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性时代的经典中庸车--试驾高尔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 14:18  精品购物指南
个性时代的经典中庸车--试驾高尔夫

  试驾车型:一汽-大众高尔夫,1.6L、1.8L、2.0L各种配置车款

  试驾人员:媒体记者

  试驾时间:7月10~12日

  策划报道:李卫杰

  车型简介:今年7月15日,一汽-大众高尔夫在全国正式上市。高尔夫系列车型有1.6L 2V、1.6L 5V、1.8L 5V和2.0L 2V。车价从14.98到19.1万元之间。

  5年前,白山黑水捷达行开创了中国汽车市场长途试车的先例,让当年的参与者们一直难于忘怀。今年7月,在一汽集团50周年之际,高尔夫汽车再次出征东北大地,重走白山黑水。近40辆高尔夫穿梭在田野山间,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高尔夫的可选车型很多,不同发动机、变速箱、装备等,组合起来有10来种之多,这次的试车由于规模庞大,让参与者们有机会来个“全车宴”,体会不同的高尔夫。高尔夫宽泛的可选系列,在满足不同人士需求的同时,让面对高尔夫的人也不免产生疑问,到底哪款才是适合我的高尔夫呢?让吃了全车宴大餐的人士给您来点建议吧。

  解读高尔夫 性能随和

  《车王》杂志 兰河

  说不清为什么要用这样一个蹩脚的题目,只是并不想像经销商或厂家的宣传册那样只说一些人人都看得到的东西,毕竟想买车的人总是想知道一些细节。

  高尔夫是一款非常实用的车,也是在大众汽车公司的产品中最能体现出该公司传统风格的车。它的外形给人的印象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而且很难让人立刻从外形上找到它的与众不同之处。但是即使对于挑剔的人来说,想要一下就说出它在外形设计上的缺点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作为德国乃至欧洲最畅销的车型,高尔夫拥有十分典型的德国风格:相貌不出众,个性不张扬,踏踏实实,是当家过日子的好手。

  车内的设置也是十分实用的,防夹伤电动车门窗、实时显示车内温度和即时油耗等各种行车数据的液晶显示屏等,给车内营造出了一种亲切的、细腻的生活空间。

  作为两厢车来讲,高尔夫的车内空间较为适中,不奢不贫。

  像大部分德国车一样,高尔夫的动力性较好,而且底盘系统给人的感觉很好。发动机动力输出十分平顺,对油门的响应也相当清楚。如果与宝来相比,其瞬间加速时的凌厉性甚至有过之而无不足(毕竟身体更加轻盈一些)。

  高尔夫的操控性很好,转向对车子的控制很准确,因此可以说这是一款很容易驾驶的车。特别是在弯形较急、转弯直径较小的弯道里,由于油门的反应细腻,转向略为不足转向,所以运用油门变化和转向相配合快速通过弯道时,车子显得十分顺从,很容易让人获得驾驶乐趣。而在大直径的弯道中,车轮的循迹性依然保持得不错,只是所配的轮胎品质稍稍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使车子的弯道能力受到衰减。这一点在1.6款的高尔夫上表现得并不算明显,但在2.0款上就显露出来了,尤其是在弯道的中后部分,想快速出弯时,车子便会出现瞬间“鞋不跟脚”的感觉。

  在高速行驶时,高尔夫车身对正面的空气阻力有很好的分流和导流,所以在车速达到140公里/小时以上时,车子仍能有良好的贴地感,同时也不会让人感到“顶风作案”的艰辛。然而,在对待横向气流的干扰方面,这款车显得稍弱,在超越高速行驶的大型客货车或者遇到强烈的横向风时,都能使车子出现轻微的方向改变,当然这并非什么问题,因为绝大多数的中小型轿车都难免这样的尴尬,道理很简单:你可以一口气吹动一只蚂蚁,但你无论如何也没法吹动一只大象。

  制动应该是这款车的突出之处,踩上去脚感十分好,既有让人放心的减速能力,又不会像宝来的制动那样显得有些“硬朗得没有情感”。同时,由于车子前后轴载荷分配以及制动力调配合理,在制动踏板被迅速踩下去的同时,车子重心不会表现得过分前移,后轮仍有足够的拖拽力,使得车子整体产生下沉感。因此在驾驶高尔夫时偶尔抒发一下“驿动的心”,也不会感觉有些冒险。

  其实汽车与人很相像,有个性,有缘分,虽然有些人会觉得这款车不够个性化,但随和也是一种缘分。用油门变化和转向相配}

  白描高尔夫 享受细节

  本报记者 李卫杰

  高尔夫轿车1974年在德国大众总厂开始生产,1976年10月即达到100万辆。从70年代末至今,一直保持着每年八九十万台的产量。1980年年产83万辆,2000年91.5万辆,2001年85.5万辆。30年历史让其拥有遍及世界各地的2200万用户。高尔夫并非一成不变,已历经四代改型。30年凝聚而成的扎实稳重的设计风格,在两厢车造型上的创新,设计出完美后备空间。

  高尔夫独特的魅力在于两厢造型紧凑而决不凑合,驾驶舱内空间宽广,尤其是前排的乘坐空间,与大尺寸的轿车相等,后排的空间设计体现了设计者的匠心,头部空间更有良好的表现,1米8的高大人士乘坐,仍不感太压抑。不足之处是,座椅对腿部的支撑有些弱,座椅有些偏短,大概是为了更大的空间而做出了牺牲。

  另一大特点是高尔夫装备上达到了高档轿车的标准。带EBV的ABS,采用大众集团最新技术,在雨天路滑的特殊情况下,不论转弯还是刹车,通过有效的防止侧滑和甩尾,保证车辆行驶的安全。驾驶过程中,随着车速的不断提高,许多临界行驶状态越来越难以操控,在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的时候,高尔夫车上的ESP能够提前发现驾驶的偏差,并及时予以纠正,表现出其特殊的安全性优势。

  在物质文明超前发达的今天,一部车已经不仅限于满足驾驶的要求,在处处体现人本关怀的时代。高尔夫舒适型展示了它人性化的一面,6碟CD,将流行的愉悦元素引入驾驶中。天窗的设计,让高尔夫的车主与自然更加接近。靠背采取手轮无间隙调节,角度调节非常细腻,高度采用手柄调节,可以适应不同身材的驾乘人员。此外,还装备有自动防眩内后视镜、雨水传感器、电动可加热后视镜等。其技术不仅体现在发动机、造型等大的表现形式上,更显露于许多细微之处,不忽视任何一个细节。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者对于轿车的选择已经开始由感性趋于理性,由内而外都坚固、实用、耐看的世界经典车——高尔夫,是知性、谦和、理性的这一群消费者所需求的。今年7月15日,一汽-大众高尔夫在全国正式上市。6月16日120家一汽-大众特许经销商已开始接受订单,北京的一家经销商在预定的第一天,就接受订单70辆,全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接受订单1000多辆。在世界各地奔跑了30年的高尔夫,终于开进了我们的生活。

  体会高尔夫 理想佣人

  余杰夫

  高尔夫(GOLF)汽车不是高尔夫球,和它的名字并不对应,他不是一款贵族汽车,而是体现德国大众品牌内涵的大众的车,人民的车,是真正为普通百姓生产的人民的汽车。当然,这是在欧洲,在美国,高尔夫似乎代表一种品位,一种欧罗巴的风情,一种雅皮式的另类。

  首先,高尔夫不是时尚的,即使是刚刚推出的当年,高尔夫也不是以时尚为招徕。让我们看看POLO,看看威姿(VITZ),我们可以清楚看出,高尔夫是朴实的。

  其次,高尔夫也不代表个性与另类,与法兰西浪漫的甚至是怪异的毕加索相比,高尔夫代表的是中规中矩。

  再次,高尔夫也不代表地位身价,既没有奔驰的张扬,也没有宝马的华贵,它的身材、它的长相决定了它的家庭车定位。

  那么,为什么它能成为车坛常青树,每年单车型销量均在70万辆以上,许多年份达到八九十万辆,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数字呢,今年上半年我国共生产轿车90万辆,也就是说,如果将高尔夫的年销量折合起来,我国上半年全部轿车产量只和高尔夫一个车型相当。

  如果我们细细分析其产品特点,我们就会发现:

  朴实是其最大的优点,在欧洲,高尔夫老少咸宜,贫富皆喜欢,(当然在中国,汽车,尤其是大众汽车还是家庭殷实的标志),但他朴实无华的造型确实吸引了一大批追随者。许多不慕虚荣的消费者选择了他。

  结实耐用成了高尔夫的商标,许多人选择高尔夫,其实只是把他作为代步工具,因此故障率小成了他们购买高尔夫的最终理由。和大众的许多其他车型一样,高尔夫永远以成熟稳定的质量示人。

  安全敦实是高尔夫受欢迎的第三大理由,尤其是宽厚敦实的C柱设计,几乎是高尔夫特有的造型语言,高尔夫车不算大,但永远给人一种安全的感觉。这既是一种设计理念,也是一种产品多年以来创造的品牌附加价值。良好的性能价格比是高尔夫受欢迎的又一原因。如高尔夫2.0升车型,在美国自动挡豪华型为19575美元,手动挡基本型为16675美元,和中国的价格基本接近。

  动力搭配的多样性是其适合大量消费者的绝招。在欧洲,高尔夫从1.4升至3.2升排量的7种汽油发动机5种柴油发动机可供消费者选择。无论是作为代步,还是追求高性能,在高尔夫系列里都能找到合适的。在中国,上市之初,便有4种发动机可以选择,也是继奥迪A6之后的又一亮点。

  高尔夫已经上市,他会在中国市场呈现出欧洲式的朴实特点,还是呈现出美国市场的雅皮特色,我们还不敢妄下断论。但试车时我们已经非常明显地感觉到高尔夫的大众特性:没有明显缺点,一切中规中矩,高速稳定,刹车距离短,操控灵活,油耗经济,乘坐空间理想,人机工程合理。有什么特出的优点吗?似乎也没有。

  高尔夫就像一个好的佣人,永远在你需要的时候出现,永远会给你所需要的,但又不会和你耍脾气,不会去抢风头,更不会怠工甚至罢工。我不知道,这样的佣人你是否需要一个?

  比较高尔夫

  精算得失

  焦臻

  从发动机排量看

  第一,从1.6升排量两阀、五阀技术数据看,1.6两阀的发动机是新改进的,比原捷达两阀车功率大,达到75KW,与原捷达五阀的发动机相似,动力性较好。另外两阀车也更省油,两者的油耗,两阀5.5升,比五阀少0.6升。1.6五阀功率78KW,只提高了3KW。1.6两阀车整备质量低,满载质量高,1.6五阀则相反。1.6两阀的加速时间10秒8,五阀是12秒,也就是说两阀起步提速要快些。

  第二,2.0两阀车0~100km/h加速时间是高尔夫系列所有车型中最快的,仅为10.5秒,最大功率达到85KW,最大扭矩170N.m,动力性很好。而其价格只比1.6两阀车贵不到1万元,性价比是高尔夫系列中最高的一款。但从使用角度看,如果只考虑在市区内行驶,并不需要2.0的动力。而从使用成本看,2.0油耗要高于1.6的,使用成本高也是不言而喻的。

  第三,1.8发动机无论从技术的先进性还是动力性都是最好的,最大功率达到92kw。也许正因为它的先进,1.8发动机也是最娇贵的,对油的要求比较高。另外1.8的价格也比较贵。目前,高尔夫的两阀车发动机全部为进口。

  从各款配置看

  基本型已经囊括了一般所需的所有配置,ABS、安全气囊、电动窗、中控锁、防盗装置、CD、铝轮毂等。舒适性比基本型贵1.25万元,虽然增加的配置价值不只1.25万元,但所增加的配置多属奢侈型,不是必须的,如天窗、遥控锁、副驾驶座椅高度可调、同色防擦条、6碟CD等。另外从以往的经验看,基本配置车型将来降价的空间较小,而豪华型、舒适型降价幅度一般比较大。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高尔夫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