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阑心蕙性--试驾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09:49  新浪汽车
阑心蕙性--试驾上海通用别克凯越

`

  凯越未必是入门房车中的极品,但笔者相信会有很多人宁愿舍弃更强的动力与操控而拣这一款,性能不是终极标准,而比例感出众的外型加上精致的内装与乘坐品质,凯越在性能与豪华之间,已经掌握极佳的平衡点。

  现在国产入门级房车的质素越来越高,若是将凯越放在两、三年前,甚或是一年前,那种整体上的突兀感绝对会让用家惊呼中国汽车业的突飞猛进。假设只是假设,现在有了许多款新车的铺垫,凯越的发布与在质素上的精进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照这样的发展路向,买家对于入门级的车型消费也一步一步地提高台阶,他们现在可以用不到18万的价钱买一辆既可商务又兼顾私家用途的中级车。

  通用的全球车型Buick Excelle(别克凯越)继去年11月和今年3月韩国版和欧洲版发布之后,中国版也于今年4月在上海车展首度亮相,而延至7月才容我们作为全国首家测试的专业媒体。售价方面,基本入门版与顶级版定价分别为14.98万元与17.98万元。

  最佳乘坐感

  凯越的诉求并不是性能,而是极佳的内装品质与乘坐感。这是笔者坐于新车之上,行走于酒店与试车场地之间得出的第一感,若这真与车厂的设计取向一致的话,那相信一定会获得大多数买家的一致好感。房车的注重之一是舒适,舒适的前提是品质,坐进凯越的车厢内,立时接触几乎是国产同级之冠的内装水准,手工方面,精致得令人难以置信,无论是用料材质、装嵌工艺、色调配搭,整个车厢氛围的营造直指豪华房车,然而它本质上还是一辆入门级的房车,此乃物有所值之一。

  凯越的外形自不必说,出自蜚声车坛的Pininfarina,整个造型融入了精致简练的世界性审美元素,属于能广为接受之列。我们常因外表的出众而从心理上提升操控与乘坐感,这不是没有道理的,而事实上凯越的动力与操控在同级对手中不是最出色,但并不妨碍我们试车组一致推介,原因便是它的乘坐感受实在很好,除了上述的心理因素外,实际的测评结果也有印证。它的米色皮椅——确切地说色调还要暖一些——坐上去不似日系车那般软,也不似欧系车那般硬,承托感恰到好处,不高不低的坐姿与倾斜角度仿佛你家中被你调过多次的私家单人沙发;规规矩矩的前后悬挂也被调校得很中性,没有过软和过硬的感觉,吸震表现有接近中型豪车的水平,虽然碾过大型凹凸时,后悬挂有少许余震,但幅度并不大,一般混凝土的路面,它也处理得当,传入车厢内的震荡并不算太多,即使坐在后排,也不觉特别弹跳。不过195的车胎,用到55的扁平比,想是车厂要以此提升一点操控能力和路感反应,但这样的精于算计实际上并未给此车之操控带来多大的提升,反而加大了颠簸感与胎噪,取舍之间,还不若干脆减小一寸轮圈,用到195/65R14,抑或把轮胎的宽高比加大到195/65R15,不过195/55R15市面上并不流行,在某些地方并不好找,价格也稍贵。

  总之我们坐得舒舒服服的,外面36.5度的高温,车里的空调凉风拂面,仪表台漂亮又实用, 2DIN主机+6扬声器音响也很动听,开车上街就仿佛坐在上海那些质素精良的现代公寓房里,大家都没什么不满意的地方。但就是泯灭了些个性吧,不过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你觉得它很物超所值。

  后座空间

  我们可能又要用到“最佳”,这个最佳也许是许多国内此一级距买家95%会注重的。借助2600mm的轴距,同时并未牺牲椅面的长度,最大/最小达42/20的后排膝部空间,阔落的感觉几乎超过上海通用的别克旗舰车型,身材娇小一些的几乎可以翘起脚来坐车,虽然宽阔程度不比市场上大中型MPV,但在同级当中,我们几乎找不到第2 辆车有此表现。除此之外,后排3个独立头枕,中间三点式安全带,为国产同级车罕有的安全配备级别,以及宽松的头部空间,也营造出高标准的后排舒适度与安全性,加上表现出色的前座,C柱三角玻璃窗设计等,凯越整体的空间感与开扬感确实开创同级新标准。

  动力输出够用

  凯越1.6与1.8均搭载TWIN-TEC直列四缸DOHC 16V引擎,压缩比9.8:1,在DIS直接点火系统、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以及ECU控制模块配合下,1.8升引擎可发挥最大马力118hp/6000rpm,最大扭力158Nm/4400rpm。1.6升引擎则另加持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最大马力104.5hp/6000rpm,最大扭力142Nm/4000rpm。从数据看来,动力输出只属中等之列,经仪器测试,虽未有神勇的加速表现,但总算能从容应付大部分路面状况。其实,论引擎动力表现,凯越其实是不弱的,试车时仍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乏力的时候,在市区穿梭,它的引擎不但提供较为丰满的低转扭力表现,中段加速亦不觉得有什么不足之处。基本上,开凯越,你不用担心它的性能表现,就算跟同级车比,加速性能仍然不会差。

  在一般路面平路静止起步,轻踏油门已经有明显的加速反应,发力点约在3000rpm左右,在此之前低转时的扭力都足以应付一般的路面环境,想要突然加速的话,就一定要深踩油门Kickdown了。说到引擎的顺畅性,在低转时还是颇为平顺的,只是在突然大脚油门时转速过3000rpm声浪便有些明显,一点几升的引擎都是这样的了,但总体依旧控制得较为顺滑。

  1.6升引擎则搭配手动变速箱,经过测试,1.6升凯越加速能力属此一级距中游水准。1.8升引擎搭配的Step-gate排挡设计电子四速变速箱,可依据各种路况条件和驾驶员个人驾驶习惯自动调整换挡时机,平常市区行驶,表现倒也称职。操控上,凯越的操控性不算很突出,两款车亦属中规中矩阵营,本身我们也不会期待它会有什么更惊喜的表现,它的转向、路感等完全是一个中庸的标准,所以如作为Driver’s Car之用,会嫌开得不够过瘾,日常代步则不可说为什么缺点的,也就是一款入门级房车该有的性格,不温不火,让你舒舒服服地上班、回家,这便是你买它的用途。

  上海

  说到这里,相信大家都粗略知道凯越的特性了。那么,我们为什么要选凯越?不到20万的售价,有齐天窗、皮椅、合金轮圈、自动排挡、防夹电动车窗、雾灯、双安全辅助气囊,外观漂亮、内装精致、空间阔落,如果你希望以相宜的价钱,买一部设备齐全的入门房车,那便选凯越吧。

  凯越其实是一部更注重个人生活舒适度的车子,它并不标榜性能,只是它更有生活情调,就像一些人钱赚得并不很多,但已经完全够用,然而他却对生活品质有着更多的着重,凯越也许就是为他们而造的汽车。我与摄影师坐在凯越里转着大上海四处寻找拍摄地点时,感觉这样一部车竟是那么符合上海这座城市的性格,富足而又有些格调,随便摆在街边,便是一景。你不会拿它来劈弯,它也不愿做这些事,但你却可以驾着它去出席音乐会。

  我们的感觉不仅如此,我们觉得凯越在性能上还可以做得更好些,这样会让它更加均衡,更有品质。实际上,我们测试的只是第一批样车,上海通用在经过我们的对比测试之后,完全可以做到。(试车:田越 撰文:严绍健 摄影:谭德凯)

别克·凯越 1.6 5MT

引擎
型式 TWIN-TEC,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
缸径×冲程 --
排量 1598cc
压缩比 --
最大功率 104.5hp/6000rpm
最大扭矩 142Nm/4000rpm

变速箱
型式 5挡手动变速

转向
转向器型式 --
最小转弯半径 --
方向盘左右死点 3圈

悬挂
前悬 麦花臣
后悬 双拉杆独立悬架

轮圈/轮胎
轮圈 15寸六辅铝合金轮圈
轮胎 195/55R15

制动
前轮 碟式
后轮 碟式
(连防抱死制动系统)

车身
长 4515mm
宽 1725mm
高 1445mm
轴距 2600mm
离地间隙 --
前/后轮距 --
车重 1220kg
油箱容量 60L
行李厢容积 405L

性能
最高车速 18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12.43秒(本刊数据)

经济性
等速百公里油耗 --

主要装备
正面双安全辅助气囊、ABS+EBD、全功能电动天窗、四门电动车窗、单碟CD、恒温空调、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驾驶员座椅前后8向调节/腰部支撑、冷藏功能手套箱、中控门锁、遥控钥匙、折叠式电控外后视镜

评价
动力 足敷使用
操控性能 表现平均,转向、路感均衡
舒适度 国产中小型房车非常高的水准
空间 同上
整体造工 接近中高级轿车
配备 丰富且实用
安全性 较好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凯越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