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有量已达770多万辆 中国私车时代到来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0:54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最近说,中国汽车市场结构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个人购买比例大幅度增长,汽车开始大量进入家庭。近10年来,中国私人汽车总量增长了8倍,到去年达到了770多万辆。私人汽车占有率增长了近3倍,在去年达到了43%。

  前不久,国家统计局城市调查总队公布的对城市居民家庭财产调查中首次对汽车消费在中国家庭中所占的比例及对居民财产构成的影响做了揭示。调查队在沿海和内陆的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广东、四川、甘肃、辽宁等8个省(直辖市)抽取了大、中、小城市3997户居民家庭作为有效样本户,由专职调查员进行入户问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中目前已有2.5%的家庭拥有了属于自己的汽车。在被访家庭中,现拥有一辆车的占2.2%,拥有两辆车的占0.2%,此外还有0.1%的家庭拥有汽车数量达到了三辆以上。相比起来,如今在德、美等国,半数以上的人口已经拥有汽车。中国轿车的销售量目前只占其汽车总销售量的26%,而发达的西方国家要占总销售量的70%。

   目前中国13亿人口中只有3亿多人的年收入超过2000美元。由于购买汽车需支付巨额资金,一般收入家庭通常无力消费,因此目前拥有汽车的家庭绝大多数为高收入户。在不同收入家庭中,拥有汽车比例最高的是户均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调查户,其购车家庭所占比重已超过一半,达到50.8%;在户均年收入5.5万元以下各组家庭中,购车率均未能达到5%。由此可见,我国目前汽车消费者主要为户均年收入超过5.5万元的家庭,这部分家庭在全部城市家庭所占比重为6.1%。

   调查结果显示,城市家庭相应的购车支出为0.37万元/户。在不同收入家庭中,由于高收入家庭汽车拥有率较高,因此其户均购车支出也较高,其中户均购车支出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年收入10万元以上、8.1万元和6.8万元的家庭,金额分别达到12.03万元、4.29万元和1.54万元。

   调查结果显示,汽车现值目前在我国城市家庭财产总值中所占比重为1.3%。由于不同收入家庭户均拥有汽车现值相差悬殊在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下的家庭中,汽车现值占家庭财产总值比重均未达到1%,但在户均年收入4万元以上的家庭中,这一比例都在5%左右。

  调查结果显示,沿海大城市与广大内陆地区汽车消费差距甚大。北京私人购车比例已经达到90%上海每3辆轿车中就有1辆多是私人轿车。预计到年底可突破20万辆私车,这一数字比5年前翻了五番。年人均消费支出约一万二千元人民币的珠海市,时下市民开始大“玩”汽车,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七辆汽车。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2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年收入超过7500元。2001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了37.7%,比1998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数量也增加了到4.81亿。如果每百人拥有一辆轿车的话,需求量将达到480万辆之多。这是一个潜力何等巨大的汽车市场! 

  中国汽车业不是“强者生存”,而是“适者生存”。由于中国市场的巨大人口数量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决定了汽车需求的多样化。中国汽车企业完全可以通过细分市场,找到大中城市以外的市场空白点,生产出适合中小城镇和农村居民使用的汽车,从而冲破国外汽车工业巨头的包围圈。

  当私人购车成为主体时,只有“为民造车”的汽车企业,通过以“经济型轿车”来满足国民购买力较低的水平,从而创造巨大的轿车市场需求,才有存在与发展的可能。

   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轿车的销售量将达到200万辆,私人轿车将由东向西,逐步进入我国城镇居民的家庭。届时,我们才能当之无愧地说:中国的私车时代到来了!(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