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DIY后备箱线控开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11:26  网友:笨笨钟
DIY后备箱线控开启(图)

  新浪网友:笨笨钟

  经常能看到这样的忠告:锁车离开前,请将贵重物品随身携带,不要放在车内,以免引起歹人的注意或诱惑意志不坚定的贼人下手。

  最起码也要放在后备箱中,因为相对来讲,一来后备箱中一般外面不容易看到,二来打开后备箱难度要大得多。许多车型的备用钥匙(副钥匙)只能打开车门和启动发动机,而不能打开后备箱和司机副座杂物箱,我想也是基于此种考虑。

  后备箱的开启方式越来越多:首先可用钥匙,现在不少车型配有自动开启功能,即驾驶员不离开驾驶座按动(或掰动)一个开关,后备箱即自动打开;也有车型原车配备的遥控器可单独开启后备箱。越来越多的人从不同的后备箱开启方式中体会到方便和实用,而现有车辆中更多的车辆只能用钥匙开启后备箱,于是出现了大量的单独的可后加装的后备箱开启器。

  综观市场上现有的后备箱开启器,其结构非常简单:由一个电机+齿轮减速机构驱动的拉杆带动后备箱的锁止机构动作,其工作原理与中控门锁一样。安装过程也很简单:将拉杆与后备箱锁联接,从司机座引出控制线,而控制开关根据不同的车型安装在司机认为顺手的地方。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后装的后备箱开启器(包括原车自带的),在方便合法用户的同时,也给小偷带来了可乘之机:只要能进入车内,就能打开后备箱!也就是说:本来安全级别更高的后备箱现在降到与车厢的安全级别一样了。

  为了尽量发挥后备箱开启器的方便功能,同时又保留后备箱相对较高的安全级别,本人自已用中控锁加工了一个独特的后备箱开启器,使用效果良好,现推荐给各位网友,欢迎指正。

  材料:带控制线的中控锁开关一个,常开微动开关一个,拨动开关一个,继电器一个,二极管一只,发光二极管一只,1K电阻一个,47u电容一个,导线若干。

  电路:请见附图,图中J为继电器,L为中控锁,K为微动控制开关。M为中控锁电机,下方为行程开关。假定后备箱开启时,开关位置在上方;反之,后备箱关闭时,开关位置在下方。

  工作原理:当后备箱关闭时,中控锁中行程开关在下方(图中黄线位置),若按动微动开关K,则电流经正级=》电机M=》继电器J=》地(图中黄线所示的电流通路),从而构成回路,继电器闭合;闭合的继电器使电机通电转动(此时电流通路为图中红线所示),带动拉杆驱动后备箱锁开启;后备箱开启后,中控锁中行程开关在上方(图中绿线位置),使得继电器回路(图中黄线所示电流通路)断开,电流经电阻=》发光二极管=》中控锁行程开关=》地(图中绿线所示电流通路),从而二极管发光,提醒驾驶员后备箱未关。

  需说明的是,图中与继电器线圈并联的电容的作用是使继电器延时释放,因为一旦电机有所动作,在其到达完全开启之前,行程开关可能处于不稳定状态,即黄线所示电器可能在行程开关处断路。此电容可在行程开关断开后继续给继电器线圈供电,以维持继电器开关闭合,从而使电机仍能正常运转(图中红线所示电流通路)。当电容通过继电器线圈放电到一定程度,线圈中电流不足以吸合衔铁,继电器断路,中控锁电机停止运转。若此电容太小,其能维持继电器线圈的时间太短,则不能保证电机有足够的时间将锁芯拉开;若此电容太大,则当电机运转到头后形成堵转,时间长了会导致电机烧毁。本人未经理论计算,实验表明用47u电容足以将后备箱顺利打开,再小的电容则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优点:从电路图可以看出,从后备箱到驾驶室只有一根导线,因为12V电源和地后备箱、驾驶仓均有(本人用的是后备箱照明电,查JD车电路图,发现其为常12V),而且此线可与车上已有的连线共用,即不用单独加装此线。再加装两个二极管就可实现利用现有线路实现对后备箱电路的控制。另外,由于控制开关K中的电流仅驱动继电器线圈即可(mA级),故可选择足够小的微动开关,安装在足够隐蔽的地方。同时,后备箱未关好时,驾驶仓内有提示(图中绿线电流通路上的发光二极管)。

  抛砖引玉:实际上此电路还可进行改进,比如接地点再增加更复杂的逻辑,让其更加复杂。略举两例:(1)可在后备箱中增加一手动开关,串接在继电器回路中。这样,将车交给别人时,可事先将此开关打开,则从驾驶仓无法打开后备箱。需要时,再用钥匙打开后备箱,将此开关闭合,则恢复驾驶仓控制功能。(2)在驾驶仓增加一手动开关串接在微动开关上,此开关可做到更隐蔽(比如离合踏板上方),因为平时不常用。当车停在没把握的地方时,下车前将此开关打开,即便小偷打开车门并找到了微动开关,也打不开后备箱。

  安装经验:本从安装过程中走了不小弯路,写下来希望各位DX能少走弯路。(1)所有的元器件最好在用之前先测试其可靠性,否则容易导致电路本身没错可就是不工作的局面,意志不坚定就会导致怀疑自己。(2)机械部分永远比电路部分复杂,也许是本人对机械太外行的原因,中控锁与锁芯拉杆的安装费了不少周折,曾一度让本人怀疑电机驱动力不足以开启后备箱锁芯。(3)电路各部分的绝缘一定要分外小心,已有不小车辆自燃的报导,要用专用电工绝缘胶带将各接头包扎好,有条件的话最好用专用接插件。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