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写在我的赛欧1050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 11:08  网友:老万5215

  新浪网友:老万5215

  2003年2月,因为“达夫利亚”(乌克兰产的小轿车)烧机油怎么也治不好,我只好将跟随我征战了10万多公里的小“马驹”忍痛割爱了。到2月底牵来了这匹“宝马良驹”。五个月来,感受颇多。

  首先,我觉得一辆好车(虽然OO算不上最好的车)给你带来的是快乐和享受。回想我“伺候”小“马驹”六年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开着车的时候,要时刻注意水温防“开锅”、注意怠速防熄火、倾听发动机有无异响等等等等,那神经真叫一个高度紧张。现在,这些都不用去顾及了(虽然有时开空调水温也很高,但一会就能降下来),我能够充分享受驾驶的乐趣了。五个月,除了去维修站正常保养和测量调整胎压外,我放在后备箱中的一盒套管扳手、一组死扳手和钳子改锥等就一直在那儿静静地“休息”着。

  第二,我在钢铁企业干了30多年,在生产车间干了20多年,接触了一些机器(当然不是汽车这种运动的机器)。我觉得,再好、再新的机器要想让它干起活来灵活自如、得心应手,怎样使用机器和怎样保养机器是非常重要的。超负荷运行,对机器的损害是最大的,而且如果造成“硬伤”,那将有可能永远无法恢复的。因此,请大家注意,OO再好,也应善待,不要让它超负荷运行。那就是,走在道路状况不好的路段上,一要注意车速控制在40公里以下。二要注意路面上的坑,如果以60公里以上的速度通过一个100多毫米深坑,肯定会把轮圈磕瘪一快,并把轮罩磕掉。另外,汽车和人一样,再好的“宝马良驹”也有头疼脑热的时候。但是一般的头疼脑热不是大病,有些能够自愈。所以,象我们在行车中遇到的一些诸如怠速不稳、偶尔出现的莫名其妙的响声等,只要不是长时间的存在,总也消除不了,就不用太在意。因为,车使用的环境(气温、风、砂等)、车使用的时间(长时间运行和极短时间运行)和车的运行状况(顺行或是走走停停)等都会对车的状况造成一些影响。一般来说,车在顺畅行驶时,什么毛病都没有。

  第三,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谈一些看法:

  1.着车--拧开钥匙后,先不要着车,等几秒钟,等到各仪表指针都到位、ABS灯灭了以后在启动。每天早晨第一次启动时,最好踩下离合器。

  2.热车--着车后,不要急于起步。因为这时发动机处于高怠速状态(1100-1200转),起润滑作用的机油还没有到达发动机的各处,此时起步你也只能慢慢地走不能痛痛快快地走。如果你的路程较长(6公里以上),可以在怠速降到1000转时起步。如果你的路程很短(尤其是3公里以下),那你最好等水温上到水温表“[”的位置时再起步,不然等你到达目的地后,水温还没上来,长此以往对发动机是有害的。

  3.油耗--油耗的高低确实与路况、是否开空调、手动档还是自动档、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等有关。我觉得,路况(堵车或顺行)对油耗的影响较大,最大的差距可能至少在2个以上。如果一个多小时顺行,速度90公里左右,油耗只有6个;而走走停停一个多小时,油耗就要到8个多了。一般的情况,平均7.5个以下。路况相同,开不开空调,油耗大概相差1个多。手动和自动没有比较过(因为没开过OO的自动档)。驾驶技术和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不是很大,至多0.5个。

  4.制动--OO的刹车反应较慢,需要踩的深一些才能反应出来。但是,我觉得,这样的刹车对乘车人来说,比较舒服(没有磕头的感觉)。有的人认为OO的刹车太肉,我不知道他们希望刹车应该有多灵。我试过嘉年华的刹车,刚一踩下踏板,车就磕头了,这样长久下去,我就得注意颈椎了!另外,就是刹车越踩越低,越踩越软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方法就是前天那位写了验车经历中的刹车不合格的解决方法。开出去后狠踩几脚刹车,踏板就弹起来了。

  最后,给大家提个建议:在你洗车、打蜡的时候,别忘了清洁一下发动机仓。人们往往忽视发动机仓的清洁,有些人的发动机仓里积满了尘土。我想尘土是导电的,积的多了可能影响传感器的工作(我们的计算机、电视不是都需要经常清除机箱内的尘土吗?),虽然,汽车发动机仓是个通风的“箱子”,但是,仍然需要经常清扫。不然,“宝马良驹”外面挺漂亮,够帅,就是里面时常闹肚子疼。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