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试车报告 > 正文

都市狂奔--VOLVO XC90驾驶评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10:35 北京青年报



  -喜欢部分:

  陈松:外观、内饰、燃油经济性、丰富的安全配置,宽敞的车内空间和多变的载货组合。

  云鹏:品牌,安全性,装备完善,实用性(可坐7人),底盘较高

纵情驾驭,福特嘉年华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回力摄影比赛,赢大奖! 江南风光诚招首批代理

  陈建华:动力和配置非常实用,噪声小,空间大

  廖佳:乘坐舒适

  -不喜欢部分:

  陈松:内饰有些部分不够精良,驾驶感觉不够稳定,价格过高

  云鹏:性价比,动力性,悬挂比较硬

  陈建华:价格高的有点多了

  刘驰:车价贵了点

  试车资料

  本次试车员:陈建华、陈松、廖佳、刘驰、云鹏

  设备提供:建华改车工作室

  本次试车路线:北京-枯柳树环岛-金海湖

  车辆提供:北京中汽南方华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长城金吉星为风格试车指定润滑油

  VOLVO XC90技术参数

  直列6缸2 4气门B 6 2 9 4 T型D O H C和气门连续可变正时(C V V T )排量发动机2 9 2 2 c c

  最大输出2 0 0 K w / 5 1 0 0 r p m

  最大扭矩3 8 0 N m / 1 8 0 0 - 5 0 0 0 r p m

  G e a r t r o n i c A W 5 5 - 5 0 , 5速G M 4 T 6 5 , 4速前轮轮距变速箱1 6 3 4 m m / 6 4 i n .

  后轮轮距1 6 2 4 m m / 6 3 . 9 i n .

  轴距2 8 5 9 m m / 1 1 2 . 5 i n .

  制动系统A B S + E B D

  离地间隙2 1 8 m m / 8 . 6 i n .

  前轮3 1 6 m m ,后轮3 0 8 m m悬挂刹车片

  VOLVO XC90装备

  E B A紧急刹车辅助系统R S C主动型增强车辆稳定性系统—————防滚翻稳定器T R A C S防滑转系统,如果一个车轮打滑,就将动力传递到同一车桥的其它车轮A W D智能电子全轮全时驱动系统W H I P S头颈保护系统前排两级安全气囊防侧撞安全气囊及充气帘(I C )所有座椅配备带张紧器的三点卷缩式安全带可折叠式转向柱H S S高强度钢车身

  -防止行李前移的安全网也能用来约束宠物

  -简约、流畅的尾部线条是典型的北欧风格

   

  金属内饰有朝气

  SUV的魅力在于把运动休闲和乐趣舒适集中在一辆车上,SUV的制造也是一年比一年精致豪华,科技含量是越来越高。

  驾驶室内,只要你坐进去,马上就能够感觉到那股动感的美。门内拉手和开关都采用金属颜色,强烈的质感与时代配合得几乎完美,XC90没有过多地使用桃木装饰,这一点更能够体现出车辆设计者的一番功夫,年轻有朝气。

  中央仪表台上巨大的音响控制中心,在满足CD时代的同时特别为亚洲客户考虑到了MD的需求,但是在北京好像有点过了,毕竟玩MD疯狂的是日本。

  左右前后都是独立的空调,可以分温度控制使用,车载电话可非常方便地操作使用,巡航的控制在方向盘,电话的控制在方向盘上,中央前置低音喇叭在节省了后部空间占用的同时,使车内整体音响环境产生变化,高低层次分明。快速反应的八方向电动控制的座椅驾驶一方带有多个记忆存储,让一家人都有自己的空间。

  XC90的发动机采用横置设计,使发动机舱内放置更加方便,双涡轮带有中冷器的发动机,动力表现很好,油门反应更加灵敏,输出更加直接,自动变速箱换挡平稳安静,在驾驶中感觉轻微,采用当今流行的多链杆悬挂,车辆在弯道表现也很出色,在电子稳定控制系统配合下,可以放心大胆地过弯,保持一个速度前进是很轻松的一件事情。

  XC90采用三排座椅设计,前两排为主座椅,宽大舒适,第三排儿童座椅可以方便地折叠到后行李箱下,第二排座椅中央部分可以前拉,如果腿部空间不够可以将前排座椅中央的扶手箱方便地取下,让孩子和父母一起感受近距离的乐趣,以人为本是XC90的设计根本,全车内设计了许多放置小物品的空间,这为长途旅行的驾驶提高了安全性,只要专心驾驶不必担心小物品到处移动。

  XC90的后行李舱门采用分体设计,上下两部分可以独立开启,在后行李箱内,设计有电源和行李固定钩,特别配置了防止行李前移的安全网,这为出门带宠物的人提供了方便,让后面的宠物有个独立的空间,不会前后乱跑影响驾驶。

  在整个试驾中,惟一感觉不足的是,XC90的后门设计有点复杂,使用中需要适应。

  -文/陈建华

  排气、驱动系统都藏进底盘

  XC90的外形流畅,突出的腰线贯穿车侧,洋溢着鲜明的VOLVO风格。不过当我站在XC90面前的那一刻,我总是觉得这车看起来更像是一台增高的VOLVO旅行车,虽然整车柔中带刚,可绝对跟粗犷这个词不沾边。车头的造型比较厚重,透着一种熟悉的感觉,想来想去总是觉得有点老款苏式中吉普的影子。这辆车的底盘离地间隙在SUV里绝对不低,而等我趴下去观察了一下才更有体会,底盘平整得出奇,排气管、驱动轴,甚至连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挂系统都被妥善收藏在底盘的凹陷部位,看来一般的崎岖路面还真伤不了这辆车。

  双涡轮增压直列六缸汽油发动机的峰值扭矩380牛顿·米,但是起步阶段感觉动力稍弱,中段加速能力也没有想象的出色,不过对于XC90沉重的车身来说也算说得过去了,毕竟SUV不是用来飙车的。该车行驶中的舒适性还是不错的,路面的大部分震动被过滤掉,但路面状况的变化仍能透过轮胎传递至驾驶者,相对于偏重舒适型的悬挂来说,XC90在通过搓板路面的时候会让乘客略微感觉到不舒服。-文/云鹏

  环保安全无可挑剔

  XC90的外观设计充满阳刚之美,高大强劲的车头、宽阔的车肩,处处传递着不羁的SUV精神。竖直的方格进气隔栅、前后灯造型都很漂亮,尾灯罩一直向上延伸到D柱顶部的设计延续了沃尔沃旅行车的风格。

  XC90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带手动模式,不过挡位设计对初次驾驶者容易引起误解,当我们把换挡手柄一直向后拉以为挂D挡时,挂进的却是手动模式,研究一下才找到正确的D挡位置。从外形数据上看,XC90的长、宽都要大于宝马X5和奔驰ML,但其最高配置的T6发动机排量却只有2.9升。VOLVO依靠出色的发动机设计和双涡轮增压器,使这台发动机峰值功率达到了200KW,同时具有良好的油门响应特性,废气涡轮时滞几乎难以察觉,因此驱动这样一部大车完全够用。

  XC90采用了与著名专业厂家Haldex共同开发的电子AWD全轮全时驱动系统,在大多数情况下,95%的驱动扭矩被输送到前轮,一旦前轮附着力恶化,系统仅在极短时间内能自动将更多的输出扭矩调整到后轮上,在极端情况下可全部输出到后轮。XC90还配备了防滑控制系统,控制同一车桥间两个车轮的动力输出:如果一个车轮打滑,TRACS就将动力传递到同一车桥的另一个车轮,改善湿滑路面上的驾驶特性。

  XC90的安全性是无可挑剔的,轿车底盘和整体车身使它可以使用高效变形区吸收撞击力,并将这些外力分散到车身的大部分,降低了被撞车辆乘客的受力。乘客舱四周的加强安全框架采用了特种高强度钢材,B柱及车顶结构也采用硼合金加固,全尺寸侧气帘可以一直保护到最后一排乘客。XC90七个座椅全部配备了防护头枕、预紧式三点式安全带,前座的安全带会在拉紧之后自动稍微放松,避免安全带对乘客的伤害。

  环保是VOLVO另一个核心价值观,XC90在车的散热器上都镀了一层薄薄的触媒物质,能够将通过的臭氧转换为氧气,以消除多达75%的地面臭氧,这在业界是首屈一指的。

  XC90一直是我向往的车型之一,但在实际驾驶中我还是感到了一丝遗憾。虽然采取了众多先进的辅助驾驶控制系统甚至后轮转向,但XC90的高速表现并没让我觉得信心十足,也许是一点轻微的晃动,也许是座椅过于宽大,对于我这样不太丰满的体形支撑不足,在我觉得车速已经有些过快的时候车速表却并没有指到感觉中的速度。

  还有些不足是个别细节稍欠精致,比如行驶时后门一直有烦人的噪音传出,刚硬的悬挂对路面震动的传递过于直接等等。-文/陈松

  外形墩实有肌肉感

  SUV本来是从越野车演变过来的,因此多有“不伦不类”的形象,比如说览胜的“呆傻大个”,帕拉丁的“厢式货”,但是也不乏像X5、卡宴那样既美轮美奂又个性张扬的杰作。XC90的容貌就可以与它们相媲美。

  美丽的东西自有相同之处。远远望去,你不见得能一下辨认出它是VOLVOXC90,但流畅的车身、鹤立鸡群的英姿都彰显着它是属于那些顶级SUV一族的。来到近前,你会发现VOLVO的典型风格。它给你的第一感觉就是“墩实”。因为从车窗以下部分突然都比上部宽出了两三厘米,显得车门尤其的厚重。它带给你的不仅仅是安全感还有骨骼或者说肌肉感。XC90虽然是SUV,但无论前部还是后部都能看到S系列轿车的影子,宽大突出的鼻子和尾灯的造型都是那么熟悉。前大灯的款式是时下流行的不规则艺术图形,转向灯是“因地制宜”镶嵌在里面。不知道其他颜色车的感觉如何,反正在银灰色的衬托下由组合尾灯、扰流翼上的高位刹车灯构成的腥红色轮廓分外地抢眼。

  XC90的内饰色调和外部环境也很协调。大部分是浅灰色,主仪表板底和副仪表板面是黑灰色。适当的位置如门内手扣和门踏采用金属银和电镀饰件,整体印象充满了工业气息。简洁、实用也许是它的初衷吧。主仪表板非常简单,两大两小四块表再普通不过了。不过你用不着担心信息量的不足。假如真的有什么警告显示自然会出现,只不过这些警示灯很“隐蔽”罢了。

  其实诸如行车电脑显示等都随时随地备你检查,假如你想看的话,只要伸出中指拨动转向杆上的圈钮就可以得到即时油耗、平均油耗等信息。方向盘左右的按键也可以方便你随时控制音响、电话以及自动巡航模式。空调的控制也很直接,温度旋钮直接标明温度值18℃、20℃、22℃、24℃,送风位置键纵向排列三键正好画上一个坐着的人形。上面自然是胸头部,中间是胸腹部,下面是腿部。

  -文/刘驰

  加速爆发力略显不足

  就在试车前两天,有人问我还有什么梦想中的车没有开过,我说有,不过就要开上了。这就是VOLVOXC90。从去年北京车展第一次见到这个系列的多功能车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坐在它的方向盘前。

  我首先坐在副驾的位子上,经机场高速到平谷金海湖。面前的一切无懈可击,座椅也相当舒适。惟一的问题是车内新车的味道较大,让我这个对气味敏感的人有些不适应。从大坝到金海湖水上运动中心,有4公里的山路,我来驾驶,用自动挡。应该说车的整体操控性不错。不过,像大多数SUV一样,这款XC90的爆发力并不可圈可点,上坡急加速时,2.9升的排量就略显不足,挡位变换也略有滞后。

  XC90是一辆七座车,相信整车的配重会因此前移。我们车上第一排、第二排坐了四个人,第三排座椅放倒,后备箱基本没有行李。也许是因为整个车子的中心都在前半部,40公里以上时速转急弯时,车尾就显得轻飘了。不过防滚翻的DSTC开关开着,不必担心急速转弯时的安全。

  XC90的零售价93万多,不小的数目,这又是VOLVO!我们或许因此要求它必须是一辆完美的车,每一项设计、每一个指标、每一个细节,必须可以应对最极端的情况。实际上完美的车并不存在。XC90,是一款稳稳当当的SUV,足以让驾驶者得心应手地面对各种城乡路况,让乘坐者的旅程舒适、愉快。-文/廖佳



评论】【汽车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