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视觉春药--奇瑞QQ试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7:50  汽车杂志
视觉春药--奇瑞QQ试车报告

  想招摇过街,你有很多种方法:可以奇装异服,可以特立独行,也可以开奇瑞QQ。

  见到QQ,是否勾起了小时候玩玩具车的回忆?那种卡通的造型,是不是总让你会心一笑?开到街上想不招摇都难。

  坐于此部迷你小车之上,此一级距中罕见的高配置,以前在中高级房车上才有的竟然出现在QQ上:原厂遥控中央门锁、四门电动窗、电动后视镜、手动防眩目车内后视镜、铝合金轮圈、车门自锁系统,另可选装手动天窗(只可手动上翘,不具完全开启功能),而1.1升舒适型车价仅为4.98万元。QQ的车体采单厢式设计,俏皮的外形与活跃的配色,仿佛一个巨大的卡通储钱盒。从侧面轮廓看来,长3550mm的车身,车头大约只占去1/5强的比例,短小的引擎盖几乎与前挡风玻璃连成一气,颇为饱满的前后轮廓,QQ的造型圆润充满动感。QQ的线条组合于设计时一定处于快乐的状态,充满创意与巧思,圆睁的晶钻头灯夺取车头焦点,凹型的引擎盖线条形成凸透镜截面的形状,使得QQ的车头有种青蛙扁嘴微笑的感觉,唇状前保杆与两侧转向灯、雾灯,及车身同色椭圆形后视镜,动感形象亦有加分。

  作为视觉系小车的QQ,内装布局与外观线条同样充满俏皮可爱的设计,造型亦以圆润为诉求,四幅式方向盘握感略嫌纤细,不过若以女性驾驶的使用角度来看倒是恰到好处,以一大两小的三个圆形所构成的仪表总成,辨识性倒是相当良好,但缩小转速表置于右侧,而速度表置于中间,通常这类迷你小车并不是偏向于驾驶性,故转速表的大小不是很重要了吧,另外速度表盘最大刻度竟是220,似是夸张了些。座椅部份,QQ配备的绒布座椅造型简单,灰色调看起来颇为柔和,可惜面积较小的椅面及过低的头枕位置,身材稍微高大一点的人坐起来可能会觉得支撑性不足。

  典型小车大空间

  虽然车身尺寸迷你,但QQ乘坐空间却不迷你。2348mm的轴距看起来并不起眼,不过实际乘坐的感觉还算合格,180cm高的成人坐在后座膝盖刚顶到椅背,不过并无多大困扰,借助较高的车身,前排头顶空间颇为宽敞,于垂直空间方面减低小车的压抑感;若需要较大的行李厢空间时,还可以将后座坐垫向前竖起,椅背折起(可作4/6分离式放倒),最大行李厢空间可达1308升(正常为190升)。

  城市代步工具

  动力部份,QQ搭载一具直列四缸多点电喷引擎,排气量为1502cc,在9:1的压缩比设定下,可于5200rpm时发挥38.5kw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则为83Nm/3000~3500rpm。启动引擎起步,以日常行车而言,38.5kw的动力驱策880kg的车体,应付市区停停走走的路况尚能得心应手,排量虽小倒也不觉得乏力,但若是在快速道路或是高速公路上想要超越前车的话,最好还是先确认前方车道有足够的空间以供提速。架上VC3000,弹离合全油门冲刺,驱动轮可做到打滑,整个加速过程中速度的提升平顺,过了85km/h之后可以明显感觉到加速力道的衰退,经过测试,0~60英里/小时(96km/h)14.36秒,0~100 约15秒不到,3挡破百。总体来说,这具1.1升引擎运转表现有待提升,但性能表现应付都市行车已相当足够。

  操控没助力也不吃力

  悬吊部份采用的是前麦花臣附仿倾杆、后多连杆加纵向拖曳臂的设定。驱车驶入车流行驶一阵后可以清楚发现,短轴距的好处是穿梭车阵时相当灵活,不过舒适取向的避震器阻尼设定使得QQ在切换车道时车体的晃动有些明显,左右3.5圈的方向盘转向模糊,调校不佳的底盘悬挂亦使得循迹性减分。于试车道上激烈过弯时,后轮虽然产生举脚,不过降低车速后仍可维持一定的循迹性。因应车体较轻及成本考虑,QQ取消助力转向(据厂家介绍,可选装助力转向),但实际驾驶时并不觉吃力,即使街角泊车也很轻松。(试车:田越 撰文:严绍健)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QQ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