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价格战打无可打 平安保险亮出全国通赔猛招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30日 09:46  中华工商时报

  □李蘅

  笔者日前从平安保险公司获悉,平安已率先实现全国通赔车险理赔服务,在车险价格战“打无可打”的境遇下,保险公司转而开战竞争的第二领域———理赔服务。这就是说,客户在投保地以外的任何地区出险,都享受到和投保地一样便捷的理赔服务。而其他保险公司也在不同程度上做到了全省、全市通赔。

  目前,一些银行可以实现在其全国任何一个网点通存通兑,我们知道是这些银行建立了全国联网的信息系统。平安的全国通赔也和银行的通存通兑一样方便。“而且,平安还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平安车险部总经理助理王国平告诉笔者。

  所谓的车险通赔服务是指通过承保机构网上委托授权,由保险事故发生地的所在机构通过网上理赔系统完成案件全部理赔流程操作并支付赔款的操作平台。

  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车一族”的流动日益频繁,车辆出险后的异地理赔需求也随之而来。有些是客户在甲地投保后开车到乙地办事时出险,或者在甲地投保后长期在乙地使用出险,更有甚者,客户在甲地投保、乙地出险,而马上又要奔赴丙地,这之间涉及的查勘、理赔、支付手续可能就非常复杂,客户要办理诸多索赔材料,甚至在两地之间多次往返,费时、费财、费力。可是,随着全国通赔系统的成功运行,这一切都变得简单易行。

  比如,广州的李先生驾驶一辆在广州投保的别克君威轿车前往长沙办事,6月6日上午在长沙辖区的高速公路上发生翻车事故,由于车辆损失较大,李先生决定在当地维修。按照一般的理赔程序,李先生必须在长沙向保险公司承保地广州分公司报案,广州方面委托长沙分公司查勘、定损,并向李先生出具损失鉴定报告。李先生必须在长沙垫付大额的车辆维修款项,并且将交通、医疗、事故处理的各项原始资料带回广州理赔。如遇缺少资料,还得返回长沙去补齐。现在通过平安网上理赔系统,平安广州分公司可以根据李先生的需要,授权长沙分公司通过平安车险的网上理赔系统完成各项理赔操作。李先生即可在长沙办完一切原来需要在长沙、广州两地才能办完的事情,并且避免了大量的资金垫付,可谓省心省力、事半功倍。

  再比如,在苏州工作的吴小姐,2001年在苏州购得丰田佳美轿车,并一直在平安产险投保车辆保险,现由于工作需要车辆须长期在北京使用。车辆出险后,在此以前,吴小姐必须把理赔资料寄回苏州并委托他人代理理赔,待理赔结束后赔款再由苏州寄回北京;而现在,吴小姐直接就在北京处理完一切车辆理赔事务,并在北京领到车的赔款。

  全国通赔的概念不仅体现在甲、乙两地的联网数据共享、授权赔付,如有需要,还可以实现三地、四地的通赔。王国平进一步解释,平安车险以先进的网上通赔平台,动用全国的客户服务资源为客户提供动态的理赔服务,真正实现理赔跟着客户走。重庆陈先生为他的广州本田车在平安重庆分公司购买车险,他驾车在成都出险后,经过报案、查勘,他可以选择在平安推荐的维修点维修,不需支付维修费用;同时,他也可能因为赶时间,在其他维修点维修后,再到昆明办事,这时,平安便可根据陈先生的需求,由昆明分公司向陈先生支付理赔费用。此时,平安三地的理赔部门实现了资源共享,共同为陈先生的理赔提供服务。

  目前车险业务的佣金战已经暂时平息,在上海,所有的公司基本上信守着给经销商15%返佣的底线,而是在服务上暗自较劲儿。平安车险部总经理王锋表示,车险市场的竞争终究要理性回归到服务的竞争。

  在实现全国通赔的同时,平安产险上海分公司在常熟路静安广场开出了第一家门店式的理赔中心,可以实现“一站式出险理赔。站在崭新的门店里,核赔室经理陈强显得意气风发,他说,关键是流程简化了,我们的客户再也不用抱着一大堆材料在公司的各个办公室里跑来跑去。

  门店7天24小时全天候接受客户报案。在车险赔付中,数量最多的是3000元以下的小额赔付。针对这类赔付,只要单证齐全,即可现场受理,现场结案,20分钟左右让客户拿到现钞。3000元以上的赔付,客户只要交材料一次,门店将当场开给他“支付凭证,凭“支付凭证,客户可以到全市各工商银行网点领取现金赔款。借助银行的广阔网点,车险理赔与客户终端的距离正在向零点无限靠近。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