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洋车标使人更有面子?中国汽车陷入洋品牌包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1日 09:58  中国青年报

  红旗旗舰四周一片赞叹声,留影者如云,而合资合作车四周则是一片问价声,试乘者如流

  董先生想买辆车,却一直在威驰和威姿之间犹豫:两款车都使用了丰田技术,威姿是目前同档次轿车中配置最好的,价格也不贵,但挂的是一汽车标;威驰虽然价位稍高,但挂的却是日本丰田牛头标。看性价比,董先生倾向于买威姿,可看车标,又倾向于买威驰。

  出于和董先生一样的考虑,长春市民李先生先买了一辆威姿,随后硬是花钱把车标换成了丰田牛头标。“换个洋品牌顶在车头上,感觉好像更有面子、更风光。”李先生说。

  “在不少人心目中,洋车标更值钱,像威驰车,订单都排到10月份去了。据说威姿当初也想挂丰田车标,一辆车给人家200美元,不过双方没达成协议。要不然现在一辆车最少能多卖1万元。”一位销售商感慨万分地说,“想当年,夏利卖得最火的时候,丰田、通用找上门来,免费求咱们挂他的品牌,咱都没干。现在呢,咱还得去求人家。”

  近两年,国产轿车“换标运动”风起云涌。富康的“双箭头环形车标”,一度是东风荣耀的表征,而到了爱丽舍,大部分东风产轿车却被雪铁龙的标识替代;去年,风神汽车公司也放弃了精心打造近3年的“风神”品牌,在推出的新蓝鸟轿车和阳光轿车上改换了“NISSAN”(日产)标识。有业内人士统计,合资合作生产的中国汽车,现在大部分都换上了洋车标。

  1984年,我国首个轿车合资企业———上海大众诞生,截至目前,我国汽车合资合作企业已达600多家。尤其是去年以来,欧洲车市不景气,中国市场却出现一波又一波井喷行情,使得国际汽车巨头纷纷将战略重心移向中国。外资大量进入的背后,是跨国公司利用资本、品牌和技术优势,占领更大市场的真实用意。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外在表现,就是统一合资合作企业的车标,在中国树自己的品牌。

  对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洋品牌既让人爱,又让人痛。挂上洋车标,往往意味着较好的销售业绩。而这样做,又意味着要不同程度地受制于人,替别人开拓市场。当洋品牌在中国市场掘得一桶又一桶金时,本土品牌的生存空间却受到了挤压。

  看看目前的中高档车市场,除少量进口车外,大部分市场被挂德国大众标识的一汽宝来、奥迪、上海大众帕萨特,挂美国通用别克的君威,挂日本马自达“海燕”的M6及挂本田“H”标志的新雅阁所分割。顽强地打着本土品牌的,只有红旗、中华、吉利、奇瑞等寥寥数家。

  在不久前闭幕的长春汽博会上,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细节:在一汽展厅最中央的位置,醒目地停放着一辆豪华端庄的红旗旗舰,四外一圈陈列的则是宝来、马自达M6、高尔夫、奥迪等。主要担当民族品牌形象展示工作的红旗旗舰四周,一片赞叹之声,拍照留影者如云;而另几款现场销售的合资合作车四周,则是一片问价之声,开门试乘者如流。

  从官车,到公务车,到出租车,再到家庭用车,作为民族品牌象征的红旗轿车近两年一直在调整自己的定位。今年,为了更亲近普通消费阶层,红旗部分型号轿车降价近3万元,但销售似乎仍不理想。

  “国际汽车工业的跨国重组联合风起云涌,其结果是强的越强,弱的越弱。如果说过去是国内企业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的竞争将是发生在国内市场上的国际竞争。”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苗圩如此形容目前的形势。

  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谁也不愿看到中国汽车业成为“他人品牌的生产组装基地”———外国人造品牌,中国人造汽车。一汽集团公司总经理竺延风表示,只有大力开发具有竞争力的自主产品,才是民族品牌冲出重围的基础。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就没有未来,失去了技术上的独立自主,中国汽车企业就永远只能是跨国公司设在中国的加工厂。

  让人感到欣慰的是,勇打民族旗号的红旗、中华、吉利、奇瑞都从不同的角度展现出了本土品牌的新的生机。一汽在合资合作中积极培育自主体系、誓把红旗扛到底的决心,中华全球招募外脑、化一切资源为我所用、独辟蹊径建立自主品牌的胆识,吉利与奇瑞走平民路线、为中国普通老百姓圆轿车梦的战略,都体现了民族品牌自强自立的积极追求,同时也昭示着本土品牌一个充满希望的明天。(彭冰)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