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工业未来5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6:24  中国汽车报

  笔者在参与评选中国汽车50年50位有影响人物时,最感动的是一些老同志反复强调,要把年轻人评上,中国汽车发展大业要靠他们啊!这真挚的情感,发自内心的愿望,皆系于对未来的期盼。未来50年,世界汽车会变成什么样?我们能创造出什么样的业绩?能把中国汽车推向一个什么高度?中国汽车在世界汽车格局中会扮演什么角色?这是当代汽车人最应该思考的。

  人类在未来50年,能不能实现汽车技术的本质飞跃?电动汽车、智能汽车能不能走进寻常百姓家?汽车的功能会不会改变?汽车是容纳新技术最快、最多的产品,也是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可以预言,未来50年人类在科学技术上,将会创造出更加伟大的成就,新的技术革命一定会使汽车发生难以想像的变化。汽车再不会受到绿色环保者的厌恶,也再不会受到一些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有关公平方面的抨击。绿色汽车唱着欢歌,汽车就像自行车一样普及。当然,尽管科学技术会给汽车带来巨大而深刻的变革,但是,汽车产业不会歌舞升平,没有竞争,没有先进和落后,没有主导和被主导。有可能竞争更激烈、更残酷,有可能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新的技术革命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模式?还难以预料。

  现在,中国汽车在总体实力上是薄弱的,但在未来50年还会落后吗?论我们现在的实力,还真没有把握成为先进。可是,论我们现在的发展大势,倒大有希望。改革开放的国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强劲动力,也是最根本保证。建设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和需求,是汽车产业最好的发展远景。这个远景,是汽车市场广阔的依据和根基。环顾全球,再没有比中国发展汽车更好的条件了。千载难逢的机会被我们这一代汽车人遇上了,我们以什么姿态、用什么行动、拿什么成果来回答。对这些尖锐问题,身处汽车业重要位置的人,认真思考过吗?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能不能超过老一代,不能仅仅看今天造的汽车比过去多,规模大,技术先进,还要看我们在全世界汽车产业中的作用和地位。在未来50年中,能不能有更大的作为,笔者不敢苟同中国已经没有自主发展汽车的环境和机会的观点。难道开放就不能自主发展了吗?开放既给自主发展带来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强调自主不是排斥开放,扩大开放也不是放弃自主。我们这一代汽车人,要解决的就是这一难题。这也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汽车业不能简单地大同,而应该和而不同。

  再过50年,我们能不能到美国、到欧州去建工厂,与世界先进的汽车制造业能不能比肩,甚至超越?依笔者之见,大有可能,但绝非易事。(李庆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