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大众长大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7月28日 15:15  汽车导报
上海大众长大了(图)

  这是2002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上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业内人士欣慰地说,从上海大众车型变化的一个侧面,可以看到中国汽车业已开始步入了快速成长期。

  今天,当上海大众携桑塔纳“世纪新秀”、“时代骄子”、“帕萨特”和“波罗”四个平台十几种车型一字排开亮相于全国人民面前时,谁都会为这样一个“人丁”兴旺的“家族”由衷地感到自豪。境外媒体也由此感叹,这将是中国汽车业的希望。

  “按中国的人算法,上海大众今年虚岁是18岁,属于成年人了。”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在今年4月续签上海大众延长合同20年时对德国大众新任董事长说,这标志着一个企业长大成人了。

  这是事实,这也正是世界汽车业所关注的动向。

  迄今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家轿车企业的产品像上海大众那样齐全,拥有中、高、普及、紧凑四个平台系列的轿车。那么,四个平台对一个企业和一个产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首先,从时间顺序上看,它是一个企业成长历程的记录,可以追溯到现代轿车在中国的艰难足迹;其次,从纵和横方面来看,则能了解到一个产业的基础与世界的差距,值得总结和反思;第三,从关联的层面来看,目前还找不到一个产品像桑塔纳那样能对当今中国产生如此深刻的影响。

  纵观上海大众系列车型的发展,不仅仅让人看到了一个产业的变化,还让人看到了一个时代的巨变——这也许就是我们今天为第200万辆桑车下线庆贺的理由。

  为你疯狂:引领时尚立潮头

  “中国人为车而疯狂。”

  这是美国汽车周刊对2002年北京国际车展所作的封面文章,意味深长,耐人寻味。与此同时,在北京著名的酒吧一条街——三里屯举行的“波罗”展示会上,为“你是波罗吗?”而疯狂的青年男女,对“波罗”更是爱不释手,谁都想开一辆回家。

  在京城,所有的上海大众专卖店都在告急:“波罗”脱销。

  “这车卖疯了。”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常有人提着现金来买车,听说要排队,就提出加价先享用。记者不止一次在现场看到年轻男女围着“波罗”恋恋不舍的样子,旺销势头真让人妒忌。

  2002年4月上市的“波罗”,很快红遍大江南北,原因是什么?

  一位媒体记者在试驾后很内行地说,这车给人处处是惊喜。他介绍,外形的酷让人百看不厌,能真正体会出什么叫质感美与精致到家的极品魅力,而性能和配置的先进性竟能开启智商的愉悦,享受到科技艺术的自尊、自信和自荣。

  3年前,记者在德国采访时,一位陪同的德国小姐上下班就驾驶着“波罗”:娇小的车身,宽大的乘坐空间,犹如一个流动的私人空间,后座挂着职业服,放着鞋子和化妆用品以及手提包,每天形影不离,车与人成了密不可分的伴侣。当时一同采访的中国记者用羡慕的眼光打量着这辆车,开玩笑说,这车真可爱,像个情人,嬉笑中透露出想拥有的奢望。想不到3年后,与国际同步上市的新“波罗”已出现在中国的街头,掀起了不小的汽车时尚风暴,奢望变成了现实。

  作为两厢车的“波罗”,造型简洁饱满,风姿绰约,韵味可人,赋予了紧凑型轿车诸多内涵。有人颇为形象地称它是小号“帕萨特B5”,紧凑车型的顶级车。

  凡接触过“波罗”的人,都会赞不绝口这车的技术含量,有人毫不夸张地说,开“波罗”,等于是驾驶一辆小型高档车。2001年底,在上海浦东国际展览中心亮相时,市场人士就提及“波罗”将为时尚车型树立标准,理由有三:第一,为汽车流行理念提供了审美标准;第二,对小型车的制造技术及性能提出了要求;第三,对私家车的个性化消费设定了新版本。

  那么,这些说明了什么?

  市场反映是,在汽车消费开始步入以私人为主体的今天,由于“波罗”的问世,人们意识到在追求高质量生活的同时,适合个性需求才是最明智的消费,而体现个性化消费才是一种文明的举止。我们看到,人们在谈论“波罗”时,脸上总荡漾着对生活品质的向往,摆脱了单一车型消费的束缚。一位车主说,花十几万元买一辆“波罗”,等于买了一种高质量的生活。这在几年前也许是不可思议的事,因为汽车消费的单一曾是阻碍中国汽车普及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对有消费能力的人来说,选择车型时难免要吹毛求疵。长期以来,因为出不了个性化的私家车而使人牢骚满腹,把目光转移到进口车上。了解汽车业的人都知道,这也是一种无奈。

  两年前,当上海大众一厂改造项目启动时,社会上就盼望着上海能生产出具有个性化的家用轿车。今天,当人们看到“波罗”时,亲切地叫它“神气小子”,充满灵气和活力。难怪一句“是你吗?”道出了“波罗”的底气和人们心中的期望。

  就在大家竞相争夺诠释家轿的话语权时,上海大众奉献出来的“波罗”,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看,都给人与众不同的、耳目一新的感觉,带来了从没有过的冲击波,那就是对家轿的理解有了可圈可点可说的新标准,既与国际同步又与中国文化血脉相连的标杆,人们为之疯狂的也许不仅是车的“酷”,更多的是对展示新生活的“醉”。

  对汽车消费而言,如今不正在步入“衣食足而知礼仪”的时代吗?

  为你自豪:彰显峥嵘树经典

  “帕萨特B5让我着迷。”

  从不对车有兴趣的著名演员焦晃在同记者谈起帕萨特时,用他那字正腔圆的话剧语言,形象化地点到了这辆车的动人之处:内敛的美与强劲动力和谐成一首诗,让你怦然心动,难以忘怀。

  这不是艺术的夸张。境外汽车媒体曾多次把各种奖项授予帕萨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设计让人回味无穷,在欧洲获得过有汽车“奥斯卡奖”之称的金方向盘大奖。在中国,它开创了轿车高档化的先河。帕萨特自1996年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国际市场的青睐,甚至创造了德国大众埃姆登工厂复苏的神话(曾因换车型不慎一度陷入倒闭的境地,是帕萨特拯救了该厂,并成为德国大众麾下的旗舰车型)。迄今为止,在德国买帕萨特还要排队订购,在美国也要等上个把月才能提到货。

  “这是汽车设计的经典之作。”

  设计专家说,帕萨特造型设计阻尼系数是目前汽车造型中最低的。德国大众原董事长皮尔希将上海大众生产的帕萨特称之为“标准版”,认为比原车型更漂亮,大加赞赏了中国人的审美眼光和对汽车的领悟能力(对原车型进行了五分之三的改进设计,加长了车身)。

  1999年底,上海大众三厂落成。

  皮尔希对上海大众仅用20多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帕萨特工厂感到惊讶,在陪同德国总理施罗德参观时自豪地介绍说,这是世界上最先进最漂亮的汽车制造工厂。一位专家说得好,看了这样的工厂我们没有理由再自卑。

  这是中国汽车的风景线。

  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帕萨特B5工厂不仅具有“国内领先、世界先进”的水平,而且是中国汽车业发展水平的真实写照。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参观了帕萨特B5工厂后,才真正感觉到我们已经站在与世界对话的平台上了。

  连不少外国同行都不得不承认,上海大众在这十多年的努力中,创造了速度上的神话,在极短的时间内成功推出中国版的帕萨特B5,其制造精度可与进口车相媲美,并相继推出系列车型,后劲十足,峥嵘渐露。中国版帕萨特B5自问世以来,迅速成为同类车型的领头羊,创下了国内新车上市半年销售3万辆的奇迹。

  从去年起,帕萨特B5昂首阔步成为轿车市场的主力车型。消费者说,帕萨特好像是专门为成功人士度身订制的一款车。据调查,相当多的桑车用户换车时首选的是帕萨特。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询问帕萨特性价比的消费者最多,表明这款成功人士自驾的车型已被承认。

  据市场调查,目前购车族相中帕萨特的主要原因是,在中高档车中帕萨特很有性价比的优势,其中最为重要的还是庄重的造型和内在的质量提升了品牌形象。于是市场人士十分中肯地评价道,帕萨特是一辆好车。

  而从内行人的角度来看,这款车是中级轿车的顶级车,考虑到它的高性能配置(包括发动机),也可以称为名副其实的高档车。懂车的人知道,帕萨特B5的底盘源于奥迪的底盘。在2002年北京国际车展上,当2.8V6 DVD版帕萨特推出时,谁都会为之一震,这与高档车有什么两样?其价格优势完全能抵御进口车的挑战。我们从电视广告中就能读懂帕萨特的市场定位,就是成功人士的车。于是,“中级轿车王者之车”的说法不胫而走也就不奇怪了。

  为你兴奋:一代名车誉天下

  在上海大众产品系列中,“时代骄子”是桑车2000系列中最新推出的“当家小生”,再度走俏市场,引起人们的思考。这是为什么?

  提起桑车2000型就不能不提到上海大众二期工程,提起桑车2000型就不能不提到联合开发,提起桑车2000型就不能不提到上海大众跨越式的发展。

  桑车2000型推出正好是上海大众前10年的结束、新10年的开始,它既是老产品的延续,又是一种承上启下的接力,更是“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结出的硕果。专家们认为,桑车2000型无论是外观造型、内饰设计,还是整车性能都明显优于普桑,整体水平跨越了一个年代。

  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桑车2000型推出时国产化率就达到60%,一年后国产化率就达97.8%,由此表明在汽车制造方面,上海大众仅用10年时间就缩短了与世界汽车业30年的差距。有人在总结桑车2000型的成功经验时指出:“关键并不在于它的开发成果如何,而是开发思路和市场意识的领先一步。”值得一提的是,桑车2000型在运用联合开发的方式上,采用了“利用世界资源为我所用”的思路,获得了成功,充分利用普桑的优势与国外先进技术嫁接,不仅消除了普桑的不足之处,又达到投资少、产出快、国产化比率和技术水平高的目的。

  众所周知,桑车2000型是普桑的延伸,是根据豪华车要求设计的,这就决定了其水平不低,具有一定的档次。在动力方面,比普桑最高速度提高7%,即由原来的每小时166公里提高到每小时172公里,空气阻力系数要比普桑降低14%,乘坐空间舒适性参数比奥迪100还要大。此外,还首次采用了三大新技术:前风窗粘贴玻璃、汽油喷射发动机(电喷)和新制动系统(ABS),这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属于领先技术。记得1995年在上海第11届国际车展上,此车成了中外汽车界人士参观的热点。外国同行评价道,由此看来,中国人的设计思路和眼光并不落后,缺少的只是经验和手段。此后,上海大众推出了“时代超人”,又有了更大的改进,增加了新的配置,使这款车型日臻完善,性能指标大为提高,市场口碑深入人心。

  去年6月,上海大众在“时代超人”的基础上再度推出“时代骄子”。人们发现,桑车2000型系列产品已步入了全面收获的季节,已被打造得“炉火纯青”了。内行人介绍,这款车开起来很顺手,爽快淋漓,许多高新技术都用上了,如伸缩转向柱ABS、安全气囊、三锥面同步器、HD减振器、新颖的反射镜和尾灯等,驾驶轻松,动力强劲,乘坐舒适。

  在上海大众华北销售中心记者看到,“时代骄子”投放市场后,热销到尚未进专卖店就被人提走的程度。在丰台中转仓库,销售员带着客户直接前来提车。这种热销,主要原因是性能好,价格便宜。记者问,这车上市并没有做多少宣传,消费者怎么会知道的?精通此道的北京车虫说,现在懂车的人多了,车好卖不好卖关键看质量和价格。像“时代骄子”放在几年前,非得涨上几万元不可。

  毋庸质疑,“时代骄子”是一款成熟的国产轿车,各项性能指标都达到了国外同类先进轿车的水准,在制造技术上,攀上了新的水平,这已被用户所证实。它不仅是大众的主打车型,而且是国产轿车成熟的标志。

  为你而歌:新秀辈出胜于蓝

  早在1995年底,上海大众二期工程建成时,汽车专家们就预测过,桑车价格降下来,就是现成的家庭轿车。

  这似乎是个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趋势。

  有人曾统计,第一批私家车的车主或多或少都与桑车有关,即使是现在开奔驰、宝马和奥迪的人,也有可能是开过桑车的车主。

  桑车是目前国内占有率最高的车种。有一次在“桑车老朋友”的聚会中,有人甚至把普桑比作生活中的“老婆”、“挣钱机器”,还能找到行驶近百万公里无大修的最老款普桑,为中国车迷和汽车业创造了神话。

  记得有一次上海举行私人生活购车无底价牌照竞标,现场调查结果显示70%以上中标者首选桑车。这与专家们的预测不谋而合,即桑车价格若在10万元左右的话,就是家轿的首选车型。

  那么,选择桑车的理由是什么?

  无可否认,人们对桑车在市场上的表现有目共睹,这是无需宣传别人也抢不走的心理市场。但重要的是,桑车具有包容性广泛的潜在优势,就车型而言,大家都知道这是源自奥迪80的技术,属于中级轿车,先后当过公务车、商务车、出租车,再当家庭用车,现在其功能依旧没有改变。不过,市场现在认可的还是性价比的全面升值,使桑车成了中国轿车市场的“长青树”,至今仍是香饽饽。

  时常坐出租车或坐朋友的私家车,谈论最多的还是桑车的耐用和可靠。开过“世纪新秀”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除了车型没变外,桑车的性能全部变了,如同旧瓶装新酒的感觉。买桑车的人,图的就是这个实惠,用上海人的话说,这叫识货。

  对于桑车的了解,也许老外比我们还深刻。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桑塔纳作为我国公务用车的主力车型曾起到过“以产顶进”的作用,此后随着产量的扩大又成了出租车的主力军。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桑车又成了私人购车的首选车型之一。一位外国汽车巨头看到这种变化,不无感叹地说,是桑车改变了中国人对轿车的认识,是桑车拉近了轿车与老百姓的距离,是桑车的示范效应引起了世界汽车界对中国的重视。

  在人们的印象里,桑车还刚刚是个“小伙子”,却担当起中国新时期轿车业的“长子”角色。在中国,提到桑车,无人不知,是轿车第一品牌,迄今为止保有量已逾200万辆。从最初起步3万辆到现在40万辆的生产能力;从最初国产比率不到3%到现在国产化率达98.7%,桑塔纳创造了历史,成为一个时代的缩影。

  今天,我们走在大街上,所看到的桑车是再普通不过的轿车了,现在它又正走进家庭。就消费而言,桑车就像可口可乐、肯德基那样,正融入我们的生活,成为这个时代的符号。

  是的,历史不会忘记,是桑塔纳改变了中国轿车业。(颜光明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