急刹停在原地,跟在后面的车始料不及,一一都“吻”上了。

  [相关链接]

  新手上路难道就必然造成交通事故?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但是,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奇怪的现象呢?记者对此问题采访了一些工作在一线的交警。他们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

  一、成都市的新车不断增多,而且多为私家车。据了解,成都市车管所的新车上牌量每天都在420台左右,去年春节前还突破了1000辆大关。这上牌新车中有相当部分是私家车,而且是新手驾驶。开着新车在路上跑,没有人在旁边指导,对车况、间隔路程、路况也很陌生,遇到紧急情况缺乏应急经验,是新手发生事故的一大特点。

  二、私家车主及大量涌现的业余开车者的驾驶技能、驾驶素质和安全意识较差。他们普遍是在上下班或周末双休日外出度假时才开车,而这个时间段内常常是行车高峰期,由于车技和行车经验远比不上专业司机,所以也是发生事故多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新车增长速度快,道路通行能力有限。尤其是正在改扩建的城区道路上和改行的线路上,时常因车多路窄导致拥堵等状况,这时,新手往往更容易烦躁,忽视交通规则,最终导致车祸事故发生。

  四、不少驾校只重视考试技能教育,安全教育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一些驾校只顾经济效益,盲目追求培训合格率,而忽视了对新手的职业道德教育,减少了安全教育,出现“为考证而考证”的怪现象,造成一些新手的安全意识淡薄。

  (本报记者何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