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全球车”概念挑战老三样--别克凯越试车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9日 09:36  经济参考报

  上市时间:8月。目前上海通用180家别克特约销售中心已经开始接受预订。

  售价:别克凯越1.6升手动挡LE-MT豪华版售价14.98万元,别克凯越1.8升自动挡LS-AT顶级版售价17.98万元。

  亮点:意图以“全球车”概念跻身中档主流车行列,主打商务,兼顾家用。

  在凯越的试驾讲解会上,上海通用的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中级车市场的销量达到200379台,比去年同期的121442台增长了65%。诱人的市场空间使得去年以来不断有新的车型加入到激烈的竞争中来:爱丽舍、#{8宝来1.68}#L、福美来、中华、威驰……如今,是别克凯越。上海通用毫不讳言地说,凯越的目标就是要成为中级车市场的主流车型。换句话说,凯越诞生后遭遇的首要对手,就是“老三样”桑塔纳、捷达、富康,以及他们的换型产品爱丽舍和宝来。

  外观:意式浪漫打造中式沉稳

  大部分国内消费者总是认为:轿车一定要沉稳、大气。特别是别克凯越所定位的“积极向上的社会中坚”这样一个目标消费群,尤其看重这一点。

  纵观凯越,车头修长,车身舒展,车尾则短促有力,楔形车体隐隐具有跑车的韵味;和君威一样,凯越车头的镀铬格栅比较宽大,配上三维立体的炮筒式前大灯,显得十分典雅,是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典型风格。其4.5米的长度、1.7米的宽度、2.6米的轴距,在国内20万以下主流车型中实属罕见。

  三角形前大灯和三维立体的尾灯也属于浪漫的创意,这一点充分体现了意大利顶级设计公司平尼法瑞纳(Pininfarina)的风格。刹车时尾灯如同火箭排气管,刹车时灯光呈放射状,非常独特而富有创意。

  凯越的侧面比前后都好看,其线条和形状给人完美和谐的感觉。车身两侧纵贯前后的车肩棱线有力划过,体现简洁有力的直线雕塑感,令车即便静止也充满速度感和强弓欲发的张力。另外车身侧面厚实有力,紧凑感强,有中级车的感觉,给人一种保护感和安全感。

  内饰:亦商亦家略显保守有余

  进入车内,内饰的整体感受是过于规矩,有些沉闷。许是为了赋予座舱温暖的家居感觉,凯越的内饰采用了褐色、米黄色双暖色搭配,颜色显得略深。

  仪表盘采用三环交错式镀铬仪表。三个表盘对称排列,中间是速度表,左边是转速表,右边是水温、油量的组合表,虽缺少个性但清晰简洁,尤其是在高速行驶时可以目不斜视速度指示就进入你的视线。

  真皮座椅的工艺质量体现了老牌大厂的水平。进口软牛皮的手感非常好,接缝处采用双线缝合,这是设计者撷取了意大利家具的个性元素。褶皱感的座椅皮面也给人以沙发般的舒适视觉。

  在整体布局上,“双H水平设计”以贯穿车厢的木纹勾勒出座舱的水平主轴,视觉感受非常稳重,渲染出宽敞而具有品味的商务感觉,内饰氛围亦商亦家。这样的设计,恐怕也是照顾到未来主人以商务为主的需求和感受。

  配置:彰显品质细节可圈可点

  凯越把电动双层天窗作为标准配置,这在同价位车中并不多见。而大型?50/130升?双安全气囊、带EBD的四回路ABS等最醒目的硬指标当然也一个都不少。高性能自动恒温空调具备16档风力精确控制,一下子就站上了高起点。更与众不同的是,凯越还匹配能够灵敏感知浊度、湿度的空气质量模块AQS、湿度传感器两大法宝。譬如在市区堵车时,前方车辆突然排放大量尾气,智能化的空调就会自动切换至内循环状态,令座舱内始终保持空气清新宜人。

  六喇叭的高档音响系统,保证了车厢内的音场效果。而凯越的好处还在于音响操控的便捷,以及较强的抗干扰能力。看似与普通单碟机别无二致的CD插口?却可一次性连续吞入6张CD,这种内置式的6CD播放器在中级车上并不多见。方向盘上也搭载了音响控制按钮。

  除了座椅、空调、音响三大件,凯越还在许多其它细节与中高档轿车看齐:雨量感应式雨刷可自动调节;行李箱、燃油门具有内开装置;冷藏功能手套箱巧妙利用空调的冷风从而起到冰箱的功能。

  而凯越的储物空间之多也让人惊讶,全车共有18个位置具有储物功能,前排座椅还特别为女性驾乘者设计了手机袋、购物袋挂钩等。其中,最贴心的设计堪称副驾驶位座椅底下的鞋盒,相信许多习惯在车内放置一双适合驾驶的鞋的女性都会对这个细节备加称赞。

  试驾:动力充沛操控得心应手

  此次试驾路线是从北京的二环路至长城脚下。记者试驾的是1.8升自动波,匹配全新一代Twin-Tec发动机。它采用DOHC16V双顶置凸轮轴设计,排放达到欧洲III号标准。除拥有4气门发动机所普遍具备的“高转速高马力”特点外,别克凯越采用VGIS可变几何进气系统,令别克“低转速高扭矩”的一贯优势得到延续。

  变速箱独特的Step-gate梯度排挡设计,使挡位布局错落有致,有效防止错挡。

  起步时,轻踩油门,转速表上升至2000转时车身启动,推背的感觉不是特别强烈,但起步的速度还算过得去。在3000转以上的时候,凯越的动力输出很充足,在高速路上狠踩油门,车速很快达到180公里/小时,总体上感觉动力比较充沛,毫无发飘的感觉。从时速140公里开始,风噪感觉明显,并随速度提升而加大,悬挂系统略硬,路感较为清晰。

  快到长城脚下时天飘起了小雨,雨量感应式雨刷自动根据水量大小调整速度,雨伞烘干槽里已经提前预备了一把雨伞,这种烘干功能将协助驾乘人员在雨天也能保持车内整洁。

  试驾过程中,可以感觉凯越的操控性特别好,虽然是初次驾驶,但起步、加速、转向、刹车均得心应手,有种车人合一的感觉。(作者:李利)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