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狂降6万元 江淮瑞风演绎中国车价“第一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6:1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本报记者葛帮宁

  一切都在操控之中,一切来得又太突然。

  7月1日,对于中国MPV厂商和中国汽车业来说,应该是个令人刻骨铭心的日子。

  就在这一天,曾在2002年扮演商务车市场价格杀手的江淮瑞风在推出的“日炙行动”中再次爆出猛料:03版国际版瑞风全线产品降价,其中,瑞风豪华公务版从原来的23.8万元降至19.9万元,降价3.9万元;中国第一款柴油MPV商务车从22.8万元降至16.9万元,降价近6万元,创中国汽车价格降幅之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降价,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汽车史上的第一“巨降”。

  他说:“如果说夏利的全面降价是带动了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全面洗牌,广州本田新雅阁大幅降价重新定位了国产中高档轿车的价格体系的话,如今江淮瑞风的大幅度降价势必会推翻下半年中国车市的价格多米诺骨牌,预示着2003年下半年汽车市场降价战火的全面爆发和升级。

  在此之前,车市上已是一片血雨腥风,众多厂商为争夺市场份额,进行了残酷的价格战。有的以减少配置为代价,有的以推新车为名进行暗降,也有大张旗鼓进行降价的,但降幅均没有超过6万元。

  据了解,江淮进行大幅度价格调整,是以今年上半年瑞风销售同比增长300%为前提推出的,也显示出瑞风欲争当MPV霸主地位的勃勃雄心。

  与此同时,江淮还以超低价推出定价极具杀伤力的系列新品,包括瑞风游艇版、瑞风豪华公务版、舒适商务版和彩色之旅。

  在即将推出的新车中,瑞风游艇版尤其引人注目。据悉,该车装备了全面桃木装饰,豪华真皮座椅,先进的巡航系统,又屏液晶影音系统,环绕立体声音响,触摸式内侧顶灯,红木车内办公桌以及水平仪、温度计等各种顶级配置,整车在原型车基础上进行了多达37项的升级改进,售价仅为29.8万元。

  此外,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调研,为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江淮瑞风还将陆续推出豪华公务版、舒适商务版和彩色之旅三款车型。其中配备原装进口发动机、原装进口变速箱、原装进口安全气囊、原装进口ABS、双屏DVD的豪华公务版,售价仅为19.9万元。彩色之旅售价仅为14.97万元。据悉,瑞风全线产品核心部件均为原装进口。

  至此,整合后的江淮瑞风03国际版系列的八款商务车包括瑞风游艇版、国际版、两款豪华公务版车型、标准公务版、舒适商务版、标准商务版、彩色之旅。其系列化产品已覆盖了MPV多功能商务车商、中、低端市场,整合后的商用车系列形成八大版本,价格覆盖14.97万元至29.8万元之间。如何看待此次降价呢?

  随着世界汽车巨头在华合资企业“决不降价”的誓言被打破,一时间中国汽车市场“降”声一片,甚至可以说,降价已纳入厂商抢占市场份额的营销策略之一。综观这些降价行动,大都没有真正激起汽车市场的消费热情。

  分析人士表示,其原因是有些厂商都是以价格为“饵”投石问路,虽然高举降价大旗,高喊降价口号,却仍在寻找合适的利润平衡点,欲打开市场又不想舍弃高额利润,消费心理日渐成熟的消费者自然不愿买账。当然,江淮为此次降价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首先,自去年3月18日正式进入中国汽车市场后,江淮瑞风在受制于生产环节不畅,无法达到汽车生产应有的经济规模的条件下,其国际同步的技术水准、精良的生产制造工艺、全面周到的产品配置仍然得到了国内汽车市场的认可。投产当年,就实现了产销近6000辆的市场业绩,在国内商务车市场崭露头角。

  其次,现代化的大规模生产使江淮瑞风商务车在保证品质的前提下成功实现低成本运作。据悉,“江汽人”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内就建成了中国最大、功能最全的商务车生产基地,实现与韩国现代公司同步的规模化生产。

  第三,品质保障是“巨降”的基础。瑞风商务车核心部件采用韩国原装进口件,给用户带来了国际化的高品质享受。其质量管理奥迪特评分已经达到甚至超过韩国现代汽车公司的出口欧洲的标准。

  第四,完善的销售服务体系为“巨降”保驾。目前,江淮瑞风已在全国各地建立起销售服务网点上百家,为消费者提供完善的服务保障。同时,瑞风还通过建立车友俱乐部,定期组织瑞风车主进行联谊交流活动,并与各大银行建立金融合作关系,为方便用户购车提供多种增值性服务。

  也有人提出疑问:江淮此番大幅度降价,对已购车的用户是否会造成一种心理落差?因此,厂家或者经销商如何推出系列补救措施,就成为能否培养该品牌的忠实客户的关键。

  在每次降价的背后,凸显的都是汽车厂商的市场营销策略。由此,我们也看到,国内汽车厂商也在不断积极调整思路,以规模求效益、追求合理利润率、在推进国内汽车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质量。而这些积极的发展战略,必将使国内汽车厂商更快地融入到国际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潮中。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