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姆勒-克莱斯勒锁定东南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3:46  新浪汽车

  戴姆勒-克莱斯勒(DailnleIChrysler AG,DCX)在中国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十年之后,似乎就要踏上坦途。

  2002年,业界一直在热谈戴姆勒—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寻找第三个合资伙伴的行动———两个合资企业北京吉普和亚星奔驰的日子过得不尽如人意,戴-克被迫寻找“第三个情人”。汽车业内流传了多个版本,合作对象原本包括一汽、北汽、东南汽车以及湖南长丰,合作车型也是从重型卡车、客车、面包车直到奔驰轿车,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会不会在华生产奔驰轿车。

  结果出乎意料,东南汽车“中标”。10月24日,从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东北亚地区办事处得知的确切消息是,“未来戴-克并不局限于只在北京吉普造Jeep,也不排除在华制造奔驰轿车的可能性,但目前与东南汽车现实合作的可能性最大。车型不是轿车,而是奔驰商务车,包括在中国被称为面包车的中型客车”。

  2003年初,戴-克(中国)投资公司向媒体证实了戴-克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已进入政府审批的最后阶段,这进一步证明了戴-克公司在中国的南北中三角形的新布局中添写了重要一笔。但戴-克的中国布局仍未最终成形,因为至今仍缺其中的关键一笔——轿车项目没有最后落笔,成为其最后的也是最大的悬念。

  戴-克的中国商务车之路

  自2001年以来一直有传闻称,戴-克与东南汽车欲联手进入商用车市场。2002年10月23日,戴-克(中国)通过传真形式就此事以“戴-克”式的严谨向本报记者证实:戴姆勒-克莱斯勒正在讨论梅赛德斯-奔驰轻型业务在福建的项目,这一项目目前正在等待政府的审批。戴-克(中国)公关部的李丽平在电话里告诉媒体,有关戴-克与东南汽车合作之事,目前戴-克只能说这些。而此时戴-克(中国)所说的福建也只有闽汽的东南汽车和厦门金龙,后者在客车方面要比前者强些。

  然而在2002年的年底,东南汽车则一反以往低调的形象,对媒体多次谈及此项目:合作项目并非期待很久的轿车项目,而是戴-克的另一强项——商用车,包括将生产中巴和中小型客车。新的合资厂选址在福建青口工业区附近,总投资约2.5亿欧元,“十五”期间首期投人1亿美元。此项目将引进奔驰系列的代号NCV2、VANEO及VITO三款厢式商用车,零配件主要由东南汽车城所属的多家零配件厂商提供。

  但双方都出言谨慎。戴-克公关部一位员工向记者转述了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李博德先生的话:“谈判进展顺利,希望在今年双方能就合资生产奔驰面包车项目达成正式协议。”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证实说,东南汽车与戴-克双方的合资公司正在筹备当中,地点设在福州青口工业区附近,已纳入东南汽车二期工程计划中。

  戴-克的态度与东南合作的态度确实很“真诚”,戴-克集团董事会成员、商用车部门负责人柯德斯曾表示,今年已来中国三次,目的是与国内有关部门协商,希望能够被同意其继北汽和江苏亚星之后,在中国“搞掂”第3个合作伙伴。由于不明朗的全球经济,全球商用车包括卡车市场一直呈低迷状态,戴-克的商用车部门因此一直面临着发展的困难。而就在2002年9月20日,戴-克德国总部宣布要加强同三菱、现代在分拆的商用车业务(spun-off commercial vehicle business)的合作。戴-克分别将以约7.6亿欧元购买43%的三菱商用车业务,在2003年初之前完成整个购买。同时,将以约4亿欧元沽空期权(call Option),在2002年年底之前购买50%的现代的商用车业务。

  在戴-克看来,亚洲的商用车市场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在今后10年可占全球一半的市场份额,目前在亚洲销售了全球43%的商用车。由此看出,戴-克通过加强与三菱和现代的合作以更强地掌握亚洲市场。这一举措还能使戴-克加快寻求其梅塞德斯一奔驰商用车分部和三菱商用车分部之间的业务联系。

  戴-克集团旗下的商用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之冠,对于庞大的中国大陆商用车市场当然也不会放弃。除了已有的合资企业扬州“亚星奔驰”,还有以技术合作为主的“安徽安凯”等两家巴士组装厂。

  因此,戴-克此次投资东南汽车将使戴-克短时间内在国内取得新的生产基地,迅速打开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商用车市场,这也应该是戴-克加强亚洲商用车市场份额的战略的一部分。

  之所以选择东南汽车公司作为其合作对象,缘于东南公司有着戴-克的血统。戴-克公司拥有三菱汽车37.3%的股份,是三菱汽车的大股东。三菱汽车又有台湾中华汽车公司约15%的股权,而中华汽车又有50%东南汽车的股份。因此,戴-克间接持有东南汽车4%的股份。

  戴-克此次入主东南汽车到底可参股多少,现在还未有定数。不过,东南汽车董事长凌玉章曾向媒体说过,过去三菱在东南是通过中华汽车间接持股,但以后有可能作为独立外资方直接与东南合作。

  “中国制”轿车成最后悬念

  目前,戴-克公司在中国的南北中三角形的新布局,应该说,其三角的每一角都不算强势,尤其扬州亚星一奔驰更显得微弱,体现不出戴-克公司的德国大家风范。

  在通用、本田、福特、奥迪、大众、宝马、沃尔沃等国际跨国汽车企业在中国各个汽车领域中或已经取得成功或纷纷扩大在华投资的情况下,国内对奔驰的最终落脚更为关注,这也是戴-克最后的重头戏。此前,戴-克的不同高官分别对奔驰中国制造有过“会”和“不会”的反反复复的不确定回答。

  而在此次,戴-克的第三个投资项目仍没有选择轿车项目,记者再次就此去电戴-克中国。戴-克公司以德国人特有的严谨不置可否。看来,戴-克公司目前对在中国最有重量的轿车项目似乎仍然举棋不定。

  在戴-克跨出结盟三菱、现代之后,“戴-克”在中国采取的应该是长远战略。正如梅赛德斯-奔驰品牌负责全球公关事务的董事、总裁因海斯曾经说过的,梅赛德斯-奔驰是著名的品牌,又与克莱斯勒。现代、三菱结合在一起,一定会针对亚洲市场进行产品开发。

  最后的重头戏,戴-克公司会选择东南和北汽中的一个,还是另选合作方,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可以看出,戴-克已经谨慎地协同三菱和现代布局中国市场,那么,戴-克是否还会利用戴-克-三菱-现代系作最后的最重要的轿车项目的布局,应该说是极有可能的。基于此,戴-克公司应该能完美地添上最重要一笔——中国制轿车奔驰在中国大地上。

  东南缘何吸引戴-克的眼球

  2001年初,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高层领导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时来到了东南汽车,东南汽车的运作模式和惊人业绩让他们眼前一亮,说这是他们在“世纪末发现的新大陆”。能够让世界老牌汽车巨头的神经兴奋起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东南汽车必定有其过人之处。

  东南汽车由闽台合资创建于1995年底。股东分别是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福州汽车厂和台湾裕隆企业集团中华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方股比为各占50%。短短数年间,东南汽车开发出得利卡、富利卡两大系列轻型客车40多个品种,累计生产汽车15万辆,创造产值近200亿元,实现利税近15亿元。目前,东南汽车的销量居全国汽车行业第12位,跃居轻客行业第2位。8年间得到如此迅速的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有专家认为,东南汽车给大陆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气象、新的理念和新的发展模式”。业内也将这种模式称为“东南模式。

  “血浓于水”的情缘铸就团结力量如钢

  “东南汽车成功的秘诀,首先应在于闽台股东双方同文同宗,血浓于水,情同手足。”19日在东南汽车第10万辆新车下线典礼上,身兼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公司和东南汽车公司董事长两职的凌玉章,一语道破了这个多少高人难解的谜。东南汽车大概可以算是中国汽车界股东结合得最契合的“结晶体”了。

  7年前,台湾裕隆集团早就想将产业之根移回故土,福建汽车集团方面早就有心招商,双方毫不费力就找到了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携手振兴中华民族的汽车工业。在此大旗下,没有什么人间隔阂融化不了,没有什么心灵鸿沟无法逾越。因此,当1995年6月,台湾裕隆集团吴舜文董事长率团来大陆采访时,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亲自接见了她,并对她将产业之根移至大陆,同福建合资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构想表示了赞赏和支持。

  当年11月,东南汽车公司带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诞生;次年6月,第一辆东南汽车顺利下线出厂,从此开始了连续8年快速增长的里程。

  8年来,东南汽车累计实现营业收人120.5亿元,创造税利16.3亿元,每年平均销售量增长率达166%,营业收入增长率达141%,利税增率达123%。2001年,东南汽车总产值突破50亿元,在全国外资和合资企业500强中列第100位;纳税2.7亿元,列全国外资和合资企业第41位;2002年,产销汽车突破了4万辆,跃居全国轻客行业第2名,全国汽车企业第12位;今年,东南汽车增长势头更为迅猛,1至6月已产销汽车3.6万台,营业收入近4亿元,实现税利亿元,均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水平。

  东南汽车公司闽台双方股份比例十分均衡,均为50%;董事长由福建一方担任,总经理由台湾一方派出。经营管理以台方为主,最初骨干由双方共同派员。8年来,双方合作十分融洽,真正做到了优势互补、只要总经理认为可行的事,董事长一般都能放手促其发展。一旦东南发展遇到困难,闽方都不遗余力地帮助共同解决。凌玉章董事长说:“在东南汽车,闽台双方是争着做事,共图发展。双方合作之亲密,已达到许多方面‘同化’的结果。如今派来东南工作的台湾人讲话免不了带上福州腔,我们闽方干部言谈举止也很多地融人了台湾味。可以说,海峡两岸已亲如一家,无论理念上、思想上、追求上都日趋同步。”

  科学务实理念促成稳健发展

  凌玉章说,东南汽车这些年之所以能取得快速发展,关键在于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高度重视和“一次规划、分期实施、滚动发展、稳健扩张”的科学的投资发展模式,从而确保企业从1996年批量生产开始就实现赢利经营,经济效益年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据了解,传统的汽车工业投资模式是“大投入、大产出以实现规模经济”,但东南汽车股东双方经过认真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尚在逐步成长之中,一次性过多投资难免会给企业造成巨大的债务压力和经营风险。为了避免重蹈国内某些大厂“大投资成大包袱”的覆辙,闽台双方以市场和效益为导向,从国情和省情的实际出发,成功地走出了一条投资省、见效快、产出高的汽车工业发展新路,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市场的认可。

  东南汽车在创建之初,就高屋建瓴地规划出30万台年产规模的奋斗目标,并为此预先征好了所需的土地,为整车厂和配套零部件厂的集中建设、协调发展预留了必要的空间。但在具体建设步骤上,则实事求是地根据市场运作需要,分为四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建设从1998年3月仅花一年半左右时间就建成单班年产3万辆的生产规模,1999年9月26日正式投产后,仅用2年时间就实现全面达产。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东南汽车从2001年起正式开始酝酿第二期工程扩建(导人轿车项目),所需建设资金除了闽台双方少量增资外,大多靠上一期赢利滚动投入。国家有关部门对其项目的发展前景和闽台合作的特殊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东南汽车二期扩建项目现已初步竣工,预计今年年底有望启动实施。待二期项目全面完工后,东南汽车单班年产能力将从目前的3万辆提升至12万辆。

  配套厂跨海西迁为腾飞插上翅膀

  东南汽车建设之独到之处,还在于以“系统论”的整体观为指导,综合规划整车厂与配套厂的协调发展问题。闽侯东南汽车城的一期建设,以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台湾30多家优秀零部件配套厂跨海西迁,来到青口镇的东南汽车公司边上安营扎寨,与整车厂同步规划建设,形成了“众星拱月、航母编队”的阵形。

  东南汽车公司现任总经理林国铭先生称赞这种阵形之妙:“汽车城内30多家配套厂与东南公司仅一墙之隔,我们东南汽车的零部件54%都就近取材,不需要长距离的搬运,不存在库存、不需要包装。这一切为我们整车厂降低了生产成本(比例至少10%以上),提高了市场竞争能力。”

  据介绍,东南汽车城的30多家配套厂,目前可为东南汽车提供包括车身冲压件、内饰件,钣金件等在内近半数国产化零部件,大大降低了东南公司整车厂的投资压力和投资风险,也提升了东南汽车的国产化率。加上国内其它地区配套厂60多家,东南汽车如今的国产化率已达到90%,成本竞争力非常强。这也就是东南汽车这两年连续几次大幅降低售价,却依然能保持相当好经济效益的重要秘诀。经过几轮降价,原先20多万元一辆的东南得利卡旅行车和东南富利卡多功能车,如今10多万元就能买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东南汽车公司发展不仅不受价格战的影响,反而连续几年一直在国内轻客行业中逆流而上。显示出极强的“中流砥柱”的实力。

  实施“三大战略”闽汽车业将腾飞

  东南汽车公司是闽台汽车合作的龙头,也是全省汽车工业的龙头。因此,“加强闽台汽车合作,不断扩大闽台汽车合作范围,逐步提升闽台合作档次,是‘十五’福建汽车工业发展的既定方针。”凌玉章董事长展望福建汽车工业未来时,十分自豪地告诉全体员工:“闽台汽车合作、福厦汽车联合、国际合资合作,这是福建汽车工业未来发展的三大战略。福厦汽车联合目的是解决省内汽车工业散、小、弱的局面,优化全省汽车工业资源配置,提升全省汽车工业的规模和实力;闽台汽车合作着重在通过发挥人无我有的两岸双方优势,建立健全福建汽车工业的完整体系;国际合资合作则立足福建、放眼全球,通过早日融人世界汽车产业分工协作体系,不断缩小同世界先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差距,逐步赶超世界先进汽车技术水平,进而在全球化竞争与合作中占据更为有利的位置。”

  通过实施上述三大战略,福建汽车工业本世纪头20年将有望连升三大台阶,迅速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强省之一、跨国汽车巨头在亚洲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以及世界汽车工业的零部件供应基地之一。届时,福建汽车工业将腾飞在望,当之无愧地成为全省经济的一个支柱产业。

  鹏起东南,飞翔世界

  今年3月,东南汽车与戴-克合资合作项目说明会在北京举行,拉开了向国家申报项目的序幕。东南汽车拟与戴-克按50∶50的比例合资组建新公司,总投资约2.5亿欧元。“十五”期间首期投资近1亿美元,生产能力2万辆,目标是建立奔驰牌商用车亚洲生产基地,产品向东南亚辐射。与台湾中华汽车的合作带来了三菱,与三菱合作又引来了戴-克集团。接下来,博得戴-克青睐,在中国生产奔驰商用车也不远了。这就好像一个连环,环环相扣,让曾经名不见经传、造客车的东南一步步成为汽车业的“宠儿”。

  凌玉章董事长和东南汽车公司的台方总经理林国铭先生都满怀信心地说:2003年将是东南汽车又一个发展高峰年。随着二期扩建和新产品的更多涌现,借助于二期工作的竣工在望,东南汽车明年的产销量将进一步跃上12万辆的更高水平,有望夺取国内轻型客车行业老大的宝座。

  “到2005年实现汽车产量20万辆、工业总产值350亿元的目标,跻身全国‘十强’;到2010年,汽车产量发展到50万辆,汽车工业总产800亿元。”———这是“低调“东南的战略目标。

  然而几乎所有汽车企业要在未来更残酷竞争中立足,都必须面对“资金”瓶颈。东南空有成为汽车巨头的雄心,只靠原始积累和合资方显然不行———上市融资是一条必须要走的路。“我还不能准确透露东南汽车股票上市的时间,而且我们现在并不缺钱,无论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还是中华汽车公司,都有资金实力保证实施东南菱帅轿车项目;我们谋求上市是为了公司长期的发展目标,是为了股权的多元化和广泛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对于东南汽车正抓紧资本运作,凌玉章作了如此解释。

  东南项目一期真正投资了6亿人民币,到现在东南累计投资已超过了30亿元。东南从一开始就采取低成本运作,除了设备是进口的,经销商、配套厂几乎都采用了买断关系,财务费用非常低。东南汽车城的出现使得零部件流通方面节省了10%的成本。所以目前东南几乎没有银行贷款,也没有三角债,轻装上阵,争取在2004年A股上市。

  这个项目如能正式实施,福建汽车工业又将大大向前迈进一步。届时,又一只汽车工业的雄鹰,将从中国大陆起飞。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