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奥迪A8对决宝马新7系 高档轿车市场谁主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4日 08: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3年7月注定是中国进口车市场的一个重要月份:宝马新7系和新奥迪A8两大豪华车团体先后跳上拳坛拉开架势。这场世界豪华车重量级拳击赛在中国拉开帷幕之际,让我们大胆预测一下笑到最后的可能是谁。

  新奥迪A8挑战宝马新7系?

  在豪华轿车领域,奔驰和宝马一直是世界公认的在“金字塔”顶部竞争的两大高手,它们在世界范围内创造的辉煌使得其品牌形象和价值如日中天。于是见贤思齐的汽车巨头们纷纷瞄准他们的产品和市场定位,不断研制出自己的最新“武器”以冀与奔驰、宝马相抗衡。

  奥迪就是拳王挑战者中的一个,其产品开发总是针对奔驰和宝马:奔驰有S级,宝马有7系,奥迪就有A8;奔驰有S600、S500、S350、S280系列,宝马有760、745、735、730系列,奥迪就有A86.0、A84.2、A83.7、A83.0系列一一对应。2003年7月7日,随着宝马新7系家族的少帅730Li在成都正式上市,宝马最新轿车新7系成员全部进入成都车市。一个星期之后的7月13日,德国奥迪比照宝马新7系开发的新A8型轿车在北京宣布上市,而在此前半个月,德国奥迪东北区总代理已带着新A8系列轿车悄然探路成都,积极营建进军西南市场的据点。德系两大豪华车品牌一前一后的举动引起业界高度关注,一场世界顶级豪华轿车之战已在所难免。

  新奥迪A84.2VS宝马745Li

  目前,新奥迪A8家族最先“杀”到中国市场的是A84.2和A83.7两个主力车型。现在,让我们审视一下两大竞技团体中的主力拳手———A84.2和宝马745Li的实力。

  第一回合:品牌———奥迪稍逊一筹。

  “坐奔驰,开宝马”是中国人对世界顶级豪华轿车品牌的朴素总结。国人把奔驰轿车的乘坐舒适性和宝马轿车的驾驶乐趣相提并论,可见宝马和奔驰品牌的绝顶价值在中国早已深入人心。而奥迪品牌给国人的印象是“国产轿车的顶级产品”,与“舶来”的宝马本来就不在一个档次上。在德国本土,宝马的售价总是要比同级的奥迪高4000欧元左右(近4万元人民币)。因此,从品牌上讲新奥迪A8未及上阵已先输一场。

  第二回合:性能———宝马绝对领先。

  众所周知,一辆汽车最核心的部分是它的“心脏”——发动机。从表面上看,新奥迪A8和宝马745都采用世界先进的V型8缸发动机,但对比一下两者的各项性能参数,就会分出伯仲来。新奥迪A84.2的最大输出功率是在每分钟6000转时达到228千瓦,宝马745是在每分钟6100转时达到245千瓦;新奥迪A84.2的最大扭矩是在每分钟3000-4000转时达到410牛顿米,宝马745则是在每分钟3600转时达到450牛顿米。从绝对数据来看,无论是输出功率还是扭矩,宝马的发动机都处于绝对优势。为了公平起见,我们考虑到奥迪的排量比宝马小228CC,因此仅从功率和扭矩看,宝马的优势还不能算显著。

  但是,当我们看到另一组数字,就不得不承认宝马难以企及的卓越性能了。新奥迪A84.2承载的是1790公斤的整备质量,宝马745承载的是1945公斤整备质量,比奥迪多承载155公斤,最高时速都是250公里(均为限速);而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度,新奥迪A84.2是7秒,宝马745却只需6.3秒,领先奥迪0.7秒。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排量比新奥迪A84.2大228CC的宝马745,且多承载155公斤重量,而100公里油耗仅10.9升,每100公里油耗竟比奥迪节省2.1升!

  第三回合:装备———宝马略输文采。

  当然,作为世界级名车,奥迪也有诸多独特的先进技术,主要是一些应用技术,如:全铝车身、全能四驱和豪华装备等。

  新奥迪A84.2采用了全铝车身结构,这使它的自身重量比宝马745要轻,因而能减轻发动机的负荷;宝马745采用了钢铝车身结构,即车体的重心部位采用钢结构以保持行驶稳定性,而非重心部位采用铝结构以减轻车体自重。业界说法不一:有的认为全铝车身好,有的认为钢铝车身好,在这一点上,奥迪和宝马可能会打个平手。

  新奥迪A84.2还采用了全能四驱模式,在坡道和冰雪路面行驶时,四轮驱动比两轮驱动更优越;宝马745采用前轮驱动模式,在坡道和冰雪路面的表现不如奥迪。但在很少遇到坡道和冰雪路面的成都平原,四轮驱动的优势却无法显示出来,因此,在绝大多数路况下,宝马的动力优势仍然存在。

  在车内配置上,新奥迪A84.2极尽豪华,这一点让一向注重“内在美”的宝马无法比肩。例如:宝马前排和后排各设计有一个DVD显示屏,而奥迪却在后排设计了两个,这些豪华配置对那些习惯享受和好面子的消费者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天府之国”谁主沉浮?

  接下来的问题是,两大德系豪华轿车品牌在“天府之国”的竞争将会出现什么样的格局?越来越理性的四川消费者究竟更钟情德国宝马还是德国奥迪呢?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到成都某宝马展厅和进口奥迪临时展厅咨询的四川消费者。成都一家制药企业的老总刘先生告诉记者:我5年前买了一辆老款的宝马530,现在想换成新7系的745Li——买车嘛,我就认宝马这个牌子,我的好多朋友都是老板,都觉得开宝马上档次。7月31日我仔细读了宝马集团邀请《华西都市报》记者到德国慕尼黑总部参观后写的那篇文章,了解到宝马那么多领先技术,对宝马这个品牌更加推崇。专程从邛崃来蓉看车的酒老板张先生也坦率地说出了他的想法:“我原来以为奥迪就是几十万一辆,最近从《华西都市报》上看到还有150多万元的,就抽空去看了,车是好车,就是价钱太贵了,简直跟奔驰、宝马一样贵了!”

  据了解,虽然受配额制约,今年1-7月从不同渠道销售到四川各地的奔驰仍达100余辆,其中50%以上是S350。同样,由于持币等待国产宝马,进口宝马上半年在川的销售有明显下降,但也卖了近100辆,且大部分都是7系列。新奥迪A8进入成都已有月余,目前还没多少斩获。业界人士估计,如果新奥迪A84.2和3.7两个主力不在川打开局面,那么即将进入中国市场的A86.0和A83.0两个“极端”恐怕就更成问题了。如此,其“追杀”的对象宝马将“不战而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