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中行车安全指南 眼观六路作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 11:28  北京娱乐信报

  前些天,本市遭遇夏季少见的大雾天气,给驾车出行带来了很多不便,一些“新手”由于驾车经验还不足,不知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天气。为此,首汽股份汽修公司第一修理厂技术科科长李进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只要掌握正确的驾驶方法和技巧,“新手”也可以像老司机一样充满信心,轻松上路。准备:

  出行前做好4项工作

  擦拭车窗车窗玻璃一定要擦干净,雾天湿度大,水气很容易凝结在风挡玻璃表面,这样会使你已经不良的视线更加受损,当你视线模糊的时候,极容易出现交通事故,所以应对大雾天,首先就从最简单的事情做起。

  检查车辆检查车辆的安全技术状况,特别是制动、灯光、雨刮器等。因为雾天视线不清,行车时为了让对方较早地发现来车,应适时使用防雾灯和示宽灯。由于雾气聚于风挡玻璃上面,增加模糊度,雾水落于路面,使得路面光滑,降低了路面的摩擦系数,故而雨刮器和制动器等都必须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以备随时发挥最大效力。

  调整视力雾天行车由于视线不清,令人难以捉摸。在行车中驾驶员精力始终高度集中,特别是视神经中枢,一刻也不能松弛。因此视神经很容易疲劳,所以出行前,一定要保证视力处于良好状态,不可过度疲劳。

  强壮身体雾天行车,驾驶员的精力如得不到及时地调整,身体很容易疲劳,因此,一定要在身体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出车。当你感到不适时,千万不可勉强驾驶。预测:

  迎面来车多开示宽灯或雾灯

  有些司机开车的时候,不太注意观察情况,前面路段是否有大雾也不在意,还是如常开车,等到了有雾路段,如同进了天宫,腾云驾雾般不知所措。经常跑长途的老司机们都很有经验,他们有一个简单易行、可预测前方是否有雾的方法:当你开着车向前行驶的时候,如果发现迎面来车有很多都开着示宽灯或前雾灯,这时你应该马上联想到,前方路段可能有雾,甚至有大雾。应对:

  10大宝典应对大雾天

  1.要有一定的思想准备和正确的判断。驾驶员在出车之前应清醒地估量自己的身体状况,准确地判断当日雾的能见度,做到心中有底。能见度越小,越是要提高警惕,若是能见度小于5米,即如俗话所说的“对面不见人”,属于特大雾,最好不要出车,可待雾消退或减轻后再出车。

  2.由于雾天使你的视线模糊不清,难以判断对面来车和路面上行人的状况。同理,你此刻的交通状态对方也难捉摸。所以严禁开冒险车、侥幸车。

  3.如果你想暂时停车等雾散去再上路,应当开亮雾灯、示宽灯和双闪灯,紧靠路边停车。此时不要忘记要离开公路尽量远一些,若条件允许也不要再坐在车上。如果是停在高速公路的紧急停车处,人最好能翻过护栏,到路基外面等候。

  4.当雾很大的时候,也可以利用有限的视距,借助路上的车辆分道线行驶,以保证行车路线不会偏离。

  5.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因为视线不清,开快车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严禁超车和抢行,以免发生意外。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你的车速就必须越低。

  6.为了安全起见,车与车之间应互相通个气,比如适时鸣笛,预先警告行人和车辆。当然,如果你听到别的车鸣笛时,你也应当鸣笛回应。这样大家做到心中有数。

  7.你应主动与前车保持安全的跟车距离。万一前方出现问题,也可为自己留有足够的应急距离和反应时间。

  8.如果发现后车与你离得太近,你可以轻点几下刹车,但不能真的刹车,只是让刹车灯亮起,来提醒后车应注意保持适当车距。

  9.你一定要严格按车辆分道线行驶,千万不要骑在标志线上长距离行车。

  10.雾中行车,必须时刻注意车速与可视距离,要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反应。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