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专家:百姓眼中的汽车五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09:57  中华工商时报

  (何欢)

  从1953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在长春建立至今,中国的汽车工业整整走过了50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从自力更生到争取外资,从合资至上到如今的自主开发,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道路并不平坦。“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才能与时俱进”。正是本着这样一个原则,近日,北京大学承担的教育部特批社科研究项目“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小组就有关中国汽车工业热点和敏感问题对500多个潜在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为此我们采访了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薛旭先生。

  记者:薛老师你好,我们知道今年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五十周年,为此你带领课题小组走入车市,在消费者中做了一次比较深入和全面的调查。请问你们这次调查的地点和对象是如何定位的?调查的目的又是什么?

  薛旭:为了确保我们这次调查的真实和客观性所以我们把调查的对象定位在“潜在汽车消费者”,因而调查的地点就选定在北京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联汽车交易市场和汽车修理一厂。因为毕竟就目前的中国来说汽车还是一个相对高档的产品,不关心甚至不了解车的还是大有人在,而在汽车交易市场出现的消费者可以说基本都是车主和准车主,他们的观点不能说是权威的,但是它们至少是具有分析价值和意义的。我们这个课题是研究中国产业竞争力,其中一个内容就是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这个调查的目的主要是通过了解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特别是对自主品牌的态度来得到部分有关中国汽车产业竞争力的信息。

  记者:我看了你们的调查报告,发现仅有32%的人知道今年的7月15日是中国汽车工业诞生多少周年,你如何看待这个数据?

  薛旭:首先这个了解的比例确实是比较低的。何况我们的调查对象可以说几乎都是对车比较熟悉的人群,至少是对车非常感兴趣的人群,如果把这个调查扩展到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我相信这个比例还会更低的。我认为这反映了消费者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冷漠,这种“冷漠”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汽车工业与中国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记者: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症结到底在哪,业界是众说纷纭,那么,在老百姓的眼中,中国汽车工业的主要问题是什么呢?

  薛旭:总结起来我认为在老百姓的心中中国车市的高价是最致命的。因为老百姓关心的肯定是与他们最直接相关的,而高价格确实是我国汽车工业相对落后的一个最直接和最明显的表现。在进行调查的人群中66%的人认为中国车市的价格实在偏高,而23%的人群认为价格还可以,但这部分人的理由主要是轿车在中国还是奢侈品,当然要靠价格拉开差距,不过这个理由似乎只有富人才会认同吧,虽然这一部分人认为价格可以,但是这个“可以”只是针对他们自身经济实力而言,评价的客观性似乎少了很多。剩下的11%的人群则选择了“说不清”这一项,当然导致他们选择这项的很大的一部分原因就是目前中国车市的火爆降价,像中华晨风2.0排量的国际标准商务轿车只卖到15万多,如果这个与国际市场持平的价位还称得上是“偏高”那实在说不过去。因此选择“说不清”的人其实是在等待这次车市降价的结局,是价格从此与国际接轨还是价格又回到原位,这个问题还要时间来回答。

  提到价格我还想多说一点,那就是在消费者的眼里导致中国车市车价一直居高不下局面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在这个问题的回答中64%的人认为中国车市没有自己的品牌,技术、零部件价格、品牌完全受外商控制,还有25%的人认为外资品牌和进口车的成本太高是导致中国车市价格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这也就是说将近90%的人认为中国车市目前的价格状况是由非自主的原因造成的,这说明消费者已经认识到中国汽车工业在自主这个关键因素上存在着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华以18万多的国际标准价格定位,按国际标准打造的晨风2.0推出之后,更多的消费者认识到只有自主品牌才有可能真正的提升产品价值为百姓得实惠。因而接近81%接受调查的人群都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要想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就“必须发展自主品牌”。要不要自主?如何自主?显然已经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之一。

  记者:的确,最近我发现“自主品牌”在报纸和网络上的出现率是非常之高,那么在此我还想请教一下薛老师,“自主品牌”到底可以给我们的汽车工业带来哪些实质性的转变?

  薛旭:首先,从利益角度来说,只有自主品牌才可能真正达到技术、零部件完全的为我所用,以前我们对外商的技术和设备等都是以“借用”的形式,这就得不断地付租金,因而自然处处受制于人。而像中华轿车这样在自主产权方式下的技术开发可以采用全球招标的方式,用购买的形式一次性技术权利买断,因而中华轿车可以使我们非但不用受制于人,相反他们的设计还要以我们的需要和要求为主,这样我们就由被动完全变成了主动,从而可以处处抢占先机。

  其次,从产品更新的角度考虑,我还以中华为例,它在去年第一批轿车下线之后不久就得到中国消费者的反馈,大部分消费者对车的性能和配置、服务方面都表示了极大的赞赏,可是一些问题还是存在的,比如内饰不够豪华,中华方面得到反馈后立即研究改善策略,在今年的晨风2.0的身上,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到较高档的内饰设施。所以拥有知识产权,国产汽车可以对市场需求做出快速反应,自主决定对产品的改进,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增强产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及时紧扣中国市场的脉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再则从老百姓的受益角度来分析,众所周知,中国国内汽车市场上的汽车价格远远高于国际平均价格,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国内许多合资汽车产品的成本构成里包含着昂贵的技术转让费、版权使用费等,而自主知识品牌的最大优势恰恰就是成本优势,因为它不但不必支付技术、版权等使用费,而且还可以节省巨额的关税,这也就是中华可以以18万多的价格售出2.0商务轿车的秘密所在。

  最后从主观情感上来说,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被一种浓浓的民族之情所感染。尽管一些消费者还是对国产车十分不满,但是正如一位刚刚购买了中华轿车的先生所言:“母不嫌子丑,子不嫌家贫。以前哪,国产车是有些问题,可是现在不一样了,你看这中华,国际配置,国际价格,还是纯自主的,这样的车我能不买吗?”还有一位年轻小伙子感慨到“我们当然愿意我们周围的一切都是‘中国制造’,但是这也得有个前提:那就是国产轿车你也得对得住我们啊,如果说所有的自主品牌都是采用国际先进的设施和设计,使用国际名车的生产线,又按照德国的标准检验,那我第一个去买自主品牌的车”。类似的诉说还有很多,我们一提到国产车大家好像都有说不完的话。当我们在一汽修理厂进行调查的时候,好多休息厅甚至都开起了小型研讨会,这出乎我们的意料,让我们深信中国消费者一直都是支持我们的汽车工业的。在这小小的讨论中我们的调查员始终耐心地倾听、做记录。在这记录中我发现对中国汽车工业最有信心的一句话是“中国的汽车总有一天会像我们的家电一样成为中国消费者的首选,并且可以到世界市场上去占据一席之地”。最幽默的莫过于一个铁杆球迷说“中国男足两条腿都可以走向世界,中国汽车四条腿不是会走的更快吗?”还有一位被访者跟我们提出要求:“你们能不能通过媒体向中华的老总转达我的一句话,告诉他,在全世界只有他们一家的车可以叫‘中华’,可别让‘中华’倒下”。

  正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尽管许多消费者一提起国产车就是埋怨甚至愤怒,但是平静之后,他们都用一种坚定的语气告诉我们,他们仍然会支持国产车,拥护国产车!

  记者:听了你的介绍后我觉得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了解和信任都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对国产轿车的竞争力表示信任,是这样的吗?

  薛旭:是的,尽管大家一直在为中国自主汽车工业的竞争力担忧,但中国百姓却表示出乐观的态度。58%的被调查对象认为,最近自主品牌汽车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标志着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在提高。在质量与配置相同的情况下,67%的人会选择购买价格实惠的国产车。而在自主品牌轿车中,36%的调查对象认为,“中华”是最有竞争力的品牌,其“中国人自己的汽车”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在“中华”、“红旗”推出与国内合资经济型汽车品牌同一价位的中高级商务轿车之后,有42%的人表示准备将自己的轿车升级到商务车层次。这些都说明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竞争力确实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甚至一些消费者预言,中华轿车将成为自主品牌中的海尔。的确作为自主品牌的带头人,中华的兴衰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我们都希望中华可以走好,自主品牌的竞争力会更加强大!

  记者:谢谢薛老师详细、精彩的讲解。我觉得从你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欣喜地发现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50年的风风雨雨,尽管其中有好有坏,但是我们的老百姓始终坚定地陪在中国汽车工业的身边,并且在今后的日子里还会继续支持它的发展,相信它有一天会给亿万国人一个欣慰的答案。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