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过30% 汽车业利润居高不下 是社会平均利润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10:45  北京晨报

  资讯调查

  汽车行业是高利润的行业,一直是不争的事实。今年,虽然经过了汽车行业大面积、大幅度降价,但在刚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的统计中,这种行业性的高额利润仍然没有减少的趋势——超过30%汽车业利润居高不下

   

  汽车利润是平均利润2倍

  根据最新的统计,今年上半年14户国家重点汽车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近2146亿元,增长46.6%,增速同比提高24.3%。实现利润179.9亿元,其中,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东风汽车公司三大汽车集团合计盈利167.5亿元,占汽车行业重点企业盈利总额逾93%,同比增长近97%;合计增利82.4亿元,占汽车行业重点企业增利额的91.4%。

  相对而言,没有今年这么火爆的2002年,汽车业行业销售收入仍然达到1515亿元,实现利润431亿元,整个行业的平均利润率为28.45%。而这个28.45%仅仅是整个行业的数据,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刘世锦博士估计,国内汽车生产业的利润在30%以上甚至高达35%。而目前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最高在10%至15%之间,汽车业的利润已经是全社会的平均利润率2倍以上。

  这种超高的利润率的背后,对于普通消费者,则是对中国车价大幅降低的巨大想象空间。

  生产过剩今年显现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价值链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生产制造环节的利润越来越低。发达国家在本国的汽车利润一般在5%左右,生产一台车只赚几百美元。

  中国汽车行业之所以长时间维持高利润、国产汽车之所以长时间维持高价,就是因为这个行业需求旺盛,或者说供给还远远满足不了需求,生产者之间的竞争还很不充分。

  但是,这种情况似乎正在悄悄改变。据分析,在中国的中外车厂总生产能力,将由2002年的151.4万辆,上升至今年的284.5万辆。2004年和2005年的产能更会达415万辆和526.7万辆,增幅分别达81%、60%和35%。相反,需求的增长却会由2003年的70%,下降至2004年和2005年的30%至40%左右。因此,今年开始生产过剩就会出现。

  而生产过剩又会令生产线的开工率下降。据估计,开工率由去年的93%降至今年的88%,到了2005年更会跌至74%。由于要维持销量,汽车价格大战会愈演愈烈,并且由过去的集中于经济型轿车,扩展至高档车型。

  卖汽车还是卖服务

  与中国国内汽车企业的高额利润相对的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2000年汽车总产量为823.5万辆,是国内三大汽车集团总产量的3.44倍,但仅实现利润44.52亿美元,只比中国三大汽车公司高出91%,销售利润率只有2.4%。

  国内汽车企业的主要利润来源是卖车。而且在关税和进口配额的保护下,国内汽车企业实际上可以获得部分超额利润。而国外汽车企业由于激烈竞争之后,汽车生产已经不可能取得高额利润,单纯卖汽车赚不了多少钱,利润的大头是零配件和汽车金融服务。

  以普通桑塔纳为例,在国外零售价一般为8000美元左右,在中国的零售价为11万元人民币,比国外零售价高出65%。国内外汽车企业的差别在于,国内企业卖的是“车”,而国外卖的是“服务”。

  因此,国内汽车企业今后的发展趋势应该是把汽车的价格降下来,而在汽车服务方面获得利润。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将买到更便宜的新车,并获得更优秀的服务。

  晨报记者修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