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告别大众牵手宝马 车坛至尊劳斯莱斯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5:07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何芳

  2002年北京车展,那款价值888万元人民币的超级豪华轿车———“宾利”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大众的成功炒作除了让宾利着实火了一把之外,似乎也让人们暂时淡忘了当时从属于大众旗下的另一款豪华经典———劳斯莱斯

  斗转星移。2003年1月3日,随着劳斯莱斯新款车型“幻影”(Phantom)在英国南部工厂的正式下线,宝马版劳斯莱斯正式浮出水面,“旧貌换新颜”的劳斯莱斯要“卷土重来”了。

  1998年,宝马集团与大众集团达成协议,宝马将于2003年从大众手中正式接管劳斯莱斯。为了在2003年以一种崭新的姿态亮相,宝马准备了四年,劳斯莱斯等待了四年。在这四年当中,全球超级豪华车市可谓异彩纷呈,尤其是2002年,大众着力打造“宾利”,明摆着要给即将获得“新生”的劳斯莱斯一个“下马威”。大众董事比希霍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在过去的岁月里劳斯莱斯夺去了“宾利”太多的“光环”,语气中大有力夺超级豪华车市霸主的味道。

  与此同时,戴-克集团让沉寂已久的迈巴赫“重出江湖”,声势之浩大同样不可小视。英国权威媒体《经济学家》杂志预测,随着超级豪华车市竞争的日益加剧,未来超级豪华轿车的年产量有可能达到2万辆。

  对于劳斯莱斯,宝马可以说是煞费苦心,在这款车6.75升V12发动机(装配于新款劳斯莱斯)工厂在德国慕尼黑建设之时,宝马同时投入6500万英镑(约1.04亿美元),在英国萨西克斯郡建造劳斯莱斯的生产基地。

  当然,宝马同样对它寄予厚望。宝马集团劳斯莱斯项目首席工程师Tim Leverton在接受英国BBC电台采访时表示:“幻影实现了劳斯莱斯品牌独特的竞争力。”这款价值32万欧元(约合33.2万美元)的幻影,身长5.8米,除了继承二战期间诞生的第一、二、三代幻影古朴的贵族气质,新款幻影的设计更具现代感。

  据外电报道,2002年,也就是大众掌管劳斯莱斯的最后一年,劳斯莱斯轿车全球销量不到300辆,而宝马集团计划新款劳斯莱斯2003年的销量达到600辆~700辆,年产量实现1000辆的突破。

  虽然全球经济波动对超级豪华车市的影响不大,“硝烟四起”的促销大潮也不会抢走劳斯莱斯太多的客户,但是,面对全球各大车市的不景气,部分分析人士还是为宝马的目标捏了一把汗。

  虽然宝马集团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可圈可点,迷你的成功坚定了宝马在品牌收购方面的信心,但是,在劳斯莱斯的问题上,宝马还是要切记收购陆虎的教训。

  旧貌换新颜的劳斯莱斯能否一鸣惊人,车坛“至尊宝座”到底归于谁手?一切谜底将在劳斯莱斯投入“新人”怀抱之后才能逐一揭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