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宝来 威驰 塞纳 阳光 凯越入门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7:13  汽车杂志

  入门之争--宝来1.8.威驰1.5.塞纳2.0.阳光2.0.凯越1.6

  现在国内车市最热的车型是什么?是中小型房车。国内众多车厂所推出的主打车型,莫不在这个入门级别争来斗去,比配置、拼动力、斗易驾驶。除1.5升、1.6升、1.8升市场山雨欲来外,2.0升市场也紧急动员,混入这个广义上的战团。威驰挟丰田品质深入人心;宝来以德式操控招徕买家;阳光凭日产血脉惯性发威;塞纳则借劲力与独特外形吸引非主流用户,趁着凯越的发布,我们试车组选取了这5部国产中小型房车,为众多准买家做一详细剖析。

  本次5部入门房车大集评并不是定要分出个胜负,谁第一,谁敬陪末座,若真是有这样的想法,那真是太肤浅了,就好像川菜与粤菜,川菜擅调味,粤菜重精细,但我们绝不会说川菜一定好吃过粤菜,喜不喜欢只是个人口味不同而已。实际上,照我们的经验与先行所预作的评估与推测,这5部车还是各擅胜场,除开价格的因素,其他内装配备、乘坐空间、动力与操控等方面的表现将是本文探讨的重点,最终的定论与选择其实还是基于买家的预算与个人喜好。

  这5部车中,宝来的推出最早,以动力与操控摆开中小型房车市场,在当时竞争对手不多的情况下,大众占得了先机;去年六月,Toyota以NBC小车底盘开发出的T1于北京车展亮相后,这部神秘的小车便一直受到车迷的注目,去年10月正式量产并且以Vios(威驰)为名,并且其为亚太战略车的真实身分更得到证实,至今供不应求,可见其人气度不低;及至今年中东风雪铁龙引入2.0级别的塞纳,以独特的外形与强劲的加速力角逐中小型房车市场,吸引品位独特的买家;而截至目前,又连番加入日产阳光与别克凯越,战况之热烈,为国内车坛之注目焦点。

  有趣的是,我们将在这番集评中看到一辆“世界车”(凯越)与“欧”(宝来、塞纳)“日”(威驰、阳光)两派的对决,更精彩的是,同归于欧、日阵营的两部车也都有着各自的传统与性格。

  Part 1:配备比较

  宝来●●●◎○

宝来

  以德式风格取悦驾驶者的宝来在VW车系中是介于Passat与Golf之间的等级,外型和内装皆与Passat有着浓厚的血缘关系,关上车门,厚实的关门声说明了组装及用料的扎实,环视整个内装,无论仪表、中控台、座椅皆以黑色为基调,中控台上缘采用软质塑料,触感颇佳又兼具安全性。中控台上方是油压式的置杯架,下方是音响主机及空调控制旋钮。中控台整体曲线偏向驾驶座,各项开关都在举手可及之处。座椅为高低可调,略硬,支撑性及包覆性都有水准以上的表现。

  试车为宝来1.8升手动排挡,因而配备方面为宝来车系当中最低,而前后电动车窗、中控门锁、前排双安全辅助气囊、前后碟刹、ABS+EBD、自动防眩目内后视镜、电子防盗系统、雨水传感器、gamma收音机+8扬声器、手动空调等依旧为标准配备,以此一级距来说,尚算齐全。

  威驰●●●◎○

威驰

  威驰的内装设计依旧承袭Toyota惯用的手法,清爽简单功能性十足。以米/灰双色中控台,搭配米色皮椅及米/灰双色门饰板,中控台、车门扶手及排档座则配备木纹饰板,这是丰田车常见的配色方式。打开车门环视座舱,位于中控台上方的主仪表颇为抢眼,一改传统的位于驾驶员前方的指针式仪表,而仪表下方则为GPS导航系统及DVD显示屏,这属于威驰的最顶级车款的配备。材质运用方面,则在5部车中属低端表现,塑料及桃木质感仅为中下,乘坐感则因未配备前后座中央扶手,舒适性略打折扣;至于配备,电动天窗及ABS+EBD在此一级别为标配,其他则包括DVD语音电子导航系统、6碟内藏式SSC音响(全车6喇叭)、原厂电子防盗系统、车载电话装置、电动调整后视镜、四门电动窗、及14?铝圈(175/65R14轮胎),以五部车来说,配备水准齐全而高级,失分之处则在于精致度。

  塞纳●●●○○

塞纳

  Xsara的外形呈现明显的法式风格,在内装的陈设上则是欧系中的法系,同东风雪铁龙爱丽舍的整体风格相同,整体色调偏向灰黑色系,中控台线条也并无二致。电动窗的控制开关移到中控台下方,前排门窗左右均采全自动升降附防夹功能,空调出风口下方为液晶多功能行车信息显示屏,音响主机操作按键设计乏善可陈,外观稍显过时,位于音响下方的是恒温空调的控制旋钮,使用上堪称就手。整体内装的风格偏向实用取向,各项开关都举手可及。其他标配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BA、后轮随动转向、前后排座椅三点式安全带、电热除霜式电动外后视镜、电动车窗(前排全自动带防夹功能)、电子密码防盗系统、6碟CD、6喇叭音响。

  阳光●●●◎○

阳光

  阳光的造型与内装为典型的日产风格,仿佛小了一号的蓝鸟,中控台布局与蓝鸟相似,只是整体上更有年轻化色彩,这点也许说明此车除了家庭定位外,也与蓝鸟区隔开来笼络年轻族群。仪表台以米/灰色系为主,真皮座椅及亮面木纹饰板搭配,色调视觉感颇为温馨,线条造型也颇为圆润,不似德国车般方方正正,整体质感有中上水准,前后座皆设有中央扶手,乘坐舒适性较为理想。

  舒适性配备包括电动车窗、天窗、电动可折叠式车外后视镜、6碟CD等,贴心配备则包括遥控中央门锁、中控台上一大型储物盒等,以入门房车等级来说,阳光的配备水准并不算很丰富,后排座无中央头枕,5部车中唯一后排不可作分离式放倒,以价值论,在无其它选购配备的基础下,“实用”应该还是此车的主要诉求。

  凯越●●●●○

凯越

  作为最新的一款车型,“世界车”的代表,凯越的内装除了缺少电调座椅、倒车雷达、巡航定速、行动通讯系统等豪装配备外,诸如雾灯、15?铝圈、电动防夹车窗、电动天窗、自动恒温空调、AQS空气质量感知模块、湿度传感器、遥控钥匙及防盗报警装置等,皆为此车的标准配备,功能性及精致度堪称五车之冠。质感表现部份,凯越以高档车标准的木纹装饰和双暖色调和谐搭配,盾形中控台及排挡座则配搭以类金属饰板,质感表现以平价入门房车而言,可说是相当出色;而便利性配备则包括眼镜盒、冷藏功能手套箱、副驾驶座鞋盒、雨伞烘干槽、前后座中央扶手(含置物盒)、后座椅背6/4分离、后车门边手机袋、车外温度显示器、前后座双置杯架等,以配备丰富度来说,乃是集评中最多样的一部。

  宝来●●●○○

  虽然宝来4376mm的车长列居第三,但1735mm的车宽及1446mm的车高为5车之冠,但实际座椅宽度及头顶空间并非最佳,2513mm的轴距虽略胜威驰,但37/12cm的膝部伸展空间却排名最后,不过35cm的后座离地面最高,因此腿部的伸展空间得以缓解。

  威驰●●●○○

  威驰的车长只胜塞纳列第4,不过1690mm的车宽与1440mm的车高则敬陪末座。2500mm的轴距设定亦是5车之末,不过反应于实际的乘坐空间,前座乘坐仍属出色,后座部分则与宝来不相上下,以实际车身大小论,威驰胜宝来一筹。

  塞纳●●●◎○

  除开两厢半设计的车身,塞纳1705mm的车宽、1420mm车高与2540mm的轴距位列中游,实际乘坐,38/16cm的后排膝部空间亦属中间地带,124cm的后座椅宽为5车之末,只是50cm的后座椅长使得乘客腿部承托力最佳。

  阳光●●●●○

  阳光的乘用空间可以一赞,其车身尺码并不突出,不过1710cm的车宽却营造出最宽敞的横向空间,受惠于较低的座椅着坐点,92cm的后座乘坐高度也领先对手,与凯越并列第一,排名第2的轴距也以40/15cm的后座膝部空间名列第2。

  凯越●●●●◎

  凯越身形以肉眼观察整体效果为5车之冠,实际仅车宽及车高略逊宝来,而2600mm的轴距,42/20cm的后排膝部空间,92cm的头顶空间,位居前列的横向空间及座椅高度,营造出5车中最为宽敞舒适的内部空间表现。

  Part 3:动态表现

  宝来:车架扎实,最好玩

  宝来搭载的1.8升引擎为直列四缸型式,也是国内唯一采用单缸5气阀技术的引擎,具备可变进气道及可变配气相位,实际输出为92kw(125ps)/5800rpm、170Nm/3800rpm。就一部1.8升的房车而言,宝来的输出不算特别出色,与国产性能之王——宝来1.8T相比,一“T”之差,性能上便差了一级,但在5车之中,仍具有优势。在变速箱配置上,精致的5前速手排令人爱不释手,为宝来此部驾驶者之车中之热血配备。

  加速实测,弹离合全油门冲刺,驱动轮能轻易打滑,加速反应不差,“动力宝来”绝非浪得虚名,其0~100km/h费时11.94秒。

  德国车的底盘向来具有操控优异的特点,宝来自然也承袭了这项特点。前麦花臣后纵向托臂式,前后均带稳定杆的配置,实际乘坐,其路感传递直接,方向盘辅助力道也相当适切,偏硬的悬吊阻尼,即使激烈操驾也不会出现严重侧倾,转向表现相当精准。宝来虽然感觉车型厚重,不过实际上路并不会感到笨重感,扎实的车身刚性令驾驶人信心十足,紧急变向亦能感受到优异的循迹性。5部车之中,宝来是唯一一部让我们玩得最久的车子,也只有它让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玩甩尾过弯。

  威驰:品质耐用,最实际

  搭载5A-FE引擎的威驰,1498c.c.的实际排气量虽然是此番集评中最小的车款,实际输出也是最小,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的基础结构,最大输出为68kw/6000rpm、124Nm/3200rpm。变速箱搭配上,这部车采附OD挡位切换功能的四速自排,以其小巧的车体,搭配1055kg的车重,起步加速轻盈,驱动轮的反应几乎与油门下踩的动作同步,以2000rpm起步虽然无狂猛的冲刺劲道,但加速过程的感受相当平顺,转速攀升也算敏捷。经VC-3000实测,其0~100km/h加速成绩为14.87秒,需换上3挡方可破百。

  底盘设计上,威驰采用前麦花臣、后扭力杆悬挂设计,实际路试,悬挂的调校并不偏软,操驾感受与一般同级日系车差异不大,激烈过弯同样会因减震筒行程偏高而有明显的侧倾,自然操控并非威驰的诉求,而一向保守的丰田除了动力输出数值调低外,也并未在操控上有什么特色之处,这也许就是丰田的特别之处,好处就是,实用、耐用。

  塞纳:饱实力道,最劲

  有看我们试车报告的便很熟悉塞纳这具引擎的狂猛,2.0升排量顶置双凸轮轴16V引擎,拥有132hp/6000rpm最大功率与190Nm/4100rpm最大扭矩,可说是国产该级距中的性能之王。不过此次测试车款并非手排,换成4前速自排变速箱的搭配,即便如此,于2100rpm起步时,驾驶者仍可耳闻前驱动轮空转,接近60km/h换上二挡时,加速力也未见明显趋缓,不过实测成绩自然不及手排,其0~100km/h成绩10.98秒,表现5车之冠。

  悬吊结构采前麦花臣支柱式附防倾杆,后半独立扭杆梁式设计。法国车向来在操控上有着优异的传统,无论过弯抑或绕桩表现,因悬挂的优异表现,塞纳的操控都很流畅,有着欧洲车一贯的弯路循迹性,195/55R15规格的米其林胎极强的抓地力也对操控感的提升有一定辅助。

  虽然这部2.0升房车拥有强劲的动力输出,底盘取向亦趋中性,但舒适度处于2.0升国产房车之中游,不过其自排于5部车中唯一具有拖挡功能,扭转方向盘时也能感到扭转幅度越大,力回馈感也越大,这也是5部车中唯一让我们感觉到有别样风情的车子。

  阳光:引擎活跃,最中庸

  阳光2.0的引擎结构与它的日本对手相同,均为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的设计,但输出数据却相差甚远,最大功率107kw/6000rpm,最大扭矩183Nm/4800rpm。引擎反应颇为活泼,尤其搭配具OD挡位切换的四速自排变速箱后,起步时的油门表现较想象中来得轻盈。加速测试过程中,阳光2000rpm起步后表现还算轻快,5000rpm以下转速攀升敏捷,相同的测试环境下,实测成绩为12.45秒。

  底盘结构设计上,阳光的表现并不亚于其它对手,前麦花臣、后多连杆悬吊,实际驾乘阻尼回馈一如日系,路感传递还算清晰,方向盘辅助力道稍大,轻盈的方向盘对于女性驾驶路边停车时有不小帮助,但平时驾驶时过滤掉大部分的路面讯息,对于偏爱路感的驾驶者,会有些乏味吧。

  从整体表现上看,阳光的各项得分不是最佳,但也不是最差,通过崎岖路面时的车体谐震与乘坐舒适性也得分中游。此外,驾着阳光通过连续弯道路面,若加快过弯速度,其底盘转向不足情形依然出现,车尾也依然会产生轻微侧滑,功力不会深到哪里,但也不会差到哪里。

  凯越:综合检定,最均衡

  凯越1.6的引擎结构也同对手一样,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排量为5部车之次小级别,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及VGIS可变歧管进气系统协助下,可输出104.5hp/6000rpm最大马力与142Nm/4000rpm的最大扭力。从数据来看,在5部车中不上不下,尽管这样的动力表现在许多四门房车之上已见惯不怪,但就是这种表现平平令到我们没有多大印象。凯越1.6的动力两个字就可概括,够用。于路面行驶,凯越的引擎运转颇为平顺,冲刺劲道还算鲜明,只是进入中高速域精致度会有所下降,1.6升引擎应有的特性它都有。架上VC3000后,1.6手排实测成绩并不较其它1.8、2.0对手逊色多少,其0~100km/h最佳成绩12.43秒。此番集评中,凯越的车身尺码及轴距略大于其它竞争对手,但无论路边停车或穿梭大街小巷,也有不差的灵活度。前麦花臣、后双拉杆式独立悬架结构,辅以气压式减震器,减震作用反应更为快速,在不平路面行驶,表现出良好的吸震性,在5部车的实际乘坐中,凯越的实际乘坐感为最佳。但也因其通过路面坑洞虽然拥有不错的震动抑制能力,但过弯时的侧倾也相对较为明显。

  以凯越5部车中最长轴距的设定,高速行驶的稳定性也最为出色,辅助力道适中的方向盘,扭转方向时的路感传递也并不模糊,总之驾驶者能在这款车之上感受到舒适的乘坐感和一定的驾驭感,各项指标均有一定的取舍范围,表现上有如高低恰当的分数,均衡而不是一味地中庸。

  Part 4:结案陈词

  其实此番集评终究有些不公,与1.6、1.8、2.0升对手连番激战,威驰无惧尺码与排量较小的劣势,仍展现不凡的实力,我们先对弱者的无畏予以表彰。

  在车辆配置上,依旧存在不公,因为组织方面的原因,我们测试的5部车配备水准亦不在同一档次定义,有的为最顶级款,有的则次一级,甚至因种种原因,有的试到自排,有的则只能试到手排,不过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应该对我们试车组两天来的辛劳做一番总结,至于配备上的参差,我们会在措词上认真拿捏,力求客观地还原我们对这5部车的真实感受。

  配备部分,撇去威驰的GPS与DVD不算,在舒适性配置与安全性配置上5部车均相去不远,但在人性化配置方面则凯越占优,总体上5部车的该部份表现均显得较为务实,但凯越更为细心。精致度方面,凯越最佳,宝来次之,阳光第三,塞纳第四,威驰则需加以提升。

  空间部分,受到车身尺码较小的限制,威驰同样无法于该部分取得优势,不过整体表现却与宝来旗鼓相当,也算是部具有“大空间的小车”。于配备占优的凯越依旧以尺码略大的优势在乘用空间上获得最高分,也足以凸显其座舱空间配置的优越性。

  在动力表现上,塞纳终以排量与输出数据的优势蟾宫折桂,从凯越手中夺下一城,即便是自排,也不输手排的宝来1.8,于加速项目获得最高的评价。排气量最小的威驰,即便掌握了车重优势,终因力道不及而再次落败,而中间阵营当中,依次排序为宝来1.8手排,凯越1.6手排,阳光2.0自排。操控性能部份,两款欧系车携手出线,宝来承袭德国精准扎实的底盘特色,在此级距车款中,也是最具操控乐趣的车款。塞纳具有浓郁的运动风格,但又猛又爽的力道若能辅以更扎实沉稳的马步则于性能迷中更有杀伤力。拥有气压式减震筒的凯越,底盘回馈感觉与两款日系车相近,缠绕弯道也有不错的反应,不过因195/55R15的配胎尺寸与阳光、威驰虽然分别只有5%与10%的扁平比差异,但是在诉求取向上就可看出原厂赋予阳光与威驰较偏向舒适的设定方式。因而,凯越以均衡更胜两款日系。不过,相较于分数多出自己的对手,阳光与威驰以日本车特有的亲和力,仍具有容易上手的驾驶特性。

  除了上述评鉴项目,既然为入门车款,车价自然必需列入现实的考量因素。集评的5部车款中,最新推出的两部:阳光售价区间为17.28万元—18.98万元;凯越入门版与顶级版定价分别为14.98万元与17.98万元。塞纳自排售价19.08万(手排16.98万);宝来1.8升车系则以配置的不同从17万至23万,而威驰1.5升也有11.5万至19.5万的跨度。若取中间值来计,则5部车相差并不算很大,多不过万多元差价,于是在这5部车款中,各竞争对手已失去了价格优势,最终拼斗的已然是实打实的功力了。(试车:田越撰文:严绍健摄影:谭德凯)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