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罚不成交--高速路上的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1日 09:43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风沙星空

  和阿全认识,纯粹是不罚不成交。

  去年11月,我去牧场回来,驶上了高速公路。夜晚的高速路上没有车,视线好,不知不觉中我的车速就上了120码。这时,一辆交警巡逻车将我呼至路边,两个交警下了车,朝我敬了个礼,然后说我违章了--扣本,罚款100元。

  我没解释。手中不情愿地拿了罚单。而后,交警说,限你10天之内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反正是自己夜间忘了高速公路上行车不得超过60码,是自己违章了,也没话说,便无奈地驶回了城市。

  忙完了工作,抽了个时间,去了交警大队。

  我很少进交警大队的院子。无论在哪里行车,怕交警扬手。只要他一扬手,比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的挥手还有力量--这力量便是你要挨罚款--无论你再是遵纪守法的驾驶员,再守规矩,交警总能找到你的不轨之处。

  那次也是在高速路上行车,很守规矩--超车打转向灯,超车后回行车道,系了安全带,车况良好,手续齐全--但交警最后却问我带了没带故障警示牌。想想,确也没带。那交罚款吧!于是摔出了一张50大元。

  进了交警大队的院子,然后进了违章处理办公室。两个交警正在处理一起河南来的大货车的违章超载。让我先站在门口等着。

  等就等吧。和门口一帮同样要接受处罚的驾驶员交流着违章“心得”。大都在骂交警的乱罚款。暂且不论他是乱罚还是正罚,反正咱是违章了。

  咱在别处还能“屎壳郎跑到马路上--楞装进口小汽车”,但在交警面前,咱是“圈里的猪--只能哼哼两声”。

  正聊得“义愤填膺”,交警喊我--轮到处理我了。

  毕恭毕敬地走进交警办公室(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进交警的办公室),交警示意我,坐下。赶忙坐在办公桌前的一张条凳上,等着“受审”。

  拿出罚单,递给那个脸板得极平的交警。“知道为什么违章吗?”口气还算能接受。

  “知道。”我暗自喘口气吐出俩字。

  “违反什么了?”又问。这时我有点来气了(是心里来的,不敢在脸上和嘴上),但却诺诺地说:“好象是超速了”。

  “接受罚款吗?”“接受,接受!”我心想,咱现在是案板上的肉,你剁吧,只要发还咱的照。

  那交警填好处理单,这才抬起脸来(此前他一直在埋头填单),我也这时才看清了他。“签字,按个手印。”又递来一盒红印泥。“还按手印?”听完这话,我心里嘀咕着:好象有种签卖身契的感觉。

  伸出右手食指,轻轻地在红印泥上蘸了一下,然后又轻轻地在那张罚单上按了个手印--椭圆形的,还有几条清晰的白纹路。

  然后,交警站起来,郑重地向我宣布:“XXX,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X款第X条规定,应予罚款100元并处吊扣3个月驾驶执照的处罚,鉴于你认错的态度较好,故对你只处以罚款100元,免于吊扣驾驶执照。”

  这情景,我只在电影和电视里看过。罚了款,那交警脱了帽子。这时才看清他脸上不再平板,眼睛里露出了一丝对我来说极其宝贵的温暖表情。

  当我脚步刚迈出他的办公室,他走到走廊里,对我说:“以后行车记住,‘十次事故九次快,一次不快还特别快’。”

  我立马对他产生了感激之情。以前也接受过当场罚款,从没感到交警温情的一面,这次他却这么有人情味地对我说了这句警告之语。

  我始终保留着那张罚单。罚单上交警的名字叫阿全。带着感激,那晚闲来无事,拿出罚单,找出那上面的电话号码,给阿全拨了个电话。电话那头阿全说:我正在值勤。

  昨晚,又驶上了高速公路向牧场去。走之前给阿全打了个电话,想看看他有没有时间和我们一起去牧场玩。但他却恰好又在值勤巡逻。然后他说,你到那个收费站后给我电话,我在那儿等你。

  晚上11点,到了收费站,巡逻车边站着阿全。停下车,握了手,两人靠在车边,聊着各自的工作、生活等。

  阿全说,上半年特忙。每天白天黑夜地值勤。1--6月光管辖的路段就发生各类违章500余起,是高速公路事故最多的半年。

  问他巡逻到什么时候才下班休息,他说,白天处理违章事故,晚上巡逻,困了,就在车上迷糊一阵。“没办法,事故太多,警力不足。”

  凌晨1点,阿全开着巡逻车,引领我们的车穿过市区,一直将我们送到大道上,然后告戒我,“夜间开车,注意安全。”我笑笑说,“记住了,‘十次事故九次快,一次不快还特别快!’”阿全也笑着说,“你还记得啊?!”

  于是,在黑的夜里,我们又驾驶着车行驶在去往牧场的路上。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